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由自己決定

有一位老先生頗有正義感,一天早上,他見一年輕人正把房屋中介的廣告綁在樹上,就客氣地問他:“先生,請問你知不知道樹上的房屋廣告,前不久清潔隊剛清除完畢?”

“知道啊!”年輕人不高興地回了一聲。

“既然知道,為什麼還要繼續綁這些廣告呢?破壞市容整潔是違法的呀!”

年輕人聽了,仍繼續綁廣告,頭也不抬地說:“還不是為了賺兩個錢。”

“難道你只為了自己賺幾個錢,就可以違法來破壞環境、來跟政府執法對抗嗎?”老先生義

正詞嚴地說。

“違法?呵,違法的事多啦,很多有錢人亂停車還不是一樣違法!”年輕人回答。

“你是說‘要違法,大家一起來違法’!那我們這個國家還有什麼希望?”

“是沒希望啊!”年輕人說完,跨上機車,又趕往前面另一棵樹去綁廣告。

“是沒希望啊!”

這則故事看似好笑,實則讓人心酸:一個社會若沒希望、一個年輕人若沒希望,是多么可憐、多么可怕的事!

有些樹,雖然外表枯槁,可是在冬去春來時,枝頭上仍努力地“爭長出綠葉”!拾荒老人王貫英,雖然天天撿垃圾、收破爛,但他仍有“蓋座圖書館、造福學子”的目標與希望啊!

然而,有些年輕人,每天吸食不良藥品、賭博、搶劫……沒希望地“渾噩度日”,過一天算一天;或許有一天,他會猛然發覺——“咦……我怎么死了?”

事實上,“沒目標、沒鬥志、沒生氣”地活著,跟“死了”是沒啥兩樣!曾有這樣一句名言:“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由自己決定。”是的,或許沒有人是我們的敵人;我們真正的敵人是自己“懶惰、懈怠、沒有方向、不知奮發向上、不知堅持到底”的心啊!

假如有人問道:“想成功的人請舉手!”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舉手。()但如果問道:“想吃苦的人請舉手!”相信很多人都不會舉手。

許多人沒有“開創性、冒險性”,他們不喜歡為自己訂下目標,也不願意吃苦,只想“坐享

其成、一步登天”。可是,成功是很少有捷徑的!或許有人是“坐電梯”,幸運地飛黃騰達,但我們不能奢望每個人都有如此的好運!我們最好還是腳踏實地“走樓梯”,比較穩妥。而且,在走樓梯時,還得不斷地告訴自己——我是“年輕有為的”,我是有“目標理想的”;“或許有一時的僥倖,但絕對沒有永遠的埋沒”,“我一定不會被埋沒,我一定會成功!”

的確,也許我們沒有“選擇出生環境的權利”,但我們絕對有“改變生活環境的權利”;當我們可以決定自己命運的時候,一定不能把命運寄托在別人手上啊!

“山高,人更高!路長,腿更長!”只要我們有信心、有毅力,就一定可以改變命運,讓美夢成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