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李開復自傳讀後感

李開復自傳讀後感(一)

相信內心的聲音,夢想是發自內心的渴望,選擇源自改變世界的夢想!而重新選擇幫助中國的年輕人圓夢。是出自他“幫助他人實現他們的夢想,是唯一比實現自己的夢想更有意義的事情!李老師開始了從童年到現在這段時間的追憶。寫的非常真實,使我感到自己已經融入他的生活,和他一起經歷了他豐富多彩,富有傳奇色彩的生活!

李開復這個世界級的傳奇人物,以其聰明過人的天賦,良好的家庭薰陶,別具一格探索新奇的個性,加之後天的勤奮和努力,演繹了一場與眾不同的人生經歷。他總是能很理智的分析自己內心需求,很大膽並且適時地做出人生的重大選擇,超越平常人的思維方式,對新事物,新領域,總是充滿挑戰和激情。

李開復有幸在11歲時留學美國,當時台灣的傳統教育過於死板,能夠前往美國接受先進教育當然是件不容錯過的事。只有11歲的他,鼓起勇氣前往美國,或許這就改變了他的一生。11歲的他,必須努力學好英文才能適應美國的生活,他就每天跟著小夥伴,聽他們說話,不懂就打斷他們,問清楚,小夥伴自然也很樂意去幫助他。就這樣,李開復只用了3個月的時間就可以說上一口流利的英語。正是有著這樣堅持不懈、有困難就想盡一切辦法去完成的精神,使他能夠在未來的路上不斷打敗困難,創造出無數奇蹟。

李開復,將自己經過歲月沉澱的寶貴職場經驗和對人生的感悟,通過自傳的形式授受給後人,希望能帶給更多人的啟示,按照自己成長的道路,將他如何從一個搗蛋的“小皇帝”,11歲的“留學生”,歐巴馬的大學同學,26歲的副教授,33歲的蘋果副總裁,谷歌中國的創始人,走向全球化的職業經理人,成為員工們喜愛的開復總裁,成為學生們尊敬的開復導師。他有著太多傳奇的經歷,為了他,兩家最大的IT公司對簿公堂。而他的每一次人生選擇,都是一次成功的自我超越。透過這本自傳,李開復真誠講述了他鮮為人知的成長史、風雨兼程的成功史和燭照人生的心靈史,也首次全面披露了他親歷的蘋果、微軟、谷歌等IT巨頭風雲變幻的內幕。娓娓道來,字字珠璣。抓住一切去探尋生命的意義,總有一天,世界將因你不同。

你或許會感到驚訝,為什麼李開復竟然在那么多知名企業都擔任過重要職位?李開復絕不是一個自滿的人,他的追求永無止境,這是很多人都無法達到的事。許多人滿足於眼前的利益,而迷失了自我。李開復總是“追隨我心”,他會時常問自己:“眼前的一切是自己想要的嗎?”。這種從“心”選擇的精神,才讓他輾轉於蘋果、微軟、Google等知名企業,最後還回到中國,為了中國大學生而奮鬥。

當我閱讀完這本書時,我徹底被李開復這個人觸動了。這樣一個能夠不管眼前是利益、是麻煩、是官司,總是“追隨我心”,不斷改變自己的定位。不斷改變自己的夢想,一步一步最後創造無數奇蹟。當你達到一個目標時,你會驕傲自滿嗎?當你成功完成一件事時,你會沾沾自喜嗎?當你已經取得成就,你會就此罷休嗎?李開復的回答都是否定的。

我們絕不能夠只滿足於現狀,我們要去探尋生命的意義,努力創造、拼搏、進取,到壽終正寢時,我們要知道我們曾今活過,而且活得有意義。正如《瓦爾登湖》裡面有一句名言:“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義,我希望活得深刻,並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然後從中學習,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

所謂成功,並不意味著有多少財富,有多高的職位,而是取決於內心的一種狀態。一個快樂的人經常被認為是一個富有的人。而李開復正是這樣一位成功者,他的成功來源於他良好的教育背景,來源於他輝煌的職場經歷,來源於他堅毅理性的精神,來源於他總是追隨著他的理想,更是來源於他內心的一種從容平靜的快樂。他的生活遠非人們想像的那樣一帆風順,但是這種快樂讓他在任何情況下,都把握著成功最本質的東西。

李開復自傳讀後感(二)

以前只知道李開復是其與微軟的官司糾葛聞名世界。因為工作的緣故,從命令複雜DOS系統開始到windows3.1再到今天使用非常簡易明了的windowsvista,因此我對微軟始終是懷有非常敬佩的心情。我知道正是有了偉大的視窗作業系統才有今天電腦的廣泛普及和操作的便利!李開復是在這樣一個全球矚目的公司任副總裁,可見其也非泛泛之輩。但對其成長經歷以及成功履歷並沒有過多關注。《世界因你不同》書名就已經點出了李開復的不凡成就!因為一位傑出科學家的非凡創新而改變了世界,就像愛迪生的電燈泡照亮了全世界一樣。

