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西遊降魔篇的影評

西遊降魔篇的影評(一)

不可否認,《西遊》從宣傳到上映一直都展現著一副捨我其誰的姿態,直到現在,該片還是持續領跑春節檔,不斷衝擊著國產片票房紀錄。從單日票房過億元,到網路上好評如潮的口碑,種種的跡象表明周星馳似乎又拍了一部曠世佳作。然而是不是真的佳作,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我不知道這盆冷水澆的是否合理,但我覺得,《西遊》難以復刻《大話西遊》,超越更無從談起,如果說把兩者相比較並不合適,作為沒有周星馳參演而又充滿周星馳味道的電影,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有損了喜劇之王在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此刻我不禁要問,曾經的喜劇之王到底到哪裡去了?

作為“無厘頭”喜劇的祖師爺,周星馳的電影不僅僅是喜劇這么簡單,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伴隨了一代人的成長,為一群人的孩童和青春時期帶去不可多得的快樂印記。作為從小看星爺電影長大的我,可以說周星馳便是在熒幕中見證我成長的那一個人,雖然星爺在04年之後鮮有露面,出鏡率和曝光率已遠遠不如90年代,但留下的兩部作品《功夫》和《長江七號》能夠繼續延續他的精彩。其實從這兩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出周星馳走的路子跟以往已經不太一樣,說是角色風格也罷,星爺上了年紀也罷,他的電影中少了些浮躁,多了些沉穩,雖然還是一直保持“無厘頭”的基礎風格,但其中更加重的些許思想與細膩的情感。

沉默多年之後,《西遊》宣布上映,但電影上映之前一直是“猶抱琵琶半遮面”,主創神秘,嘉賓神秘,連預告片都神神秘秘的,有如此“玩”電影的心態,周星馳的路數的確很難猜。可能是行銷達到了一定的效果,上映初期的極好口碑,推動了更多的人去電影院觀看這部電影,我當然也是受感染者之一,並抱著極高的期待攜三五好友共赴影院,但結果,我並不滿意。我不清楚是我笑點變高了,還是當時觀影心態的問題,整部電影並沒有笑過幾次,甚至覺得有些笑點非常的二逼,一點都不好笑(例如“空虛”與“腎虛”的那段),只有當操著一口山東方言的驅魔人說話時,才會讓我感到些許親切而又滑稽。文章有喜劇天賦,但是非要在他身上附上周星馳式無厘頭的表演,便感覺失去了他自己的風格,喜劇效果大打折扣,舒淇表現的中規中矩,我倒是覺得本片最大的亮點在於黃渤,雖然是個“準醬油”角色,但好在有他的出演,這個喜劇才真的有點“喜劇”的味道,才勉強值一回票價。

其實拋開這些喜劇元素,《西遊》還是有看點,但這些看點看似都是粗糙的,段小姐與唐僧之間的愛情主線積澱不足稍顯牽強,最後孫悟空大戰如來佛祖的特效場面堪稱精彩,但也是背著抄襲日本遊戲《阿修羅之怒》的罪名,如果說周星馳電影的觀眾定位非常廣泛的話,其中有些驚悚的場面還是不適合小孩子們觀看。我們不說《西遊》有炒冷飯之嫌,但是有著幾乎無法超越的經典《大話西遊》在前,再加上《情癲大聖》、《嘻遊記》等魚目混珠之流,《西遊》的出現,還是需要一個金字招牌,當然,“周星馳”就是個金字招牌,這三個字就足以拉起整條電影產業鏈,並足有底氣去衝擊一個很好的票房,但票房的高低並不絕對代表著什麼,得利未必獲名。我還是那個觀點,不是周星馳出演的電影,永遠都拍不出專屬於周星馳的“無厘頭”喜劇,即使這部電影是他自己導演的。黃渤很好的頂上了周星馳的位置,但始終還是無法替代他,電影人要學會與時俱進,也要懂得回歸傳統,關鍵是怎樣掌握,我並不是批判什麼,我只是不希望,這個金字招牌永遠的透支下去。

我之前對星爺一直保持崇高的敬仰,現在依舊如此,只因為他叫周星馳,他是一個在熒幕中充滿傳奇的人,他的《喜劇之王》激勵了我許多次,他的“愛你一萬年”也感動了無數的人。《西遊》是一部作品,我不喜歡,但我尊敬,雖然他的這次在我眼裡看來是次“退變”,但我還是會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如果在這個期待值上加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西遊降魔篇的影評(二)

