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葉問影評

葉問影評(一)

《葉問》是一部典型的功夫片,甄子丹在片中扮演詠春拳大師葉問。在片中甄子丹的動作瀟灑飄逸,有一股大師的風範了。我認為比起李連杰拍的《霍元甲》中的霍元甲的角色要好很多。第一、《霍元甲》沒有體現出大師的風範,相反卻是爭雄鬥狠之感覺。完全脫離了本意。《葉問》從開始就是體現出仁者之風範。場景是:葉問與泰山武館的廖師傅比武,點到為之。

第二、李連杰現在的影片人物多以反派出現,同時其本人面部表情也趨於恐怖(相由心生),不再是以前《少林寺》的覺元了。回過來看甄子丹,看過其《精武門》《殺破狼》等等影片,越發成熟,感覺更加的沉穩。能夠體現出人到中年的穩重,持誠。

不過甄子丹同時也存在著一定問題,最為主要的就是甄子丹的面部表情永遠是那麼的僵硬,給人以千里之外的感覺。因為是功夫明星,眼睛裡缺乏一點悲憫之情(見到同胞受苦時表現的不夠自然)。如果能夠在認真推敲一下人物的內心細節,可能影片就更能傳神了。

看過很多洪金寶指導的影片,總是認為洪金寶的動作指導是那麼的貼切,真實與自然。在徐克的神玄,成龍的幽默,袁和平的嚴謹相比之下,洪金寶的指導感到更真實些,更貼近生活話。在葉問用雞毛撣子教訓金山找一幕,一招一式都是計算到位的。場面震撼,氣勢恢宏,效果甚佳。08年歲末能見到如此好的功夫場面,令人大悅。

相比熊黛林和任達華的表現就只能用中規中舉來描述了,不過熊黛林的演技還有提高的空間。出場時喝斥武痴林與葉問切磋時的一幕,以及最後趕到比武場的一幕,都是可圈可點的。任達華就沒有任何表現的亮點,完全沒有入戲。至於金山找的扮演著樊少皇,還算是不錯。表現一個粗人的一面還是不錯的。腳下的功夫也很好,在與葉問對打一幕中,以及之前挑武館的場景中,感覺功力很足,不亞於甄子丹。

林家棟的表現比任達華要好,反映了一個有血有肉的當差的。同時,也道出了一些寄人籬下悲苦。為了朋友,甘受委屈。林家棟表現力很有見地。算是個優秀的配角。至於日本人的表現,感覺還可以。

全部影片在功夫中開始,在功夫中結尾。《葉問》只選取了葉問大師生平的短短的一段故事來概括大師的一生。不過電影很明顯帶有延續性,略帶連續劇的味道。原因一、沒有交代金山找的後續,很明顯有續集要說明。原因二、葉問大師的著名的徒弟--李小龍也沒有提到。原因三、武痴林的弟弟還沒有怎麼改變成棟樑之才(續集一定出來)。這些都明顯的指向了續集了。我們期待著續集公映。

影片在黃百鳴的監製下,就一定有溫馨的一幕。在與金山找打鬥中葉問的兒子騎著木馬出來的場景,給緊張的氣氛中帶來了一點舒緩的清風,感覺真好。在日本入侵時,葉太太生病,葉問關心太太熬粥的一幕都是較好的體現葉問與家人的關係。

這樣一個龐大的陣容下拍出一部上好的影片,不容置疑。相信憎恨日本人的影迷看完之後,一定大呼過癮。沒有看過的朋友,給自己放一天假看一部好電影吧。

葉問影評(二)

如果把《葉問》當成是一部人物傳記片,那本片雖有亮點但整體質量一般。但如果把《葉問》當成是一部功夫片的話,那本片就是本年度最好的功夫片,甚至是甄子丹最好的功夫片。(我作為功夫片迷,肯定是有自己的喜好傾向的,所以對本片的評價肯定會偏高。如果有人以我的評價作為觀影參考的話,建議你可以略微調低一點期望值。)

電影作為一種藝術形式,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其中有一點是無論什麼類型都無法迴避的,那就是時間限制。特別是對於功夫片來說,在電影有限的時間內,講故事就不能展現功夫,展現功夫就不能講故事——敘事和動作場面脫節一直是中國功夫片的軟肋。本片在這方面雖有進步,但還是沒有能夠做出突破。

而甄子丹之前的功夫片,特別是他自己出來挑大樑後,和導演葉偉信合作的《殺破狼》、《龍虎門》、《導火線》等幾部功夫片,文戲和武戲不均衡的問題一直存在,而且還越來越嚴重,《龍虎門》甚至被評價為「武戲一百分,文戲零分」。

就我個人喜好而言,這幾部功夫片在武打設計、動作場面等方面都是非常出色的,甄子丹的武戲表現也一直在上升狀態,只是文戲的薄弱,以及他本人的表演把影片整體質量給拉了下來——畢竟電影還是電影,功夫武打再出色,也不能喧賓奪主,掩蓋了電影是要講故事和講人物的最本質特性。

