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貓湯影評

貓湯影評(一)

自新海誠的《她與她的貓》(有空我也會分享並做個影評出來)之後,這是本人看到的第二部值得推廣的短片系動漫。

這個改編的影版本由佐藤龍雄執導,揉合超現實與暴力的風格,並且以動畫作為表達超現實主義藝術的媒介,"CatSoup"卻在某程度上走得更加極端。整部影片裡充滿了矛盾和不安感,故事的情節似乎亦充滿了隱喻。例如在馬戲團內"爆發"的水災,便有如舊約聖經中毀滅世界的大洪水,那隻機械蝴蝶也令人想起那隻被諾亞派去探看洪水是否已退卻的白鴿——那幕魚兒一邊逃亡一邊被"起肉"的惹笑片段,則像在諷刺日本的飲食文化(別忘記那些魚早前吃貓貓的便便為生…)——同類帶點暗喻的片段不在少數,例如把貓貓殘肢縫合的婦人,就如人造人/複製人技術的殘酷展示;還有後半段那位嘗試把地球"吃掉"的老人,則有如是主宰時間和萬物興衰的神明——而地球和人類的歷史,只不過是他一頓午飯而已——就連結尾列出製作人員名單的部分也巧妙地運用音樂盒的原理來製造重播及倒播的效果。

曾被外國的影評稱為"HelloKittyonacid"(吃了迷幻藥的吉蒂貓),實在是很精警的說法。

暴力與成長是《貓湯》的主題。從這段歷程中,我們依稀看見了貓弟弟的成長軌跡成長的旅程出發點是拯救,就像孩子們成長的開端總是伴隨著美好的願望。然而旅程中總是不可避免的充斥著暴力:在馬戲團,暴力是人類的集體樂趣,弟弟只是個充滿好奇的從眾者。當上帝用一場洪水洗滌了人類之後,暴力並沒有消失,而是隨同倖存者一同登上了諾亞方舟,此時的貓弟弟已經成為了衝動的施暴者,但他對豬如此殘忍,是因為對姐姐的愛。在巨人的城堡中逃脫時,弟弟用剪刀剪斷了巨人的四肢,此時的貓弟弟已經能夠有智慧的運用暴力了,其實,這一切發生的還要更早。一條肥魚被一群全副武裝的人有秩序的分割,最後只剩下一副骨架,魚骨架在大海中暢遊,穿越了時光,擱淺在貓弟弟童年玩耍的海灘。貓弟弟取下了骨架上的魚眼睛吞進了肚子,這樣看來,從幼年起貓弟弟就已經從暴力的果實里分得一杯羹了。不僅僅是貓弟弟,善良而愚蠢的豬在被鞭打時終於一改憨態可掬的形象咬掉了貓弟弟的手,如此,暴力是無奈的反抗;痴呆的貓姐姐幾乎什麼都不會做,卻懂得和貓弟弟一起鞭打豬,在作者看來,暴力行為和吃喝睡一樣是最基本的本能。暴力是為了生存。對樂觀的人,《貓湯》為他們開啟了一扇可以用另一種視角看世界的窗,對於悲觀的人,《貓湯》為他們開啟了一扇通向絕望深處的門。

愛因斯坦說,上帝不會擲骰子。我們也是一樣,總是相信自己的追求必定有一個價值存在,即使追求不到也必定存在,上帝冥冥之中一定自有安排。這種精神依託是可疑的,至少在作者看來是這樣:也許上帝並未對人類的命運做太多嚴肅的思考,他只是隨心所欲的胡來。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們也是毫無辦法。就像,貓弟弟曾打動了死神,但他無法打動上帝,這註定了貓弟弟的努力到頭來會是一場空。失去的過程近乎一瞬間,失去的結果卻會持續到永遠。最後剩下的是海灘上快樂又短暫的回憶,一遍遍回放也是徒勞無功。可能他根本不知道,那時他曾在海灘上吞下了一顆來自未來的魚眼睛,一切都早已註定了……

貓湯影評(二)

我第一次看《貓湯》,就深深地愛上了這個動畫短片,我把它拷到MP4上帶到畫室,給每一個人看,無論誰看的時候,我都跟著看一遍。每一次看,都不會厭煩,都能發現一些新東西,都想再次看一遍。這次作業里的40部動畫短篇,我還沒有全看完,但是我想《貓湯》果然還會是我最喜歡的。

