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不拋棄夢想就能創造奇蹟

勵志故事:不拋棄夢想就能創造奇蹟

有人說:有志青年往往會不得志。我看這話有點武斷。為了證明這一點,我給大家講一個很有生動意義的故事。

有一位出生於農村的名叫門煥新的,從小就喜歡寫寫畫畫。他的母親對自己兒子的這一愛好並不贊成,她堅持認為兒子就應該好好讀書。倒是他那位身為國小教師的舅舅對外甥的這一個愛好,給予了巨大支持。門煥新的舅舅是位書畫愛好者,並且具有一定的造詣,年少的門煥新在舅舅的輔導下,書畫技藝有了突飛猛進的提高。

升進高中後,門煥新的一位很要好的同學,幫他聯繫到了商丘市著名書畫家孫民。孫民教門煥新從白描入手,臨摹古今名作,苦練基本功。從此每到課餘時間或者休息日,他就會跑到田間地頭,對著花草樹木寫生,畫完之後,他還要附上一行渾厚有力的隸體字。

漸漸地,只要納入門煥新視線的景物,尤其是農村田園風光,都被他畫得栩栩如生、入木三分。儘管他已經頗具專業水平,但是門煥新還是感到不滿足,他想更大程度地提高自己的書畫技藝,於是就經常逃課,到一所藝術學校去偷藝。當時,那所藝術學校開設書畫班,但學費很貴,門煥新交不起這筆錢,只好出此下策。

然而,門煥新的文化學習成績在不斷地下滑,1984年參加高考的時候,他名落孫山。他很想復讀來年再考,但是母親卻含淚對他說:兒子啊,放棄復讀吧,家裡實在沒有能力供你啊……

就這樣,這個從小就痴愛書畫藝術的有志青年,卻不得不接受命運的安排。

回到家裡,門煥新依然痴迷書畫藝術,母親和鄉親們對他的做法都不贊同,但倔強的門煥新堅信自己會有成功的那一天。

1988年初,門煥新飽含激情地畫了一幅農村田園風光圖,他的舅舅看到之後,就鼓勵他把這幅畫寄給了河南農民報社,沒過多久,《河南農民報》文藝版就把這幅畫刊登了出來。

門煥新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可是他的處女作啊!這對於門煥新來說是個極大的鼓勵,從此他就熱情洋溢地,堅持不懈地描繪農村田園風光,作品屢次見於全國影響較大的報刊。

這時舅舅提醒他說:趁著年輕,你應該出去闖蕩闖蕩,多長些見識對你練習書畫也有幫助。

門煥新正好自己也有外出打工的想法,因為弟弟、妹妹都在上學,家裡毫無積蓄,很需要他外出打工資助,經過舅舅這一提醒,他便立即跳出了農田,輾轉到開封一家化工廠當運煤工。

運煤工作十分辛苦。白天進入煤廠後,門煥新立即成了一個黑人,他要推著很重的一車煤,走很遠一段路。晚上洗漱,他發現連鼻孔和咽喉里都堆了厚厚的一層灰塵。拉了一天的煤後,他渾身酸痛得沒有一點兒力氣,甚至連胳膊都抬不起來,哪有心思和精力去練習書畫呢?

漸漸地,門煥新迷惘起來:難道我就這樣永遠跟煤堆打交道嗎?在煤堆里能長什麼見識呢?門煥新想擺脫這種命運,就作出一個決定:白天拉煤,晚上去打聽開封市書畫界比較有名望的前輩,他希望前輩們能給他指出一條光明大道。

不久,門煥新打聽到開封市文聯主席王寶貴的地址,這位書法名家建議門煥新到專業院校進修,系統學習專業知識。

門煥新何嘗不想到專業院校進修啊,可他哪裡有錢呢?但為了走進書畫藝術“科班”,他又到一家工廠打工掙學費。半年之後,學費勉強掙夠了。於是,門煥新終於如願以償地進入河南書法函授院研修班。

