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不要錯過人生的低谷

勵志故事:不要錯過人生的低谷

學校新開了一門課———《證券投資理論與實務》,由於缺少老師,教務處讓我通過在證券公司任職的先生介紹一位,於是楊老師成了我們的外聘老師。

上課第一天,有人向學校反映,劉老師給找的那位楊老師,不是過去唱河南梆子的嗎?現在怎麼搖身一變成了投資理論家了?對這一情況,學校非常重視,立即找我談話。我把電話打給先生。先生說,對,上世紀70年代,楊老師曾在梆子劇團唱戲。

幾乎是在同一時間,又有人向學校反映,劉老師給找的那位楊老師,不是前幾年在師範大學門口給學生修鞋的嗎?現在怎麼搖身一變成了我校的老師?我又打電話給先生。先生說,對,梆子劇團解散後,楊老師曾在路邊修鞋。

回到家,我問先生,楊老師到底是個什麼人?先生說,楊老師是全市唯一通過股票的買賣成為百萬富翁的人。他在證券投資方面最有發言權,別人不了解他,我們了解他。

有一天,先生請他來家吃飯,我才對他有了一個全面的認識。原來楊老師是老三屆的學生,和演《宰相劉羅鍋》的李保田是校友,後來從學校宣傳隊一併被招進市梆子劇團。他說,在這一生中,李保田對他的震動最大。在那個時代人人前途渺茫,無論在學校還是劇團里,沒有幾個知道學習的,而李保田是個例外。不論是在團內排練,還是下鄉演出,他都身不離書。1977年恢復高考,全團的人都接到了上級的通知,可以報考中央戲劇學院,可是除了李保田之外,沒有一個考上的。1988年,劇團解散,李保田已是戲劇學院的副教授和全國有名的電影演員,他則成了路邊修鞋的。

後來,他之所以又成為證券投資方面的成功者,是因為他不願再錯過人生的失意時刻,他邊修鞋,邊在師範學院旁聽證券知識講座。最後他悟到一點,股市如人生,不能錯過任何一個低谷。20年來,中國的股市有三次跌得讓股民失去了信心,有的甚至認為必定崩盤,正是在這3次最低潮的時候,他大量地買進,積極地建倉,成就了他的事業。

前不久,他寫了一本書,叫《股市人生》,有點類似於個人傳記。在序言中,我看到這麼一段話:當股市跌得最慘的時候,恰是入市的黃金時間;同樣當命運之神把人拋入谷底時,也是人生騰飛的最佳時節。這個時候誰能積累能量,誰就能在未來獲得豐厚的回報;誰若自怨自艾,必定錯失良機,等在前面的將會是兩手空空和後悔莫及。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成人必看的5個勵志故事] [經典勵志故事:夢想就是不落的太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