《貓湯》,聽著名字有點不明所以,看完才想到,貓湯指的是中間那個猥瑣大叔準備把貓姐弟倆燉成湯的橋段吧,因為這個片段得名。我倒是很喜歡這個名字,雖然有點莫名其妙,但是就像這個片子的一樣非常有趣。我一直喜歡那種怪怪的不知道在幹嘛的莫名其妙的玩意,就算是沒什麼意思甚至毫無意義我都很喜歡,比如我記憶深刻的倆短漫:第一個叫什麼實在記不起來了,就是一個小姑娘在陽台上拍被子,不小心掉下去掉到自家的庭院裡了,四周都是牆還沒有鑰匙開門,只能坐在草地上呆呆的等,無意看到草地上有凹槽,一去抓,地上既然藏著一個秘密的通道,從秘密通道走進去,到了一個狹窄的地方,就是自己家院子的牆與鄰居家院牆的夾縫,她一臉也不算是絕望的表情無奈的坐在夾縫裡,又突然發現鄰居家牆上的一塊磚有點松,一捅,磚捅過去,砸到鄰居家的一隻貓。沒了(好無聊對不對!可我超喜歡,漫畫畫的也很簡單,但是我真的對這種東西好著迷!)。第二個是叫《蛻皮》還是《蛻變》我也忘了,就是有一個妹子,自稱是化作人形的妖精,她每次只要在黃昏的時候打盹,就會做噩夢,這麼說著,她出門去公園,說公園裡有個總會調戲和勾引路人的女人,到了公園還真遇見她了,那個女人大著肚子,湊過來添女孩的耳朵,女孩對她說:「你還真是不知廉恥,孩子的父親是誰你都不知道吧。」那個女人說:「無所謂,孩子的你媽媽是我不就行了。」女孩趴在她的肚子上聽孩子的聲音,最後一頁,她說:「孩子真乖。」沒了。(怎麼樣!我是變態對不對!)貓湯當然不是沒有意義,我能從片子中讀出很多東西,但他住夠討我喜歡。

《貓湯》是漫畫改編的,我沒看過漫畫,但想像一下一定是非常有意思的作品。片子裡的好多東西讓我欣喜不已,太有意思了!長相奇怪的死神;路邊的聊天的大媽竟然都是充氣娃娃,一個被放氣了其他人都漠不關心;馬戲團里的巫師能讓人死而復生,說出片假名形狀的雲就能變出實物;身體似乎是一片的天空的能突出美麗晶體的大鳥;可以直接切肉下來的豬,他的身上都自行分好了;沙漠中的水大象,需要時常補充水才能保持身體;幫弟弟縫上胳膊的長髮的人,自己用無數屍塊不了無數隻貓;招呼兩人吃飽喝足只為燉湯的猥瑣大叔,大腦里都是機械;上帝用餐時一個星球的殼卡住了時間軸,世界都停止了,弟弟在凝固的海上看到了跳出海一剎那的鯨魚;為了拿到實物上帝快進有回放時間軸,世界先是快進,大家都老去了,又是回放,許多悲劇,自殺的人、車禍、行刑、戰爭都消失了。這些,都太有意思了,也想做這樣變化無常的東西。

世界回到了最初,姐弟倆坐著船找到了花,姐姐恢復了記憶與精神,一切都正常了。那個花,那個花不就是他們家旁邊的花嘛喂!片子開頭出鏡兩次,死神也提過一次,其實,姐姐的一半靈魂,就在近在咫尺的家中庭院的花里啊。看到這不經想,每個人辛勞地尋找的東西,其實都在自己身邊啊。我修行中痛苦尋找的真理,其實就在我的身邊,佛,其實也就是我什麼的某個人呢。(說是這麼說啊,這些我也都知道,可是明明知道這些,「自我」什麼的就是刨除不了啊……)

《貓湯》是小清新的也是暴利的,看它的時候,有歡喜也有悲哀,有愉悅也有無奈。弟弟一直保護著姐姐,帶著姐姐玩,餵痴呆的姐姐喝水吃東西,明明是簡單的黑眼睛裡卻能看出愛。可是片子又時時刻刻在暴利,印象比較深的是弟弟直接拿出豬的肉,很喜感,還用棍子敲他的頭,姐姐痴痴呆呆的也跟著敲。最後又悲傷的不行,一場奇幻的旅行過後,大家卻都逃不過命運的安排,上帝要用餐,餐盤上是地球,一家人開心的吃著飯看著電視,家人卻一個個像關電視時一剎那的光星,一個個都消失了,最後一切都消失了,一片雪花。

貓湯影評(三)