經過兩年的專業系統的學習,門煥新的書畫藝術水平上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這時候,他已經結婚生子,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無奈,他又踏上了打工之路。

從此,門煥新先後在開封、安陽、鄭州、常州、杭州、福州等十幾個城市打工。每到一個城市,他都會去拜訪當地有名的書畫家,虛心地向他們請教。此外門煥新還通過各種途徑,到當地書畫院校蹭課偷藝。(勵志名言 )就這樣門煥新在輾轉於各地的打工生涯中,不斷地汲取著多方的知識,並且迅速轉化為自己的創作激情,截至2003年底,門煥新的書畫藝術作品多達滿滿的十麻袋,僅在各大報刊上發表的作品就多達八百幅。望著這些沉甸甸的作品,門煥新開心地笑了,他覺得自己實現夢想的日子已越來越近……

2004年初,門煥新從朋友那裡得知,福建省福清市國家級科普教育基地正在招收書畫藝術類老師的訊息後,他就揣著一份簡歷,和以前發表過的作品前去面試。可想而知,迎接他的是什麼,主管人事的負責人當即拒絕了他的請求。但門煥新卻由此而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帶著他以前發表過的作品,找福清市國家級科普教育基地負責人毛遂自薦。

門煥新的膽略,讓該基地負責人感到意外,更令他感到意外的還是門煥新發表過的作品。他怎么也想不到,這一幅幅書畫作品,竟然出自一個農民工之手!當即,那位負責人就決定聘門煥新為基地書畫培訓班老師,但是有一個月的試用期!

第一次授課那天,門煥新雖然講得有些生硬,國語也不夠標準,但學生們都認真地聽了下來。走出教室,他滿頭是汗。再次登上講台時,他顯得格外輕鬆和從容。學生們都被他那精湛的書畫技藝所吸引,門煥新也越來越喜歡講台,每堂課他都精心準備,認真教授。

一個星期之後,負責人突然向他宣布:你的試用期可以結束了,我們決定和你簽訂正式契約!

門煥新高興得差點兒跳了起來,因為從這一刻起,他才算真正轉身,走進書畫界的大門。

一天,門煥新正在講課,一位學生突然發問:門老師,聽說你只有高中學歷,而且是一位農民,真是這樣嗎?

門煥新微微愣了一下,然後平靜地說:是這樣的。先請大家不要驚訝,我會把我的經歷告訴大家……

這堂課成了門煥新專門向學生們講述自己人生經歷的課程。他平靜地對他們說:命運和機會對於一些人來說也許不公平,但是只要有夢想,只要肯努力,也能改變命運。我從不因為我是一個僅有高中學歷的農民工,而感覺比各位矮三分,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長,在書畫藝術方面,我可以當各位的老師,但在其他專業領域,各位又是我的老師,所以在課堂上我們都是平等的。

門煥新的一番坦陳,打動了所有的學生,贏得了他們的尊重,下面緊接著的是一陣熱烈的掌聲。

2004年夏,門煥新的作品被編入一些權威的典籍中,他的影響越來越大,第二年他先後加入河南省書畫協會、中國書畫家協會,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書畫家。

2008年9月,福建醫科大學開設的書畫藝術教學班招聘講師。沒有過硬學歷的門煥新,憑實力被破格錄取,拿到聘書那一刻,門煥新激動得淚流滿面。

從一個社會最底層的農民工,到一個令人敬仰的大學講師,門煥新確實創造了一個奇蹟。2009年初,在接受採訪時,他卻淡淡地說:我一生痴迷書畫藝術,沒有理由不成功;我幾十年如一日追求書畫藝術,也沒有理由不成功。只要不拋棄夢想,不放棄追求,每個人都會創造這樣的奇蹟!

故事講到這裡,其實還沒結束。我們每個人的故事,只要自己一息尚存,就永遠也不會結束的。從這位可尊敬的門煥新先生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一種品德,那就是堅持。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只要自己懷有夢想,又不放棄追求,什麼樣的奇蹟不會發生呢?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故事:有了夢想你就去做][勵志文章:當一個瓶子有了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