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勵志:習慣的力量

成功勵志:習慣的力量


一位沒有繼承人的富豪死後將自己的一大筆遺產贈送給遠房的一位親戚,這位親戚是一個常年靠乞討為生的乞丐。這名接受遺產的乞丐立即身價一變,成了百萬富翁。新聞記者便來採訪這名幸運的乞丐:“你繼承了遺產之後,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乞丐回答說:“我要買一隻好一點的碗和一根結實的木棍,這樣我以後出去討飯時方便一些。”

可見,習慣對我們有著絕大的影響,因為它是一貫的,在不知不覺中,經年累月地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影響著我們的效率,左右著我們的成敗。

一個人一天的行為中,大約只有5%是屬於非習慣性的,而剩下的95%的行為都是習慣性的。即便是打破常規的創新,最終可以演變成為習慣性的創新。

根據行為心理學的研究結果:3周以上的重複會形成習慣;3個月以上的重複會形成穩定的習慣,即同一個動作,重複3周就會變成習慣性動作,形成穩定的習慣。

亞里士多德說:“人的行為總是一再重複。因此,卓越不是單一的舉動,而是習慣。”

“人的行為總是一再重複。因此,卓越不是單一的舉動,而是習慣。”所以,在實現成功的過程中,除了要不斷激發自己的成功欲望,要有信心、有熱情、有意志、有毅力等之外,還應該搭上習慣這一成功的快車,實現自己的目標。

有個動物學家做了一個實驗:他將一群跳蚤放入實驗用的大量杯里,上面蓋上一片透明的玻璃。跳蚤習性愛跳,於是很多跳蚤都撞上了蓋上的玻璃,不斷地發叮叮冬冬的聲音。過了一陣子,動物學家將玻璃片拿開,發現竟然所有跳蚤依然在跳,只是都已經將跳的高度保持在接近玻璃即止,以避免撞到頭。結果竟然沒有一隻跳蚤能跳出來——依它們的能力不是跳不出來,只是它們已經適應了環境。

後來,那位動物學家就在量杯下放了一個酒精燈並且點燃了火。不到五分鐘,量杯燒熱了,所有跳蚤自然發揮求生的本能,每隻跳蚤再也不管頭是否會撞痛(因為它們以為還有玻璃罩、,全部都跳出量杯以外。這個試驗證明,跳蚤會為了適應環境,不願改變習性,寧願降低才能、封閉潛能去適應。

我想,人類之於環境也是如此。人類在適應外界大環境中,又創造出適合於自己的小環境,然後用習慣把自己困在自己所創造的環境中。所以,習慣決定著你的活動空間的大小,也決定著你的成敗。養成好習慣對於你的成功非常重要。

心理學巨匠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好習慣會使成功不期而至。我認為下面9個好習慣是成功必備的:

一、積極思維的好習慣

有位秀才第三次進京趕考,住在一個經常住的店裡。考試前兩天他做了三個夢:第一個夢是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著傘,第三個夢是夢到跟心愛的表妹脫光了衣服躺在一起,但是背靠著背。臨考之際做此夢,似乎有些深意,秀才第二天去找算命的解夢。算命的一聽,連拍大腿說:“你還是回家吧。你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斗笠打雨傘不是多此一舉嗎?跟表妹脫光了衣服躺在一張床上,卻背靠背,不是沒戲嗎?”秀才一聽,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裹準備回家。(勵志名言  )店老闆非常奇怪,問:“不是明天才考試嗎?今天怎么就打道回府了?”秀才如此這般說了一番,店老闆樂了:“唉,我也會解夢的。我倒覺得,你這次一定能考中。你想想,牆上種菜不是高種嗎?戴斗笠打傘不是雙保險嗎?跟你表妹脫光了背靠背躺在床上,不是說明你翻身的時候就要到了嗎?”秀才一聽,更有道理,於是精神振奮地參加考試,居然中了個探花。

可見,事物本身並不影響人,人們只受到自己對事物看法的影響,人必須改變被動的思維習慣,養成積極的思維習慣。

怎樣才算養成了積極思維的習慣呢?當你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面對具體的工作和任務時,你的大腦里去掉了“不可能”三個字,而代之以“我怎樣才能”時,可以說你就養成了積極思維的習慣了。