最近開了一部只有三十分鐘的電影,貓湯把恐怖血腥童真結合在一起,怎麼看都是日本人變態的人生透視規則的典型範例。不過看的卻是很過癮,讓人回味無窮。

轉一篇豆瓣寫的很好的影評,收藏之用。

一、情節

貓弟弟在浴室玩耍時溺水,他的靈魂發現死神正帶走貓姐姐的靈魂。貓弟弟奮力追趕上死神,並奪回了姐姐的一半靈魂,被貓弟弟打動的死神告訴他,取回姐姐另一半靈魂需要找到四葉草。被爸爸救起的貓弟弟用一半靈魂使姐姐醒來,但是醒來的姐姐卻成了行屍走肉。貓弟弟帶著姐姐辭別父母,開始了尋找四葉草的旅程。

旅途中,姐弟倆經過了瘋狂恐怖的馬戲團和熾熱的沙漠,遇見了為小貓縫補肢體的老奶奶和想將他們熬成貓湯的巨人,經歷了時間的停止、快進和倒流,最終找到了四葉草。姐姐終於清醒了過來,姐弟倆相親相愛的幸福的回家,一家人團團圍坐開始晚餐……然而,就在貓弟弟上廁所的短暫時間裡,爸爸、媽媽和姐姐陸續消失了,弟弟回來時只剩下空蕩的房間和無盡的黑暗。

二、暴力與成長

暴力與成長是《貓湯》的主題。成長的旅程出發點是拯救,就像孩子們成長的開端總是伴隨著美好的願望。然而旅程中總是不可避免的充斥著暴力:在馬戲團,暴力是人類的集體樂趣,弟弟只是個充滿好奇的從眾者。當上帝用一場洪水洗滌了人類之後,暴力並沒有消失,而是隨同倖存者一同登上了諾亞方舟,此時的貓弟弟已經成為了衝動的施暴者,但他對豬如此殘忍,是因為對姐姐的愛。在巨人的城堡中逃脫時,弟弟用剪刀剪斷了巨人的四肢,此時的貓弟弟已經能夠有智慧的運用暴力了,暴力是為了生存。

從這段歷程中,我們依稀看見了貓弟弟的成長軌跡。其實,這一切發生的還要更早。一條肥魚被一群全副武裝的人有秩序的分割,最後只剩下一副骨架,魚骨架在大海中暢遊,穿越了時光,擱淺在貓弟弟童年玩耍的海灘。貓弟弟取下了骨架上的魚眼睛吞進了肚子,原來,從幼年起貓弟弟就已經從暴力的果實里分得一杯羹了。不僅僅是貓弟弟,善良而愚蠢的豬在被鞭打時終於一改憨態可掬的形象咬掉了貓弟弟的手,暴力是無奈的反抗;痴呆的貓姐姐幾乎什麼都不會做,卻懂得和貓弟弟一起鞭打豬,在作者看來,暴力行為和吃喝睡一樣是最基本的本能。

三、上帝與命運

童年時的教育把我造就成心中無上帝的沒有信仰的人,我常常為此感到遺憾。然而,比不信上帝更糟的是相信上帝卻對他絕望。在作者眼中,世界是充斥著自然災難和人為災難的時空集合。自然災難是上帝的暴力,人作為上帝的造物,暴力行為更甚。如果上帝真有那麼慈悲,為什麼會創造這樣一個世界呢?

愛因斯坦說,上帝不會擲骰子。我們也是一樣,總是相信自己的追求必定有一個價值存在,即使追求不到也必定存在,上帝冥冥之中一定自有安排。這種精神依託是可疑的,至少在作者看來是這樣:也許上帝並未對人類的命運做太多嚴肅的思考,他只是隨心所欲的胡來。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們也是毫無辦法。在影片之中有許多關於機械的細節,歷史進程在上帝怪異的機器控制之中,人類的大腦也是一部機器,決定著人類的行為(比如城堡中的巨人)。在這個被齒輪驅動的世界裡,人類是沒有多少自主性可言的。

貓弟弟曾打動了死神,但他無法打動上帝,這註定了貓弟弟的努力到頭來會是一場空。失去的過程近乎一瞬間,失去的結果卻會持續到永遠。最後剩下的是海灘上快樂又短暫的回憶,一遍遍回放也是徒勞無功。可能他根本不知道,那時他曾在海灘上吞下了一顆來自未來的魚眼睛,一切都早已註定了。

四、小結

《貓湯》讓我想起了余華的《十八歲出門遠行》,兩者都是講述少年踏上暴力旅程的故事。()余華最多是冷漠的,《貓湯》的作者卻是殘忍的,她讓血腥暴力和稚氣未脫的孩子密不可分,而不是像余華讓主人公「我」純潔的成長到十八歲成人。對樂觀的人,《貓湯》為他們開啟了一扇可以用另一種視角看世界的窗,對於悲觀的人,《貓湯》為他們開啟了一扇通向絕望深處的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