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我成功的三個經驗

譯/孫開元

我想這是三個很好的經驗,不只適用於我們從事的事業,無論你們將要進入的是科學、醫藥、商業或任何一個領域,也都會適用。去奮鬥吧,記住這三條:創意、熱情、堅持

在我決定去微軟時,我正在大學裡上學,即將學習MBA課程。這時和我一起進大學的一位朋友比爾·蓋茨對我說:「嘿,史蒂夫,你想不想退學,和我一起乾?」我父親就沒念過大學,退學對於我來說是個壞主意。

所以我回家後和父母商量,告訴他們我想退學,去一家朋友開的無名小公司工作。父母一聽就急了,問他們是幹什麼的,我說是給個人電腦開發軟體。父親從椅子上站起來喊著:「軟體是什麼東西?」母親則問了一個在1980年時聽起來很有想法的問題:「有誰會需要電腦?」生活中的機遇有時真是讓人驚訝,我以前從沒想到過自己會退學,並且有機會在諸多領域中奮鬥。

根據我在微軟工作30多年的經歷,我覺得有三件事情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真的是很重要。第一,要有偉大的創意;第二,找到熱情;第三,要能堅持、百折不撓。記住這三條吧,它們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對你們有用。微軟就是在比爾·蓋茨和保羅·艾倫的一個別人沒有想到的好創意下建立起來的,當時他們的理想是讓每一張辦公桌上都有一台電腦,現在我們可以這樣說:每一個口袋、每一台電視機、每一件東西里都有一台電腦。

首先就創意來說,即使在今天,微軟最初的這個創意和它的未來前景依然具有著不可抗拒的魅力。我想引用冰球明星韋恩·格雷茨基的一句話來從另一個方面說明創意的重要,他說:好的冰球手會看到球現在在哪裡,而偉大的冰球手則能看到球將來會在哪裡。現在你們即將從大學裡畢業,將會在社會中嶄露才華,將會有很多的機遇可選擇,這都會讓你們擁有對於你們自己、對於這個世界來說都很重要的見解和創意。

第二,尋找熱情。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們通常認為熱情是你要麼會有,要麼就是沒有的東西,覺得熱情會爆發式地自己顯露出來。其實不是,熱情是你在生活中要處處留意、投入身心地尋找才能得到的東西。找到熱情就是你們此時的工作,而不要等到走向社會的那一刻。

就我自己而言,我並不是天生就喜歡信息技術。我在九年級時自己編過一回電腦軟體,但失敗了,從此就討厭起了這件事,覺得自己不是那塊料。進了大學後我學的是數學,但在第一學期結束時,我對此失去了興趣,想再做一些別的事情。

那時我是學校橄欖球隊的經理,我從中發現自己喜歡管理一些事情,這可以說是我的一種熱情所在。走出大學校園後,我先去了一家大公司工作,但我發現自己沒有耐心去推銷公司生產的甜點和餅乾,一年後我就辭職了。

正在此時,我的夥伴蓋茨給我打了個電話,要引薦我去微軟,上任第一天就是管理一個30來人的小公司,信息產業的快節奏和新奇性終於讓我尋找到了自己的熱情。尋找熱情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痲煩,會出錯,需要很多嘗試,但你一定要尋找到自己的熱情,那樣你就會有精力在每一天早起,即使遇到困難也會說:「我喜歡我做的事情,它會讓我幹勁十足!」

最後一點,但並不是最不重要的一點,要能堅持,其實我更喜歡用另一個詞:百折不撓。百折不撓也是一種堅持,但多了一層樂觀的含義。熱情是有一種東西會讓你感到興奮,而堅持和百折不撓會讓你長久地保留住你的熱情。看一看和我們在同一時期開始的那些公司,很多在後來都失敗了。再看一看那些成功的公司,比如微軟、蘋果、Google、Facebook等等,也無不是經歷過艱苦時期。你取得了一些成功,然後就可能遇到困難,你嘗試著一個新創意、新發明,但可能於事無補。這時你是否能堅持、能百折不撓就決定著你是否能獲得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