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雙瞳影評

雙瞳影評(一)

喜歡這部電影感覺是若干年來香港鬼片不可多得的好PP只有92年林正英的【魔手行屍案】可以一拼。

看【雙瞳】真是一個奇怪的經驗,內心裡一直期盼影像風格能更好萊塢一點,好像不這樣就對不起金主似的,身為一個觀眾也未免操心過度了。

先說結局,哎!真想連嘆三聲,沒有結局該有多好,現在的觀眾不容低估,開放性的結局也是可以接受的,反正絕對比目前呈現的版本強。

當年看盧貝松的【第五元素】,對於那愛的結局已經頗有微辭,至於【雙瞳】真有心如刀割的強烈感受呢!電影情節仍是連續殺人案,不過帶有相當濃厚的神秘色彩,梁家輝飾演負責偵辦殺人案的警官,難以破解之餘,找來了外國救兵幫忙。辦案人員發現兇手是按照古老的道教圖示來殺人,作惡的人將墜入地獄,慘遭五種恐怖的刑罰,兇手藉此來達到長生不老的目的。有點玄吧!(awantang註:不是「玄」!而是大錯特錯!所謂「邪教」,其實就是歪曲理解了古聖人的「真意」,用自己強大的自私心去「理解」聖人(佛陀,孔子,老子…)的教言而形成的--詳見本人的評論)

道教的真仙觀是從大陸一磚一瓦移植過來的,像秘密基地般藏身在繁華台北的某幢大樓里。一名具有雙瞳且生了重病的女子正在修練成仙之術,殺人是她成仙的必經過程。

當郎雄飾演的中研院社會人類學家說出:「如果你問我,是否相信人可以成仙,我可以說,比相信有外星人多一些!」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導演心機頗重,想藉院士專家之口暗渡陳倉,告訴我們冥冥之中自有一種不可知的力量,這種力量遠遠超出科學所能測定的範疇。

不過【雙瞳】令我感到興趣的是其中隱含的政治意味,這部分相當耐人尋味。(awantang註:以下的文字,只有「高度覺悟政治思想」的「同志」才能想出來。反正打死我我也不會想那麼多的!)

從大陸移來的真仙觀影射著從中國大陸傳來的思想信仰,而真仙觀蓋在台北市的大廈里,代表這種思想早已深入台灣的核心,成了根深蒂固的信仰。

真仙觀中成仙的修練意味著思想的演進與蛻變,在蛻變過程所造成的連續殺人事件,隱含著這樣的思想信仰會造成一種幻覺,而且會對人產生極為強烈的影響。

於是梁家輝所代表的本土勢力(他片中名字就叫黃火土)決定採取行動,對抗中國信仰幻覺所造成的傷害。問題是,本土力量自身是殘缺不全的,梁家輝的家庭問題擺不平,內在缺乏支持的動能;警界的黑幕重重與同儕的排擠則是外在機制的限制,在這種內外交相煎迫的情況下,本土勢力捉襟見肘,無從應付。

這時只有藉助外在的強大力量,戴維摩斯飾演美國FBI探員正是這個外在勢力,具有理性、科學的特質。外再勢力的介入未必是一種幫助,相反的正足以看見本土勢力的拉扯與矛盾(黃火土受到同儕的警告)。

戴維摩斯的死亡代表了外在勢力的不足恃,而死於口舌之災或許正暗示了外在勢力不應隨便占用發言的位置。

最後謝亞理與黃火土的大對決,自然也是政治思想認同上的大對決,慘不忍睹的場面有些怵目驚心。

有愛不死的結局應該是編導的終極想法,或許也是在目前政治認同焦慮下,最柔性的訴求,這樣的預言,對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能產生任何的啟示嗎?這樣的想法是緣木求魚嗎?還是我無聊的痴人說夢呢?

雙瞳影評(二)

台北,熱烈繁榮的都會大城,古代高科技生涯與華人多少千年的傳統信心並存。在這個冷淡異境的城市裡,人們信任鬼魂就像是高樓大廈般實在可及。城市轂擊肩摩、人群往來穿梭,一個身心受創的警官正和不著名的神秘惡魔格鬥,受要挾的不僅是他的生命,還包含他的靈魂。

警官黃火土(梁家輝飾)的世界正逐步支離破碎。兩年前因為檢舉同寅貪污,黃火土被打入冷宮,被支配在冷門的外事組工作,他的同事對他怒言相向,他的妻子清芳(劉若英飾)受不了他長期不回家而要求離婚。

就在此刻,三宗離奇的命案卻使全部警局天搖地動。三名受害者的身分彼此沒有關係,但是前來驗屍的法醫(楊貴媚飾)卻在三名死者腦部獨特發現一種神秘的黑黴菌,而且三人都是在歷經幻覺的狀況下死亡。