二、高效工作的好習慣

一個人成功的欲望再強烈,也會被不利於成功的習慣所撕碎,而溶入平庸的日常生活中。所以說,思想決定行為,行為形成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你要想成功,就一定要養成高效率的工作習慣。

確定你的工作習慣是否有效率,是否有利於成功,我覺得可以用這個標準來檢驗:即在檢省自己工作的時候,你是否為未完成工作而感到憂慮,即有焦灼感。如果你應該做的事情而沒有做,或做而未做完,並經常為此而感到焦灼,那就證明你需要改變工作習慣,找到並養成一種高效率的工作習慣。

高效工作從辦公室開始:

1、了解你每天的精力充沛期。通常人們在早晨9點左右工作效率最高,可以把最困難的工作放到這時來完成。

2、每天集中一、兩個小時來處理手頭緊急的工作,不接電話、不開會、不受打擾。這樣可以事半功倍。

3、立刻回復重要的郵件,將不重要的丟棄。若任它們積累成堆,反而更費時間。

4、做個任務清單,將所有的項目和約定記在效率手冊中。手頭一定要帶著效率手冊以幫助自己按計畫行事。一個人一天的行為中,大約只有5%是屬於非習慣性的,而剩下的95%的行為都是習慣性的。

5、學會高效地利用零碎時間,用來讀點東西或是構思一個檔案,不要發獃或做白日夢。

6、減少回電話的時間。如果你需要傳遞的只是一個信息,不妨發個手機簡訊。

7、對可能打來的電話做到心中有數,這樣在你接到所期待的電話後便可迅速找到所需要的各種材料,不必當時亂翻亂找。

8、學習上網高效搜尋的技能,以節省上網查詢的時間。把你經常要瀏覽的網站收集起來以便隨時找到。

9、用國際網際網路簡化商業旅行的安排。多數飯店和航線可以網上查詢和預訂。

10、只要情況允許就可委派別人分擔工作。事必躬親會使自己疲憊不堪,而且永遠也做不完。不妨請同事幫忙,或讓助手更努力地投入。

11、做靈活的日程安排,當你需要時便可以忙中偷閒。例如,在中午加班,然後早一小時離開辦公室去健身,或是每天工作10個小時,然後用星期五來赴約會、看醫生。

12、在離開辦公室之前開列次日工作的清單,這樣第二天早晨一來便可以全力以赴。

13、凡事有計畫

計畫習慣,就等於計畫成功。

凡事制定計畫有個名叫約翰·戈達德的美國人,當他15歲的時候,就把自己一生要做的事情列了一份清單,被稱做“生命清單”。在這份排列有序的清單中,他給自己所要攻克的127個具體目標。比如,探索尼羅河、攀登喜馬拉雅山、讀完莎士比亞的著作、寫一本書等。在44年後,他以超人的毅力和非凡的勇氣,在與命運的艱苦抗爭中,終於按計畫,一步一步地實現了106個目標,成為一名卓有成就的電影製片人、作家和演說家。

中國有句老話:“吃不窮,喝不窮,沒有計畫就受窮。”儘量按照自己的目標,有計畫地做事,這樣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快速實現目標。

三、養成鍛鍊身體的好習慣

1、增強保健意識

計畫習慣,就等於計畫成功。如果你想成就一番事業,你就必須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要想身體健康,首先要有保健意識。

我認識一個大學教師,身體一直很健康。早些時候,我們經常在一起玩。在談及各人身體狀況時,他說腎部偶爾有輕微不適的感覺。我們曾勸他去醫院檢查一下,但他自恃身體健康,不以為意。直至後來感覺比較疼痛,其愛人才強迫他去檢查。診斷結果是晚期腎癌。雖經手術化療的等治療措施,但終未能保住生命,死時才39歲。此前,他曾因學校分房、評職稱不如意,心情一直抑鬱,他的病和情緒有關,但如果他保健意識強,及早去檢查,完全有可以進行預防,消患於未萌。保健意識差,讓他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如何落實保健意識呢?一是要有生命第一、健康第一的意識,有了這種意識,你就會善待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心理,而不會隨意糟踏自己的身體。二是要注意掌握一些相關的知識。三是要使自己有一個對身體應變機制:定期去醫院做身體檢查;身體覺得有不適的地方,應及早去醫院檢查;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可以請一個保健醫生,給自己的健康提出忠告。

