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習慣的力量》讀後感

《習慣的力量》讀後感(一)

平時,我們總是說「某某學生腦子好用,就是習慣太差,不出成績;某某學生不是太聰明,但是習慣好,出成績。」那麼,習慣究竟是什麼呢?我在百度上查了一下,習慣就是指積久養成的生活方式。那麼學習中久而久之養成的學習方式就可以叫學習習慣。尤其是國小低年級的學生,習慣的培養更是重要。這時候的學生年齡小,可塑性比較強,無論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一旦養成了,今後就比較難改了。

結合我的課題,學生的自主審題也是一種習慣養成,一旦這種審題習慣成為自然,那麼今後的數學教學就可以側重於數學知識的教學,這樣就可以大大的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效率。為了更好的培養學生的好習慣,我認真閱讀了《習慣的力量》這本書,真是受益匪淺呀!書中寫到:"行為變成了習慣,習慣養成了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是的,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個人反映給別人的印象都是由行為留下的,而別人評價一個人時,更多的是在評價這個人的性格好不好,那麼由此二者的好壞將給此人的命運帶來很大的影響。

所以,在學生的學習生活中,我們老師如何幫助他們養成好的習慣是相當重要的。科學研究表明:要用二十一天才能養成一種習慣。也就是說,我們家長和老師要堅持三個星期不斷的督促學生,這樣才有可能幫助學生養成一種好習慣。其中可能還會有一些學生需要的時間不止二十一天,可能更長些。行為心理學研究發現新習慣形成的二十一天裡,第一個七天表現為「刻意,不自然」,第二個七天表現為「刻意,自然」,第三個七天表現為「不經意,自然」。

在《習慣的力量》中,查爾斯·杜希格還講到了「習慣迴路」的三個要素:第一步,存在著一個暗示,能讓大腦進入某種自動行為模式,並決定使用那種習慣;第二步,存在一個慣常行為,可以是身體、思維或情感方面的;第三步則是獎賞,讓你的大腦辨別出是否該記下這個迴路,以備將來之用。慢慢地,「習慣迴路」就由刻意到半自動化,最後就變得越來越自動化了。這也就是英國作家王爾德說的:「起初是我們造成習慣,後來是習慣造成我們」。當一些習慣性的行為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學習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好的習慣對我們的生活、學習的進步帶來了很大的幫助,相反的,壞習慣就恰恰成為他們的阻力。

作為一名數學老師,我要更多的引導學生養成好的習慣,改掉壞的習慣,每個學生的原有智力水平不同,但是智力是可以靠後天的努力開發的,只要他能努力培養自己的好習慣,那麼他就可以提升自己的智力水平。科學研究:學生的行為中百分之九十甚至百分之九十五都是來自於他們的習慣。因此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是提高了他們的智力水平。

當學生已經養成了不讀題就做的壞習慣後,我們要怎樣才能改變他們的壞習慣呢?這就需要我們老師掌握《習慣的力量》中「暗示、慣常行為和獎賞」這三大要素,並長期堅持,才能有效。

《習慣的力量》讀後感(二)

閒瑕拜讀了《習慣的力量》(美,查爾斯·杜希格),一本受益匪淺的好書!就如書中所云:習慣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不同的人的理解會有不同,回答也自然會不太一樣。但大凡做出來一些事情的人的回答都會有些類似。近年暢銷的《羅馬人的故事》提及的古羅馬著名政治家西塞羅說:「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對力量的描述更加深入人心,沁人心脾,膾炙人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也就是說,決定我們每個人命運的真正的王者居然是我們身上的習慣。壞習慣多,就會有糟糕的運程和痛苦的生活;好習慣多,就會有順暢的前程和幸福的生活。

每天有數百種習慣在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指導著我們早上如何穿衣,如何與孩子說話,晚上如何入睡。習慣影響著我們午餐吃什麼,如何工作,是否鍛鍊或者下班後是否喝啤酒。」當我們感覺到我們做了一件特別棒的事情時,要知道是因為這個成功的背後的好習慣;當我們感受到我們做了一件受人尊重的事情時,要知道這份尊重的背後的好習慣;當我們感受到我們的生命特別有意義的時候,要知道這份有意義的背後的好習慣。我們每天的工作與生活都需要我們做出很多選擇,而這些選擇其實都是習慣的結果。近年暢銷的《羅馬人的故事》提及的古羅馬著名政治家西塞羅說:「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對力量的描述更加深入人心,沁人心脾,膾炙人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也就是說,決定我們每個人命運的真正的王者居然是我們身上的習慣。壞習慣多,就會有糟糕的運程和痛苦的生活;好習慣多,就會有亨通的前程和幸福的生活。