甄子丹曾在《導火線》的花絮中說的那樣,「我們是懂武術的電影人,而不是想拍電影的武術家」。但在《龍虎門》和《導火線》中,他的功夫壓過了導演、壓過了故事、壓過了角色、壓過了配角,雖然單純就功夫來說越來越好看,但普通觀眾還是會對這種電影感到疲倦的。

到了《葉問》,因為洪金寶的回歸,因為葉偉信之前的積累,甄子丹和他們又重新構成了一個均衡的鐵三角。因此《葉問》在敘事和功夫方面做的非常均衡,甄子丹扮演的葉問很出彩(不是說甄子丹在表演方面有什麼飛躍,而是導演葉偉信充分利用了各種電影手法幫助了敘事和人物塑造),不再是一個一味只知道發洩暴力的打鬥機器。就故事而言,片中每一個出場角色都有血有肉,實在是甄子丹電影中近年來少見的。

總之,那些對於功夫不是非常著迷的觀眾去看這部電影,也能從中得到觀影快樂。而對於那些功夫片迷來說,《葉問》就更是近年來難得的佳作。片中幾乎每一場打鬥戲,都做的可圈可點,所有的動作場面無論是節奏還是動作設計,都能令功夫片迷大呼過癮。

洪金寶是本片的動作導演,他對這些動作場面的設計,直接體現在節奏上,機位變化、快慢鏡的運用、動作點的選取、景別等等各種手法的綜合運用,讓本片的功夫場面可以說是動作場景的典範。再加上強有力的具體實施者,《葉問》中的幾場打鬥不但風格凌厲,而且還各有風格。

開場葉問和拳館廖師傅的「切磋」,是在葉問家中,騰挪閃躲的空間很有限,而且不是生死博命,所以動作重點多放在細節上,很多虛招點到為止,沒有直接正面表現,重點體現了詠春拳短打寸勁的特點,在幾秒內連出十幾下拳掌,其速度之快都讓我懷疑拍攝時是否降格了。

樊少皇扮演的山東武師金山找,很明顯就是《黃飛鴻》裡的嚴振東(正式公映版本裡金山找這個角色是重新配過音了,原來他是講山東話的)。他去佛山武館街踢場子的那場武打,真的是大開大闔,剛猛凌厲,尤其是腿功的表現,雖然還能看出來吊鋼絲的痕跡,但由於動作設計的巧妙,並不顯得突兀。這段戲中,金山找連挑三家武館,拳腳兵器都有,其過程還能做的頗有喜劇感,實在難得。

金山找到葉問家挑戰那場戲,動靜結合,文武場面的轉換以及節奏感的把握,可以說本片中最好看的。和之前拳館廖師傅的切磋不同的是,金山找是來挑事的,所以葉問就必須出全力,因此打的也非常好看。這段功夫打鬥場面,對節奏感的把握和機位的適時變化非常精妙,文字非常無力,只能自己多看幾遍來領會了。

葉文單挑十個日本兵的場面,因為人稍微多了點,所以節奏略顯混亂。但這場戲勝在拳拳到肉,反關節的設計夠暴力。

最後葉問和日本人的決鬥,雖然在劇情上是最高潮,但就功夫場面來說稍弱了一些。根據洪金寶的採訪,扮演日本將軍三蒲的日本演員池內博之是不會功夫的,所以在動作場面中,全景基本都是替身(老是背對鏡頭);正面中景有一部分是演員自己上的,但多用快速剪輯來掩蓋,少量鏡頭直接降低機位把替身演員的頭給卡出畫外;而特寫肯定也是替身了。不過就整體效果來說,洪金寶的設計讓這段打鬥場面並不因為日本演員不會功夫而降低了最後效果,因為甄子丹的表現實在很出色,觀眾的注意力自然都在甄子丹身上,所以日本演員的替身不會有很多人注意(起碼對於普通觀眾來說,他們不會很在意這個)。

就電影敘事來說,這段決鬥戲稍有點洩氣——因為觀眾都知道葉問一定會贏,所以關鍵是葉問怎麼贏。但電影裡葉問贏的實在太順利了,基本上就差秒殺對手了。估計是因為演員的限制,所以沒辦法搞出勢均力敵的新花樣出來。

釋行宇在片中扮演葉問的小兄弟,只有一場打鬥戲,雖然最後死的很悲情,但我個人覺得這麼用釋行宇很浪費——從《導火線》中的表現來看,釋行宇和甄子丹的對打一定很精彩。可惜釋行宇可能因為不夠有名氣,沒法扮演大反派。

功夫電影中,交手雙方的實力都很重要,如果不是勢均力敵,就打不起來——據說真正的功夫高手比武過招時,一般三兩下就結束了。對於功夫電影來說,足夠多足夠好的功夫演員真的太重要了,否則功夫片在電影特技越來越發達的現在,很難有資本去重振功夫片這個亞洲獨特類型片的聲威的。

