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習慣和性格影響你的成功和失敗

習慣和性格影響你的成功和失敗

習慣與性格的關係性格,又稱性子或脾氣,是指一個人對人與事的態度和行為方式所表現出來的心理特點。千百年來,人們基於性格對人生與命運的重要影響,對性格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討,並早就認識到,把握自己的命運,獲取人生的成功,就要從把握自己的性格開始。

一個人性格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具有較大的穩定性,但絕不是不可以完善和改變的。正如牛頓所言:「儘管人們把性格看成是先天的,但它仍舊是自我修養的結果。我們不可能生下來就固定了某種性格。可近、可親、富有魅力的性格是靠自己慢慢培養起來的。」

習慣,是人們習以為常的行為。有什麼樣的思想,就有什麼樣的行為,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有什麼樣的習慣。習慣,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是長時間思想與行為一致的積累。

性格(脾氣)與習慣是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的兩個內容。好的性格很容易生成好的習慣,壞的性格容易生成壞的習慣。好的習慣可以改變自己不好的性格,好的性格也可以改變自己不好的習慣。因此,可以把人的習慣與性格融為一體,對人進行分析與評價。

其實,對於很多人來說,這一觀點都適用。只是你沒有深入進行了解。如果你不信,那麼請聽聽巴菲特和蓋茨是怎麼說的。

1998年5月,華盛頓大學350名學生有幸請來世界巨富沃倫。巴菲特和比爾。蓋茨講演,當學生們問到他們怎麼變得比上帝還富有這一有趣的問題時,巴菲特說:「這個問題非常簡單,原因不在智商的高低,而在於習慣、性格和脾氣。」

蓋茨表示贊同,他說:「我認為巴菲特關於習慣與性格的解釋完全正確。」此時,兩位世界級的成功人士道出了自己成功的訣竅。

巴菲特和蓋茨還說道:「性格中包含了脾氣和習慣。當然,好的脾氣是需要從小養成的,習慣也需要日後培養。所以,你可以不改變自己的性格,但可以改變自己的習慣和脾氣,讓它們」輔佐「性格向成功的方向發展。」

華人首富李嘉誠少年時境況十分艱難,14歲父親去世,因家境貧困,便輟學打工,擔起了養活父母和弟妹的重任。他在地攤上賣過書,在茶館裡做過跑堂,在鐘錶公司當過學徒,每天十多個小時勞作後,還要堅持業餘學習廣東話和英語,並且,從不間斷。生活的艱辛,沒有磨滅他的豪情;困苦的環境,沒有折服他的意志;他勤奮刻苦,逆境不弱,始終堅定著做一隻雄鷹,翱翔於藍天。他成功了!成為了讓世界所有人都為之熟悉的傑出男兒,連續多次躋身於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之行列。他的成功,不正是自信、剛毅、堅定、刻苦、進取等多種優秀的習慣與性格所造就的嗎?

回眸我們生活的歷程會發現:同樣的社會背景,同樣的家庭條件,同樣的工作機遇,同樣的年代,同樣的智商,然而,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卻淪於失敗。對此,有人謂之宿命,有人謂之機緣,有人怨聲載道,果真是這樣嗎?非也,習慣使然、性格使然。一個人倘若能塑造和完善多種優秀的習慣和性格於一身,那麼,所有的艱難、所有的障礙,都無法阻擋住成功的進程。

由此可以看出,一個人有了好習慣和好性格、自然會有好的精神狀態、好的學習工作行為、好的個人形象,不論是生活、學習、工作都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受益一生。因此,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行為養成習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也可以說成:「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有什麼樣的性格,有什麼樣的性格就有什麼樣的命運。」把「習慣」作為1個S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怎樣養成好習慣

1、不論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都具有很強大的力量好的習慣讓人立於不敗之地,壞的習慣則讓人從成功的寶座上跌下來。拿破崙認為保羅。蓋蒂的這句話很有道理。

經常做一件事就會形成習慣,而習慣的力量是難以抗拒的。但是,人類還有一種潛藏的能力,也不容小覷。既然人有可能養成一種習慣,那肯定他也有改掉這種習慣的能力。

還有些人說,奇怪的是,養成好習慣很難,但是,一個壞習慣卻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形成了。事實並非如此,這還要看一個人的素質。不管怎麼說,習慣終歸是習慣,至今為止,並沒有合理的理論說壞習慣要比好習慣更容易養成。

一個想成功的人,必須知道習慣的力量是相當大的。他也必須了解,要養成好習慣,必須堅持不懈、努力地去做,同時,要警惕那些可能會破壞他的好習慣的惡習侵襲,儘快養成對自己的追求有幫助的好習慣。

2、好習慣的報酬就是成功良好的習慣是成功的鑰匙。其實,已經失敗了的人和已經成功的人唯一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們的習慣不同,良好的習慣是成功的鑰匙,壞習慣是失敗的鑰匙。所以,必須遵循的一個原則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並且全心全力地去執行。拿破崙曾經說過:「最好大聲地對自己說,我要養成好習慣,我要全心去執行」.

