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蓋茨:我從巴菲特身上學到這三件事

蓋茨:我從巴菲特身上學到這三件事

我總想是不是分享一下我在微軟、蓋茨基金會等職業生涯里學到的東西。

上個月,我去奧馬哈參加一年一度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它總是有很多樂趣,不只是因為有桌球比賽和跟巴菲特的報紙投擲比賽,還因為我能從巴菲特那裡學到東西、洞察他是怎么想的。

多年來,我從沃倫那裡學到了這么三件事:

投資不僅僅是投資

人們向沃倫學習的第一件事,當然是怎么思考投資。這很自然,因為他有驚人的投資紀錄。不幸的是,太多人僅關注投資,而忽略了一個事實:巴菲特有一個很強的、商業思維的整體框架。比方說,他會談及尋找一個公司的護城河(競爭優勢)、這條護城河是萎縮還是增長的。他說,一名股東必須要像自己擁有整個公司那樣來行事,尋找未來的利潤流,決定什麼是值得的。你必須有忽視市場的意志而不是隨波逐流,因為你要借市場犯錯的機會領先——找到已被低估的公司。

我不得不承認,當我第一次見到沃倫,他的這個思考框架給了我一個真正的驚喜。我是在我母親組織的一次飯局上見到他的。當時我還想:“我幹嘛想見這個炒股的傢伙?”我想他只是利用各種市場相關信息來做投資決策,比如銷售額、價格等的時間曲線。

但當我們開聊以後,他沒問我任何這類信息,而是開始問微軟基本面這類很宏大的問題。“為什麼IBM做不了微軟的業務?為什麼微軟盈利性這么好?”這讓我意識到他思考商業的方式遠遠比我以為的要更深遠。

利用好你的平台,寫一封信

很多企業領導人都寫股東信,但沃倫因為股東信而成名。部分是因為他天生的幽默感。部分是因為,人們認為讀他的信有助於自己更好地做投資(他們是對的)。但這也是因為他一直都說話坦率,願意批評股票期權和金融衍生品之類的東西。他不害怕有立場,比如支持加大對富人徵稅,儘管這也會影響他本人的利益。

沃倫啟發了我開始寫我自己在基金會工作的年度公開信。在以前,我也有個類似寫信的好法子。不過,寫信能讓我每年一次坐下來,解釋我們所經歷的好事和壞事。

意識到自己時間寶貴

無論你多有錢,你都買不到時間。在每個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沃倫對此很敏銳。他不會讓日程表充滿了無用的會議。另一方面,他對自己信任的人又會很慷慨地花時間。他把自己的電話號碼給了他在伯克希爾的親密顧問,他們打電話他就會接聽。

儘管沃倫每年有幾十次會議與大學課程,沒有多少人會去找他要常規時間。我覺得自己在這方面很幸運:跟他的對話對我來說一直非常有價值,不是僅僅是對微軟來說。當我和梅琳達開始啟動基金會,我也去討教過他。我們談得最多的一點是,慈善事業會也像軟體一樣,以自己的方式發揮影響力。事實證明,沃倫看世界的方式很贊:進擊貧窮和疾病也是建立一種業務。他真是獨一無二。

來源:虎嗅

  1. 巴菲特: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專注
  2. 巴菲特給大學生的忠告
  3. 股神巴菲特送給兒子的人生禮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