《功夫之王》裡的李連杰和成龍所謂的「雙J對打」場面,雖然是糊弄美國人的友誼賽,但也可以明顯看出他們的體力和水準在下滑(兩位大哥加起來快一百歲了,他們是人不是神)。而甄子丹、洪金寶、鄒兆龍這幾位挑大樑的大哥,雖然從最近的幾部作品來看仍然寶刀不老,但他們畢竟都已出道多年,無論是體能還是感覺都在老化,實在不知道他們還能維持這樣的水準到什麼時候。

最後閒扯兩句。甄子丹從《畫皮》之後,也算是票房巨星了——雖然甄子丹和《畫皮》票房過兩億也沒什麼關係,但好歹人家是排名第一的明星,呵呵。

這次的《葉問》整體質量表現不俗,應該能夠比《龍虎門》和《導火線》在票房上表現更好。不過很倒霉的是,因為《梅蘭芳》的上映日期臨時調整,整個賀歲檔影片都不得不跟著上躥下跳,《葉問》臨時調整到本周公映,和《女人不壞》撞了個硬碰硬。估計這種變化也搞的發行方手忙腳亂,我在電影院裡都沒看到《葉問》的海報。

據說《葉問》的票房期望值是過億,但現在看來我估計夠嗆了。理由之前說過,從觀眾選擇角度來說,我個人覺得《葉問》和《女人不壞》兩部電影在票房上是有衝突的。現在都是女人說了算,看什麼不看什麼,都是女友或媳婦說了算,《葉問》在題材和類型上就明顯有點吃虧了。

這個檔期前有《梅蘭芳》,後有《非誠勿擾》,個個都是奔著兩億票房去的,圍追堵截之下票房空間實在很有限。我今天去看《葉問》,八個放映廳有四個在放《梅蘭芳》,兩個放《葉問》,一個放《女人不壞》,還有一個在輪流放《預見未來》和《狼牙》。

下周《非誠勿擾》就上線了,但我估計《梅蘭芳》怎麼也能撐到《赤壁》上映(都是中影的,不會讓自己孩子吃虧)。在《非誠勿擾》的強大市場攻勢下,還按照八個廳來算的話,《梅蘭芳》怎麼都能守住一個廳,《非誠勿擾》最少四個廳,那最後倒霉的就是象《葉問》這樣的老實孩子,估計只能和其他人一起分剩下的兩三個廳了。等《赤壁》上了以後,那就什麼都別想了。估計到時候連《梅蘭芳》和《非誠勿擾》這樣的電影都做不到人家吃肉我喝湯,只能跟在後面舔盤子了。

葉問影評(三)

甄子丹演繹了葉問的生平一些重要事跡,葉問在佛山的名氣很大,他身懷超凡武藝和愛國胸襟,與日本軍比武勝利,為中國人爭了一口氣。

甄子丹的形象很文雅,穿著中山長裝,突破了往常很men的形象,只是它的武功卻沒有因為這個而減弱了,片中打鬥鏡頭很好看,詠春拳慢中有力道,具有很大的殺傷力,像太極似的

葉問的兒子葉準回憶說,關於詠春拳,當年在佛山武風盛行,但是練詠春拳的卻多為富家子弟。()葉家是佛山大戶,家境十分富裕。電影中那恬靜氣派的別墅莊園在葉準的記憶里是一排連綿達數條街巷的大屋,當地人稱「桑園」,「桑園葉姓」在當時的佛山幾乎無人不曉。跟葉準幼時被母親要求學畫畫的遭遇有些不同,父親葉問7歲多便開始學習詠春拳,拜在當年南海拳王梁贊的得意弟子陳華順門下。

葉準回憶,葉問打倒日本人實際不到一分鐘,電影沒有造假,葉問的武功的卻非凡。

後來葉問到香港開館授徒,將詠春拳發揚光大,除了教出了一個名滿天下的李小龍外,後人中的名家眾多,印象深刻的有兩位:一個是擔任過多個國家特種部隊武術教練的梁挺,他曾負責美國海軍陸戰隊、FBI、印度反恐分子特警隊等部隊士兵的作戰培訓;還有一位是有「講手王」之稱的黃淳梁(註:講手一詞最初是武師在一起探討切磋武藝,常常會由口說引發到手動,大意指交手或比武),他是葉問眾弟子中最熱愛跟人比武的人,且從未一敗。而李小龍是葉問武館的第五期培訓班學生。

《葉問2》即將開拍,可能會講述葉問與李小龍的師徒情懷,李小龍的戲份肯定不會少,初定周杰倫和郭富城演李小龍,周杰倫又不是打星,還是郭富城演好了,要不釋小龍也很好啊。甄子丹和熊黛林還將扮演「葉問」夫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