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站在世界的兩個邊緣讀後感

站在世界的兩個邊緣讀後感(一)

有這么一本書,能給人帶去心靈的衝擊,靈魂的震撼,對我來說,這本書就是《站在兩個世界的邊緣》。

這本書的作者叫做程浩,被醫生斷言活不過五歲的他,憑著自己頑強的意志,走過二十個春秋。

在讀這本書之前,曾有人這么問我:“你認為生命的意義在於長度還是厚度呢?”我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是長度。”當時的自己無疑還很膚淺,只是單純的認為:“只有活著才是最重要的。”只是在讀完《站在兩個世界的邊緣》這本書後,我才明白:生命之可貴,在於其短暫;生命之偉大,卻在於起厚度。生命的長度可以測量,生命的厚度卻需要我們用心靈去感受。就好比作者程浩,他的生命雖然僅有二十年,但他對生命的理解以及他生命的厚度,卻在大多數人之上。

“也許我們無法實現自己的夢想,但是我們已經為夢想流下了太多的淚水。我們能做的,僅僅是在這條路上走的更遠,絕不能回頭。天堂未必在前方,但地獄一定在身後。”這句話道出了許多人的心,是的,我們為夢想付出了太多太多的血與淚了,我們在這條路上已經走了太久,太遠了,為了我們心中的那份執著與希望,我們已注定難以回頭,如果一回頭,我們之前的所有努力就會化為虛無。所以,哪怕這條通往夢想的路永遠沒有盡頭,或是在盡頭等待著我們的並非是成功,我們也必須咬著牙這下去,因為,地獄一直伴隨在我們的身後。

記得書中有這么一篇文章,題目是《人終有一死,現在的奔波勞累有什麼意義?》。看到這一標題,我不禁陷入了沉思:縱然是不可一世的帝王,到頭來不過化為一抔黃土;縱然是風華絕代的佳人,幾十年後也不過是一具白骨。時間總是將一切美好吹散。到底是什麼促使我們在早已注定了結局——死亡的人生道路上不斷向前,不斷奔跑呢?思索了好久,我才恍然大悟,其實這個答案不過顯而易見罷了:若說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人生的起點,離開世界的剎那是人生的結束,那我們不停奔波的時光無疑就是人生的過程了。上天給我們一次寶貴的生命,為何不好好珍惜,不好好做一些有意義,能令自己快樂的事呢?雖然起點與終點早已注定,但人生的過程卻完全是由自己去譜寫的!

《站在兩個世界的邊緣》不僅僅是一本書,這其中蘊含著的,是作者的生命與靈魂,為我們演繹了一個可歌可泣的非凡人生。

站在世界的兩個邊緣讀後感(二)

《站在兩個世界的邊緣》和《生命的單行道》,兩本書的名字都那么有詩意,也同時有一種悲壯和凜然。作者坦言:“上帝給了我太多理想,卻忘了給我完成理想的時間。”

他已經不在這個世界。

程浩,網名伯爵在城堡。知乎著名ID。2013年8月21日中午,走完了他短暫的20歲的一生。1993年出生後便沒有下地走過路,醫生曾斷定他活不過五歲。二十年間,不知道收到過多少張醫生下給病危通知單。病魔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什麼心臟衰竭、腎結石、腎積水、膽囊炎、肺炎、支氣管炎、肺部感染等等。”他寫道:“我想說,真正牛逼的,不是那些可以隨口拿來誇耀的事跡,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

我沒有登錄過知乎,所以此前從來沒聽說過這個“牛逼”的人。生前他已經擁有了一批冬粉。這兩本書,在他去世後的三個月,2013年11月出版,我今年4月從噹噹網買來,這幾天一直在讀。

由於身體原因,程浩沒有上學,從很小起,媽媽就教他讀書認字,10歲起,他閱讀了第一部長篇小說,自此開始了他如饑似渴的閱讀生涯。他每天的平均閱讀量是10萬字,閱讀了大量的中外作品。17歲左右,他開始寫作。兩三年間,他用變形的身體,寫下了44萬字的作品。

這44萬字絕對不是因為他的逝去而顯得很有價值,是他寫的文字本身具有很大的價值。雖然被疾病折磨的狼狽不堪,幾無體面,但是我看不到他任何的怨憤或憂傷,他自稱“職業病人”卻從不訴苦,他覺得自己牛逼的地方是“出生後便沒有下地走過路,醫生曾斷定我活不過五歲。然而就在幾分鐘前,我還在用淘寶給自己挑選二十歲的生日禮物”。這是他2013年的文字。其實,他並不喜歡“身殘志堅”,他坦白曾經迷惘,沉迷遊戲。而後來讀書寫作,也只不過“做了自己該做的、能做的”。