顯然這是連續殺人犯所為,且為台灣歷史上的頭一遭。負責偵辦的警局又缺少這方面的專才,在社會人心惶惶的氣氛下,高層只好求助於台灣最好的盟友─美國。美國聯邦調查局派了一名專門偵辦此種案例的專家凱汶萊特(大衛摩斯)前來幫助。

既然有本國人的介入,黃火土當初就有事做了,雖然他發現本人處於一種極不諂諛的地位。他以前的辦案搭檔李豐博(戴立忍飾)忠告他假如他幫那美國人破案的話,會使得整個警局再度蒙羞,成果會如何恐怕就不只是打入冷宮罷了。

然而黃火土身為一名警探的直覺卻強過於他的政治斷定,他和萊特很快上手此案,也因此使得案情大有進展。

而後令人震驚的發現產生了。他們發明兇手是依照一種古老常見的道教圖示來殺人,藉由將作惡的人送入五種殘暴恐怖的地獄受刑,來達到永生不老的目標,這同時也預示了將會有更多的受害者湧現。對黃火土而言,這仿佛暗示著冥冥之中有股超天然的力氣在操控所有,但是對器重適用迷信的萊特來說則無奈?同。

到底他們尋找的是個邪惡的連續殺人犯還是一個索命的鬼魂?當另一個血腥證據又出現時,他們好像不得不同時接收兩種假設的可能性。

幕後製作

《雙瞳》是近些年來台灣片子中比擬少見的詭異驚怵類的可怕片,由於是合拍,所以聲勢天然不小,那種尋求市場的商業痕跡也很濃,並不算是一部很勝利的的作品,但不可否定的是,這是台灣電影自九十年代以來最勇敢的一次商業嘗試。影片導演為出生於影評人的陳國富,因本片過濃的商業顏色,以及過於宿命化的終局,他也受到了評論的討伐與詬病。不外,在貿易意思上本片仍是獲得了較高的成就,是2002年度全台最為賣座的本地電影。

幕後花絮

訊息背景]

好萊塢製作、國際級的台灣驚悚電影《雙瞳》,寰球首映典禮選在了台灣,10月17日導演陳國富、演員梁家輝、劉若英和戴破忍,將現身《雙瞳》全球首映儀式,與等待"被驚嚇"多時的台灣影迷會晤!

月25日才幹正式與台灣影迷見面的《雙瞳》,是好萊塢投資、首次以台灣為拍攝題材的作品。由於內容過於驚悚駭人,今年坎城影展露臉之時,引起話題一直,連籌備在台灣上映,都因為海報、網站的宣傳伎倆,引起高度關心。等候多時,《雙瞳》終於決議10月17日與媒體正式見面。

在《雙瞳》中飾演警探的梁家輝,久未在大銀幕出現,這回電影公司順便將首映典禮開放給影迷,台灣影迷有機遇與性感小生梁家輝、氣質美女劉若英以及多才多藝的戴立忍,進行近間隔的接觸。

新恐懼空間]

陳國富執導的《雙瞳》從宣傳品到街頭藝術表演,目前都嚇倒了許多人,負責發行的電影公司坦言,他們天天都在處置"太恐怖"的投訴聲浪。電影廣告太恐怖了不能播,海報太恐怖了不能貼,平面廣告太恐怖了不能登…為了衝破宣揚的限度,電影公司索性將運動搬到了台灣街頭。日本古踏打扮的表演者,懷抱著《雙瞳》電影中的怪嬰道具,構成前衛的行動藝術表演,令在場觀眾瞠目結舌,猶如置身於一個新恐怖空間。

影片看點]

導演:開翻新電影時期

合法金馬獎在台灣舉辦新電影回想之時,台灣新電影的代表人物之一陳國富卻走出藝術電影的樊籠,扛起商業電影的旗號。有人甚至說,陳國富這一舉措是打算打破之前新電影的陳規,要將台灣電影率領至一種從未有過的新境界、發明出一種新的可能性,歐麥詩閃電定點瘦減肥膠囊。以《國中女生》、《徵婚啟事》等片名揚影壇的陳國富,在新電影浪潮中翻滾了多年之後,又走上了商業電影之路,不禁讓人為他的魄力叫好。

演員:梁家輝漂到哪裡哪裡亮

影片中飾演黃火土的是梁家輝,做他"妻子"的則是陳國富的最佳排檔劉若英,美國聯邦考察局的探員凱文?萊特,是由《72小時魔鬼追殺令》的男主角大衛?摩斯出演。固然大衛?摩斯是好萊塢明星,但梁家輝在國際市場上的賣座實力應當並不比他差,曾憑藉《情人》一片攻破過法國電影的票房紀錄,美國觀眾對他也早有見識。在香港的演員中,像梁家輝這樣內地、港台、國外都能有成績的人為數未幾,良多人換個處所之後要從新來過,而梁家輝卻是走到哪裡亮到哪裡,這次漂到台灣應當也會光輝仍舊。