3、敢於承認自己的不良習慣靜下心來,使勁地揪出自己的不良習慣,然後,找出相對應的好習慣。認真地分析哪些要改掉?如何改?請注意,如果你的看法、態度越堅定,你的習慣培養或改正得越快。

4、尋找榜樣與標桿找出自己的不良習慣後,就要下力氣去改正。最直觀的辦法就是找一個標桿,然後,去揣摩,去模仿比較。要下定決心超過標桿。

5、請人監督向監督人或親友許諾,通過他們的監督,也會得到不錯的效果。

6、潛意識輸入法將自己要改正的習慣或想養成的習慣,經常地輸入到自己的頭腦,潛意識會提醒你去做。

7、信念強壓法堅定信念,強制自己必須這樣做。同時,對自己說「我要去做」「我能做到」,並且,反覆地行動。如果你能連續行動21天,你就會發現習慣已經基本培養起來了。

文明禮貌、尊重他人、心胸寬闊、不斷學習、就能培養出良好的心理習慣,也必將會在實際的工作中體現出良好的工作作風。

成功和失敗,都源於你所養成的習慣還有些人說,奇怪的是,養成好習慣很難,但是,一個壞習慣卻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形成了。其實,事實並非如此,這還要看一個人的素質和毅力。不管怎麼說,習慣終歸是習慣,並沒有合理的理由理論說明壞習慣要比好習慣更容易養成。

成功其實是很簡單的。重複的行為就能形成習慣,良好的習慣就能導向成功,所以,成功也就是簡單的事情反覆地做。讓我們去挖掘出最真實也最豐富的潛能,那是早已蘊藏在我們身上而不自覺的資源,如果不使用就太可惜了。

不管怎樣說,習慣終歸是習慣,不論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只要它是習慣,那麼,人們改變習慣的難易程度應該是相同的。只是壞習慣是「懶惰、自私、不負責任」等的具體表現形式。同時,一些人追求「安逸」的略根性也無形中成全了所謂「養成壞習慣容易、養成好習慣難」的說法。實際上「貪享樂、圖安逸」也是一種壞習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啊」.或許,養成好習慣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是,如果平時在小事上不放鬆要求,久而久之,必能養成良好的習慣。把「困難」分解化,你會發現其實「困難」並不難。

綜上所述,「習慣」作為與「素養」並駕齊驅的1個要素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有效的現場管理的一個要素。為什麼日本的企業實際上是日本人能夠規範地做事?為什麼日本的產品質量讓人放心?深究其原因的話,不能不說「習慣」在起著重要作用。在實際的企業管理中,應該以此為中心地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培訓活動,使6S管理工作更生動、更有效地被廣大員工掌握、運用。讓「習慣」也成為中國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吧。

阿里巴巴的總裁馬雲在與京瓷創始人稻盛和夫的對話中說:「我考了二三次重點大學也沒考上,考大學考了三年,找工作八九次沒有一個單位錄取我。從各方面來看,我不像是個有才華的人,無論長相、能力、讀書都不見得是這個社會最好的,為什麼我有運氣走到今天?我覺得我可能看懂了人性。人都有善良和邪惡的一面,希望靈魂不斷追求好的一面,但是,如果不能把自己不好的一面控制住,把美好的一面放大起來,你是不會成功的。我這幾年所做的工作就是通過價值觀、使命感,把公司優秀的年輕人善良的一面放大起來,正因如此,像我這樣的CEO每天仍樂此不疲地在做事情。」我認為馬雲所說的「不斷追求好的一面,控制住自己不好的一面,把美好的一面放大起來」不正是松下「6S」中的「習慣」所提倡的「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持續改進,養成好習慣,就有可能獲得成功」的精神嗎。

一個想成功的人,必須知道習慣的力量是相當大的。他也必須了解,要養成好習慣,必須一直努力地去做,同時,要警惕那些可能影響他的好習慣的不良行為。儘快養成對自己的追求有幫助的好習慣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