他的文字並不稚嫩,但是有個性,能感受到他的率性與真誠,不人云亦云,時不時展現智慧的光芒,到處都體現他的悲憫情懷,甚至還有幽默。書本里有很多諸如“生命之殘酷,在於其短暫;生命之可貴,亦在其短暫”這樣格言警句式的程氏語錄。他把讀書當成習慣,他坦言喜歡漂亮的女孩,他標榜特長是吹牛。他不僅自己不計較上帝沒有給他時間完成理想,還常常盡力化解別人的煩惱。“別再把精力放在那些你力所不及的事情上面。把自己當作世界的‘切口’,從下一秒開始,改變自己,改變心態,改變時間,改變生活,改變……”

是啊,不要抱怨,可以抗爭;不要迷惘,必須積極。常常說某人身殘志堅,可是健康無疾的大多數,身健志堅了么?上帝給了我們那么多時間,是不是都忙得沒有了最初的夢想?一個人是不是享受了生命,有沒有活出自我,跟身體完整與否健康與否沒有必然聯繫。否則,怎么會有行屍走肉這個詞?不論長短,上帝其實給了每一個人理想與時間,包括程浩,他在這個世界上認認真真地活過。

醒醒,醒醒,我們都站在兩個世界的邊緣,我們都走在生命的單行道上。

站在世界的兩個邊緣讀後感(三)

這是一個比我還小兩歲的男孩寫得,看得出來文筆很好!沒有學歷工作愛情。()因為一身病。職業是病人。兩個世界的邊緣我想是因為他的人生有這樣的資格說這樣的話,現在他已經不在了,我記得他叫程浩。在知乎上回答很多問題。因為他,我相信寫作或者思考深度不能用學歷衡量。而是你的閱讀經歷以及自己從中獲得什麼的悟性。他在有限的生命中記錄那么深刻的事情,從身邊的人那裡感悟人生的道理,用他們的例子回答知乎上的問題,我想,他在生活中是細于思考和觀察的,只有熱愛生活的人才活的那樣認真。也因為他的一句:閱讀再多都是消費,寫作哪怕幾句都是產出。我決定寫自己的感悟。我同情他,同時也敬佩他,其實就像他所說的他只不過是偉大的“身殘志堅”中渺小的一個,儘管他不喜歡別人用這樣的詞描述他,但是他的很多思考都能反映出他的成熟與機智。同情是因為他想要過得生活我們每個人大部分都是可以過上的,可是他只能用豁達的心態去遐想,有個心愛的姑娘,可以付出愛,得到愛。

這讓我聯繫自己,昨晚我還想說離開網路,不去社交就是隱士,就是做自己。其實多膚淺,在生活中,我愛父母愛弟弟,可是我的行為卻時而讓他們失望。我無法做到隱士,因為我和大多數人一樣需要圍繞愛生活。付出愛,得到愛。並不是說我明白了之後我會做出多大的行動來表示對家人的愛,只是懂得了愛不可逃避,像他說的,如果遠離人群,遠離愛,那該過得多淒涼。我不能因為C曾經讓我對付出愛感到失望甚至絕望而否定這一點。人不能沒有愛。

還有一個印象深刻的是他說的一句話,無論在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這樣問自己:我想要什麼,擁有什麼,能拋棄什麼。其實就是所謂的欲望的失與得。這來回答做隱士這個迷茫,可以這樣回答:我想要獲得愛,獲得曾經被C拒絕的付出愛的熱忱,獲得我在意的人同樣的在乎,我我希望我能不害怕付出愛。我擁有家人的愛和八嘎小壞這樣在乎的人的愛。我能拋棄的便是C帶來的迷茫與恐懼,儘量不接觸她。因為這是讓我迷惑困擾的源頭。我曾經想改變這個源頭,讓我繼續愛她,也讓她愛我。可是中午的包裹,我對自己說如果她在快遞里附帶與材料無關的哪怕一句話,我也會選擇繼續愛她,因為我看到她在乎我的證據。這是喚起我勇氣的一個十分重要的能量。但是結果是她沒有。包裝的認真仔細,也發來信息關心包裹情況。但是已經沒有理由了。這句話解決了我的問題。只能說這個階段的困惑。我會靜靜等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