2、有計畫地鍛鍊身體

鍛鍊身體的重要性已經越來越多地為人們所接受,但我感覺很多人只停留在重視的意識階段,而缺乏相應的行動。我認為鍛鍊既要針對特定工作姿勢所能引發的相應疾病有目的地進行,以防止和治療相應的疾病,更要把鍛鍊當作一種樂趣,養成鍛鍊的習慣。

因為工作需要,我經常與客戶打交道,並因處理突發事情四處奔忙,這在一定程度起到了鍛鍊身體的作用,同時,我還每周堅持游泳一到兩次,以保證有足夠的精力去做工作,去享受生活。

身體鍛鍊,就像努力爭取成功一樣,貴在堅持

除上述兩點以,注意飲食結構,合理膳食,以及注意養成好的衛生習慣等,都是養成健康習慣的組成部分。

總之,健康是“革命”的本錢,是成功的保證。健康成就自己。

四、不斷學習的好習慣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年代已經過去了,但是養成讀書的好習慣則永遠不會過時。

哈利·杜魯門是美國歷史上著名的總統。他沒有讀過大學,曾經營農場,後來經營一間布店,經歷過多次失敗,當他最終擔任政府職務時,已年過五旬。但他有一個好習慣,就是不斷地閱讀。多年的閱讀,使杜魯門的知識非常淵博。他一卷一捲地讀了《大不列顛百科全書》以及所有查理斯·狄更斯和維克多·雨果的小說。此外,他還讀過威廉·莎士比亞的所有戲劇和十四行詩等。

杜魯門的廣泛閱讀和由此得到的豐富知識,使他能帶領美國順利度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時期,並使這個國家很快進入戰後繁榮。他懂得讀書是成為一流領導人的基礎。讀書還使他在面對各種有爭議的、棘手的問題時,能迅速做出正確的決定。例如,在20世紀50年代他頂住壓力把人們敬愛的戰爭英雄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解職。

他的信條是:“不是所有的讀書人都是一名領袖,然而每一位領袖必須是讀書人。”

美國前任總統柯林頓說:在19世紀獲得一小塊土地,就是起家的本錢;而21世紀,人們最指望得到的贈品,再也不是土地,而聯邦政府的獎學金。因為他們知道,掌握知識就是掌握了一把開啟未來大門的鑰匙。”

每一個成功者都是有著良好閱讀習慣的人。世界500家大企業的CEO至少每個星期要翻閱大概30份雜誌或圖書資訊,一個月可以翻閱100多本雜誌,一年要翻閱1000本以上。

世界500家大企業的CEO至少每個星期要翻閱大概30份雜誌或圖書資訊,一個月可以翻閱100多本雜誌,一年要翻閱1000本以上。如果你每天讀15分鐘,你就有可能在一個月之內讀完一本書。一年你就至少讀過12本書了,10年之後,你會讀過總共120本書!想想看,每天只需要抽出15分鐘時間,你就可以輕易地讀完120本書,它可以幫助你在生活的各方面變得更加富有。如果你每天花雙倍的時間,也就是半個小時的話,一年就能讀25本書——10年就是250本!

我覺得,每一個想在35歲以前成功的人,每個月至少要讀一本書,兩本雜誌。

五、謙虛的好習慣

一個人沒有理由不謙虛。相對於人類的知識來講,任何博學者都只能是不及格。

著名科學家法拉第晚年,國家準備授予他爵位,以表彰他在物理、化學方面的傑出貢獻,但被他拒絕了。法拉第退休之後,仍然常去實驗室做一些雜事。一天,一位年輕人來實驗室做實驗。他對正在掃地的法拉第說道:“幹這活,他們給你的錢一定不少吧?”老人笑笑,說道:“再多一點,我也用得著呀。”“那你叫什麼名字?老頭?”“麥可·法拉第。”老人淡淡地回答道。年輕人驚呼起來:“喔,天哪!您就是偉大的法拉第先生!”“不”,法拉第糾正說,“我是平凡的法拉第。”