有朋友說看電影不需要想那么多,給自己搞那么多負擔,反而失去好多樂趣。對此我很贊同,所以看的時候真的沒想太多,看的很投入,看完了才想了很多。我覺得電影一上映就和導演本人沒多大關係啦,觀眾愛怎么想是觀眾的事情,有人說好也會有人說差,有人左分析右分析也不一定是導演所要表達的意思,當年人們對《大話西遊》的過度解讀便是如此。但這無可厚非,我認為當一部電影給你帶來許多樂趣時說點什麼寫點什麼是一種認真對待它的方式。

另外,一部作品宣傳很重要,口碑更重要,或者說前期靠宣傳,後期靠口碑。因為宣傳好了只能吸引來前幾波觀眾,真正吸引更多人觀看的是前幾波觀眾在電影院裡看了覺得很爽卻無以言表只好告訴別人你去看了就知道了的叫做口碑的東西。

從現在來看,這片子的口碑還不錯。這部《西遊》讓我們看到了以往我們熟悉的那個周星馳,比如浪漫、無厘頭,也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周星馳,比如暗黑、重口味。先不說妖怪的寫實與暴戾,單就讓一個三四歲大的天真小女孩命喪魚口這種殘忍畫面在周星馳以往的作品中都是不多見的。在時光網的專訪中,我們聽到周星馳特別真誠的說全世界現在都是很開放的,觀眾什麼都看過,口味都很叼,電影如果做不到最好,就跟不上觀眾。這部電影把不同的元素浪漫的、搞笑的、重口味一點的放在裡面,就是在嘗試配合不同的人的口味。我原以為這些年的周星馳一直喜歡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想不到他一直在努力適應這個時代這個市場。作為一個電影人,周星馳的這種盡全力創作的精神和態度值得我們肯定,這種雜糅風格能否行的通?6天5個億的票房足以說明市場的饑渴程度,以及對這種嘗試的消化能力。

我們總是以不變看周星馳,周星馳卻一直在變,當我們熟悉了他的功夫加無厘頭時,他開始玩溫情科幻片;當我們習慣了他的科幻片時,他又帶來了魔幻片。當我們習慣周星馳是一名演員時,他已經能夠證明自己同樣是一名好導演。

變與不變本身就很辨證,如果說不變的是周星馳無厘頭的風格,那變的也恰恰是無厘頭中天馬行空的想法。

西遊降魔篇的影評(三)

看了無數遮遮掩掩欲說還羞的預告片和鋪天蓋地的新聞評論之後,懷著參與造就內地影史最高票房壯舉的心態,終於忍住了下載,去電影院看了正片。

在通常情況下,抱有如此高的期望去看一部國產電影,從電影院出來後最有可能的反應是拿著手中的電影票捶胸頓足,滿地打滾,痛罵自己腦子糊塗了,拿著錢往水裡放。()但這次我平靜地走出了電影院。是的,十分平靜。因為無論是從結構,劇情,人物等軟體來看,還是從特效,畫面等硬體來看,《西遊降魔篇》都是國產電影中一流的作品。有人評論,一部寫著周星馳名字的電影,整場看下來,如果觀眾只笑了兩三次,那就是一部失敗的作品。客觀地說,《西遊降魔篇》比起星爺以前的作品,在搞笑方面的確表現平平(當然,相比於其他導演的作品,《西遊降魔篇》整體上仍然高出一大截)。一方面是因為電影中固然不乏無厘頭的搞笑段子,但正如相似的美看多了會出現審美疲勞,對於經常看周星馳電影的觀眾來說,對這些段子已經產生審笑疲勞,簡單地無厘頭不足以引發大規模的笑聲了。另外一個原因是,《西遊降魔篇》更準確的歸類應該是輕鬆的劇情片。因為一部劇情片不夠搞笑就說它很失敗是不是挺搞笑的?憑什麼周星馳的電影就一定要負責把你笑得前仰後合,張不攏嘴,否則它就是一部爛片?先入為主地為電影貼上標籤不是看電影的積極健康的心態。

《西遊降魔篇》其實講的就是有過牽掛才能了無牽掛,愛過才能放下的老套的道理,沒什麼新意。但如果一部劇情片能夠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講明白一個眾人皆知的道理,這就是一部成功的劇情片。再加上迄今為止國產電影中最優秀的特技渲染,優美具有永恆經典意義的場景描寫和天馬行空放蕩不羈恢弘壯闊的想像力,《西遊降魔篇》合理的票房是介於《泰囧》和《阿凡達》之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