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股神PK:西蒙斯「單挑」巴菲特

股神PK:西蒙斯「單挑」巴菲特

在國內股市散戶把巴菲特「視若神明」之時,業內機構卻悄悄開始推崇另外一位美國資本市場新「股神」——詹姆斯·西蒙斯,以及他所代表的量化投資思想。上周六,富國揚子課堂走進安徽,開設高級研討班,富國天鼎(愛基,淨值,資訊)基金經理、博士常松和金融界人士,進行探討,提出了當前量化投資正值難得機遇。量化投資,在基金業的投資思路中,正對傳統定性投資提出挑戰。

去年股神巴菲特虧15%

「數學家」西蒙斯大賺80%

在目前震盪市場下,投資還有什麼新策略?與會人士先從西蒙斯這位典型代表說起。他在國內還不大為散戶所知曉,但在華爾街,卻已經是一位業績驚人,同時神秘低調的傳奇人物。據常松介紹,作為定性投資者的代表人物——沃倫·巴菲特,在1989-2008年平均年回報約20%。但定量投資者的成功典範——詹姆斯·西蒙斯所領導的基金,在1989-2008年平均年回報約35%。就所投資的業績來看,10年就相當於把一塊錢變成了三十多塊錢,20年是一千塊,收益相當驚人。

由於進入投資界以來的赫赫業績,詹姆斯·西蒙斯也被譽為「最賺錢的基金經理」。定量投資讓西蒙斯淨賺15億美元,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對沖基金經理。更令人驚訝的是,2008年,巴菲特的年回報率約-15%,股神公開聲稱自己是虧的。而西蒙斯卻做到了約80%的年回報率。為何西蒙斯能這麼神奇?他本人其實不是正統的商學院畢業生。「西蒙斯在投身華爾街之前,原來是一名數學家」,常松介紹。與美國眾多基金公司迥然不同,西蒙斯的公司里少有商學院高材生、華爾街投資分析老手,他招聘的員工基本都是學物理、計算機的。

巴菲特靠「直覺」判斷

西蒙斯用電腦為股票「打分」

傳統的定性投資,一般人都比較熟悉了。舉個例子,如果一位基金經理採用定性投資,那他要以基本面分析研究為核心基礎,對上市公司也要調研,注重和管理層的交流,並及時了解學習各類研究報告。也就是說,「是基金經理在綜合了所有信息後,依賴主觀判斷及直覺來精選個股,構建組合」。

而定量投資用一句話說明,就是利用電腦幫助人腦處理大量信息。比如一位基金經理是採用定量投資的,那他必須基於對市場的理解,提煉出能夠產生長期穩定超額收益的投資思想。再根據這個投資思想,在全市場挑選符合標準的股票,通過對收益,風險的最佳化,建構最優股票組合。定量投資一般會通過電腦建立選股模型,並進行打分。(勵志文章  )以即將發行的富國滬深300量化增強基金為例,它為每隻股票打分的依據,包括股票所代表公司的贏利質量、成長空間、市場估值水平,還有不可忽視的市場情緒等。總分由其在各個維度上的分數加權平均獲得。「電腦比人腦算起來快多了,那選股肯定厲害啊!」聽了這個介紹,課堂上的金融界人士紛紛感嘆。

巴菲特也受情緒影響

西蒙斯用「紀律」克服人性弱點

雖然巴菲特的名言:「在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已經廣為人知,但實際上,定性投資總會受到情緒的影響,而且人腦處理信息的能力是有限的,投股數會受到精力的限制,不利於風險分散,風險控制也多依賴經驗。

相比之下,據介紹,由於現代計算機系統可以高效、準確地處理海量數據信息,定量基金經理藉助系統強大的信息處理能力,可以在全市場360度尋找投資機會,獲取超額收益,具有更大的投資寬度。投資更加客觀。另外,系統化的組合構建能夠最小化人的情緒對組合的影響,減少人性弱點對投資實踐的影響,從而更客觀地體現基金經理的投資思想。所以,投資風格更加紀律化。根據富國對於定量基金的模擬業績,如果以2006年1月-2009年6月,每月末調整組合,組合換手率每期不超過20%為模擬環境,年均超額收益將達到16.57%。不過,專家也提醒,基金在投資運作中可能面臨各種風險,既包括市場風險,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風險,技術風險,合規風險等。模擬業績不代表未來業績或業績承諾。

全球資產巨頭一半用定量

國內定量基金規模不足1%

常松說,目前全球資產管理規模前幾名的公司中,基本一半是採用定量投資,定量投資占主動股票投資整體管理規模的30%左右。量化投資鼻祖BGI(巴克萊投資管理公司)的投資管理規模更是從1977年的30億美元發展到2008年12月31日的1萬5千億美元,高居全球資產管理規模榜眼,是國內基金2萬億人民幣管理規模的五倍。2000年後,美國共同基金行業增長了1.5倍,其中定量規模增加多達四倍。

但數據顯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國內定量投資規模總量約187億,在基金管理規模中占比尚不到1%。已成立的定量基金,僅有光大、嘉實、中海量化等幾隻,可以說量化投資在國內目前還是一塊未被開墾的處女地,未來發展空間非常大。其實,從信息技術看,在量化投資運用範圍內,是基本與國外同步的,投研人員也具備很好的基本素質。

「長期來看,主動基金跑贏指數的機會是有限的,目前,傳統投資方式已經遭遇瓶頸,要在市場上發現一個好的公司太難了。」常松認為,而定量投資另闢蹊徑,「這條路上有錢賺」。隨著市場更成熟時投資產品多樣化需求加強,投資者對量化投資的了解,會有更多量化產品需求。一句話,定量投資機遇難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