這樣的人一定有其特別並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這樣的成功履歷,他為什麼能做到?怎么做到?李開復有什麼過人之處?是天賦?是後天努力?還是機緣巧合?或者是命運使然?縱觀書中描述的李開復的成長經歷,有很多令人感嘆,令人仰止的內容,比如他的學齡前的超乎尋常的調皮、製作《武林動物傳奇》以及在上學時的種種非同常人的表現,都體現出一個天才人物的特質,這樣的特別性一直延續至大學,這不是所有孩子能做到的或者會經歷的,但是天才就像眾多的外部因素一樣,不能決定我們的命運。擁有這份才智只能幫助我們前進,但永遠不能代替我們。俗話說內因起決定性作用雖然李開復從小就展示了天才的一部分,但他在職場上的成功卻離不開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勤奮努力堅持不懈。這能給更多的後學者提供有價值的道理——不管你是天才還是普通人,對成功的追尋加上後天的勤奮努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這些話說起來十分容易,但真正把它做到的卻是少數人。就像全世界只有一個李開復一樣。成功人士總是極少數的精英。在讀博士做論文的勤奮、在學院當教授做研究的努力、在實業界做職業經理人的用心盡力的投入等等。為了做一個好的演講者,他向向系裡知名的教授請教教學的技巧,努力爭取各種演講的機會,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儘量做一個好的溝通者。這些努力與付出使他一步步邁向了成功的彼岸。構想一下我們的將來也許也會走上與開復相似的道路,但在這些問題的時候,是否也能做出這些付出與堅持呢?

他的經歷告訴我們在我們遭遇挫折時應該樂觀的面對並接受所有的困境和低谷,在他遭遇官司以後的感慨中這樣寫道:這段日子讓我感慨萬千,我既體會到人情的涼薄,同時也感受到人性的溫暖。對於一些傷害我也將其當作人生一種寶貴的歷練,因為,每一種創痛,其實都會帶來一種成熟。是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記得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有個老師問他的學生長大後想成為誰,誰知學生竟回答,我誰都成為不了,因為我只能成為我自己。這個故事就說明了每個人是不同的,也因為這樣,生活才有可能是多姿多彩的,如果只去追求兩點一線的一帆風順,從而甘願平庸,那么世界不會有任何改變,反之,如果儘自己的努力去奮鬥,即使無法成就太大的事業,世界也是會因為有你的變得更好,因為再小的力量,不也是一種支持嗎?

這本書有一段話令人感動,我的理解這段話也是本書的思想主旨:“人生在世時間非常短,如果你總是不敢做想做的事情,那么一生過去了,你留下來的只有悔恨,只有懊惱。他已經在有生之年做了太多的事情。“想像兩個世界,一個世界中有你,一個世界中沒有你,這兩者的不同最大,最大化你的影響力,這就是你一生的意義。”這句話,可以說影響了他的一生。()那之後,凡是他要做重要的決定,都會想起這句“讓世界不同”的話,從而讓內心作出選擇的時候更加堅定。追隨我心的夢想從沒有停止過,相信創新工場不是他的最終目標,推測創新工場成功後,他還會去創辦中國一流的大學,教育仍將是他最終的夢想。由此可以看出遠大的目標成為他人生前進的原動力,每實現一個夢想,就是書寫了一篇人生絢麗的篇章。

了解了他成功的秘訣我認為,雖然李開復是成功的,但並不能說明每個人都可以模仿,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能力和所處的環境,以及自身的條件,去學習一些他如何在困境、逆境中生存和發展的承受能力,以及汲取他在失敗和挫折中總結的經驗和感悟。作為剛上大一的我們來說,今後人生的奮鬥路才剛剛開始,我們能做的就是明確四年甚至未來我們想要做什麼,人生的目標是什麼。是否也能在做事情的時候堅持勤奮努力的原則。只有這樣,才能慢慢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等待機遇來臨時去展現一個最好的自己。

最最欣賞的是書的結尾的一段話:“所謂成功,並不意味著有多少財富,有多高的職位,而是取決於內心的一種狀態。一個快樂的人經常被認為是一個最富有的人”。人生財富要靠自己去創造。世界不會因為我而改變,但因為有我而不同。“成功並沒有絕對意義,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並把最好的你呈現出來。”

用你的夢想和理想引領你的一生,要用感恩、真誠、助人圓夢的心態引領你的一生,要用執著、無懼、樂觀的態度引領你的一生。人生的價值不是你擁有多少,而是你留下多少。讓我們沿著成功者的腳步,追隨內心的夢想,實現人生的價值,為世界留下更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