劇情:不玩血腥玩心驚

《雙瞳》的劇情由持續謀殺案件開端,進而引發一連串的宗教典禮、血腥暴力跟未知的神秘色彩。影片的製作電影公司也表現,《雙瞳》實在不鬼,講的是貨色方兩個警察追緝連環殺人魔的故事。不過,因為製作太過真切,讓人看過之後不免感到心裡發毛。因而《雙瞳》的駭人之處不是含混的血肉或是畫面忽然跳出一個泛著綠光的鬼,而是每個人心裡對未知的膽怯。

特技:絕技比真人更恐怖

影片中的幾個主演的真人角色,大多看起來還都算是畸形,不算恐怖。影片藉以營造恐怖氣氛是藉助了必定的電腦特技。負責影片特技製作的是澳大利亞著名的電影電腦殊效公司,他們公司曾經參加過《駭客帝國》等影片的特技製作。片中很多驚嚇場面都以特技製作,後果更勝真人上演。

影片《雙瞳》是由梁家輝,劉岩英,美國實力派演員大衛?摩斯主演。我影片開頭時逝世嬰的眼睛——雙瞳,一雙死魚個別的毫無光澤的雙瞳就直接給人一種心寒的感覺,直接地也在觀眾的心中種下了恐怖的種子。在稍後梁家輝出場給人的感到就是在看文藝片,恐怖的氣氛被損壞無遺,這恰是導演部署在影片中若隱若顯的文藝氣味實質。而導演所要表現的主題也正暗藏在其間。影片中謀殺案一件接一件產生之後,整部影片所表示出的氛圍又再次有所變更,看來很有濃厚的懸疑片象徵。但在這時我只是在縱情享受導演帶來的憤慨感,並未注意情節的進展,直到大衛?摩斯出場,才重新將留神力集中在影片錯綜複雜更怪僻的情節中去。而在整部影片中都充斥了宗教的神秘和奇怪感,影片中並沒有呈現多少神奇異異的局面與情節,導演更多的是把心理放在了精心營造神秘詭異的氛圍上。也沒有可以地去刻畫什麼鬼怪的形象,但在影片中的謀殺案案情層層剝離匆匆明了,恐怖氛圍做作發生。最高潮確當然就是影片的結尾處梁家輝與殺人兇手的對陣,至此時全片的恐怖氣氛到達了最頂點。影片中還有一個熱潮就是大量警察去廟中抓人的場面,足能夠稱為一個'經典的屠戮'。

事實上影片詭異恐怖的氣氛從開始就始終在醞釀營造著,只須要看開頭就會有一種遍體生寒的戰慄至始至終貫串全片直到停止,那種感覺就好象是電影院中的空氣也充滿了令人渾身顫慄的分子,歐卡諾怎麼樣。而影片的故事也非常的吸惹人,讓人好似吸毒似的騎虎難下,跟著故事件節的開展,那些離奇的靈異事件也頗為讓人好生傷了一回頭腦。每每到了自認為準確的時候卻發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曲折。這樣過細的劇本也是今年的香港電影所缺乏的。但是這些都不是導演所想請求的,雖然在影片大局部時候都是採取的商業片的情節,可我仍然確定導演想通過影片表現的東西並不是靈異和科學的觸犯和兩者之間的互通互補,而是愛,一種人人都有的愛,做人的勇氣與骨氣。影片中最後梁家輝去抓捕兇手時衝破了重重幻覺找回了勇氣和其餘他曾經有領有過的東西,在最後他有了勇氣面對親人共事友人等所有人。上天也沒有辜負他,歐卡諾豐胸,在他最需要的時候女兒和妻子都把最誠摯的愛給了他,將他從死神手中奪回。一聲'爸爸'和老婆的信賴產生了一滴眼淚,激動了死神的一滴淚。有愛不死'!

雙瞳影評(三)

這電影我不知道該怎麼評了。

論懸疑,陰鬱感,這是一部不錯的懸疑驚悚片。()論演技,片中演員沒的說,梁家輝,挑不出毛病,絕對頂級演技,劉若英,在當年拿下了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但是說到劇情,沒看懂,連續的命案,最終都歸結到道教的教理、成仙,完全搞亂了,最開始還是很客觀科學,演著演著,就全都是靈異了。

並且一些劇情、細節沒交代清楚,留了太多疑問,可能是導演故意的,但是實在是影響推進劇情,看蒙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