謙虛不僅是一種美德,更是是一種人生的智慧,是一種通過貶低自己來保護自己的計謀。

六、自製的好習慣

任何一個成功者都有著非凡的自制力。

三國時期,蜀相諸葛亮親自率領蜀國大軍北伐曹魏,魏國大將司馬懿採取了閉城休戰、不予理睬的態度對付諸葛亮。他認為,蜀軍遠道來襲,後援補給必定不足,只要拖延時日,消耗蜀軍的實力,一定能抓住良機,戰勝敵人。

諸葛亮深知司馬懿沉默戰術的利害,幾次派兵到城下罵陣,企圖激怒魏兵,引誘司馬懿出城決戰,但司馬懿一直按兵不動。諸葛亮於是用激將法,派人給司馬懿送來一件女人衣裳,並修書一封說:“仲達不敢出戰,跟婦女有什麼兩樣。你若是個知恥的男兒,就出來和蜀軍交戰,若不然,你就穿上這件女人的衣服。”

“士可殺不可辱。”這封充滿侮辱輕視的信,雖然激怒了司馬懿,但並沒使老謀深算的司馬懿改變主意,他強壓怒火穩住軍心,耐心等待。

相持了數月,諸葛亮不幸病逝軍中,蜀軍群龍無首,悄悄退兵,司馬懿不戰而勝。

抑制不住情緒的人,往往傷人又傷己如果司馬懿不能忍耐一時之氣,出城應戰,那么或許歷史將會重寫。

七、幽默的好習慣

有人說,男人需要幽默,就像女人需要一個漂亮的臉蛋一樣重要。

男人需要幽默,就像女人需要一個漂亮的臉蛋一樣重要。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長相醜陋,但他從不忌諱這一點,相反,他常常詼諧地拿自己的長相開玩笑。在競選總統時,他的對手攻擊他兩面三刀,搞陰謀詭計。林肯聽了指著自己的臉說:“讓公眾來評判吧。如果我還有另一張臉的話,我會用現在這一張嗎?”還有一次,一個反對林肯的議員走到林肯跟前挖苦地問:“聽說總統您是一位成功的自我設計者?”“不錯,先生。”林肯點點頭說,“不過我不明白,一個成功的設計者,怎么會把自己設計成這副模樣?”林肯就是這種幽默的方法,多次成功地化解了可能出現的尷尬和難堪場面。

沒有幽默的男人不一定就差,但懂得幽默的男人一定是一個優秀的人,懂得幽默的女人更是珍稀動物。

八、微笑的好習慣

微笑是大度、從容的表現,也是交往的通行證。

舉世聞名的希爾頓大酒店,其創建人希爾頓在創業之初,經過多年探索,最終發現了一條簡單、易行、不花本錢的經營秘訣——微笑。從此,他要求所有員工:無論飯店本身遭遇到什麼困難,希爾頓飯店服務員臉上的微笑永遠是屬於顧客的陽光。這束“陽光”最終使希爾頓飯店贏得了全世界一致好評。

在歐美已開發國家,人們見面都要點頭微笑,使人們相互之間感到很溫暖。而在中國,如果你在大街上向一個女士微笑,那么你可能被說成“有病”。向西方人學習,讓我們致以相互的微笑吧。

從古至今,敬業是所有成功人士最重要的品質之一。

九、敬業、樂業的好習慣

敬業是對渴望成功的人對待工作的基本要求,一個不敬業的人很難在他所從事的工作中做出成績。

美國標準石油公司有一個叫阿基勃特的小職員,開始並沒有引起人們的特別注意。他的敬業精神特彆強,處處注意維護和宣傳企業的聲譽。在遠行住旅館時總不忘記在自己簽名的下方寫上“每桶四美元的標準石油”字樣,在給親友寫信時,甚至在打收條時也不例外,簽名後總不忘記寫那幾個字。為此,同事們都叫他“每桶四美元”。這事被公司的董事長洛克菲勒知道了,他邀請阿基勃特共進晚餐,並號召公司職員向他學習。後來,阿基勃特成為標準石油公司的第二任董事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