作者在書中寫道:習慣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大腦一直在尋找可以省力的方式。習慣的誕生有三個重要的步驟:第一,暗示。存在一個暗示,能夠讓大腦進入某種自動行為模式,並決定使用哪種習慣;第二,慣常行為。存在一個慣常行為,可以是身體方面的,也可以是思維或情感方面的;第三,獎賞。存在一個獎賞,讓大腦辨別出是否應該記下這個迴路,以備將來之用。慢慢地,這個由暗示、慣常行為、獎賞組成的迴路變得越來越自動化,線索和獎賞交織在一起,直到強烈的參與意識和欲望出現。所以,如果我們要想改變舊有的習慣,描述起來很簡單,但實際改變起來卻往往非常艱難。比如說,戒菸、戒酒、戒掉暴飲暴食和其他頑固的習慣是「小菜一碟」,但真正的改變需要我們去了解驅動自己產生這樣行為的神經渴求,並且改變任何習慣都需要決心才行。

《習慣的力量》讀後感(三)

假期,我利用閒暇時間讀了查爾斯·都希格著的《習慣的力量》一書,書中每一個精彩的案例給自己留下很大的感觸。《習慣的力量》確實是一本好書。從本書中,我了解到好習慣應該如何保持?壞習慣應該如何做到見微知著,從而可以防微杜漸。這本書對於每一個人習慣的改進和提升有著重要的意義。

「習慣改變性格,性格改變人生,成功的人生,都是從一個好習慣開始的。」習慣是影響我們一生幸福的重大因素,想要有更美好的人生,我們必須正視自己的習慣,也就是所謂的慣性。生活中,我們因為習慣的慣性,我們做事總是拖拉,克服不了懶惰的壞習慣導致很多事情擠到一起去做,最終收效較低;生活中也有人吃得太多發胖常下決心去鍛鍊,但總是克服不懶惰的壞習慣做不到我們花錢太多,很少攢下錢……我們無法控制自己。同樣,憑藉習慣的力量,有人寫「飲食日記」成功減肥,酗酒之人成功戒酒,習慣可以成為一種力量,也可以成為一種硬傷。()我們的成敗,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有多少好習慣,能改變多少壞習慣,是否善於借用習慣的力量。《習慣的力量》一書,在書中告訴我們:學會利用習慣的力量,一個人可以:強化意志力、成功減肥、聰明理財、高效工作,一個企業可以:製造流行新產品、激勵工作團隊、在市場巨變中成功轉型,一個社會可以:改良觀念和風氣、提升公民幸福感,習慣如此重要,但習慣的形成機理、作用機理、改變機理究竟是什麼樣的?在《習慣的力量》中,查爾斯·杜希格告訴了我們「習慣的力量很強大,我們不可能忘掉壞習慣。然而,習慣本身也很脆弱,完全是可以被忽略、改變或者替換的,戰勝壞習慣的方式是學習新的、更好的習慣。改變習慣的訣竅,是先辨別出「暗示、慣常行為和獎賞」這三大要素,然後讓它們向更積極的方向轉變。第一步,找出壞習慣並明確要替代的新習慣;第二步,找出習慣的獎賞並替代,當初形成這種習慣是為了追求何種回報,在試圖滿足什麼渴求,現在,用一種更積極的獎賞替代原有的獎賞,並不斷地反省和強化;第三步,找出暗示並努力克服,地點、時間、情緒狀態、其他人、習慣臨發生前的行為,都有可能是讓壞習慣運轉的暗示,找出之後努力克服。

英國作家王爾德說:「起初是我們造成習慣,後來是習慣造成我們」。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成為習慣的主人,也就成為了自己命運的主人。就如查爾斯·都希格在《習慣的力量》中說的一樣:「如果你能診斷自己的習慣,你就有了改變習慣的自由和責任。如果你能利用習慣的力量,即使你陷入危機,一切皆可翻盤。」

習慣的力量對我們的影響是如此之大。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只有改掉自己生活中的不良習慣,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工作習慣和行為習慣,才能更好地做好學生的表率作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