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世界因你不同讀後感

世界因你不同讀後感(一)

有幸在乾訓部丁主任建立的「道外校長工作室」的部落格里看到了關於《世界因你不同》這本書的內容介紹及轉載的一部分內容,我就深深地被其所吸引,於是放寒假前托同事在學府書店購買了此書。

這本書是作者李開復的自傳。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完整地讀一本關於人物自傳方面的書。讀後深深地被作者那不平凡的半個世紀的成長經歷和工作業績所打動。在欽佩和敬慕之餘,更多地是從中獲得啟示和鼓舞。正如作者所說的:「想讓看到這本書的讀者知道,每個人都是經歷無數的挫折和失敗,才慢慢走向成功的。最後的成功是由無數失敗的經驗促成的。因此,我想告訴那些曾經失敗或者正在經歷失敗的年輕人,沒有關係,不要沮喪,因為人生正式踏著失敗的腳步走向成功的。」

一、西方充滿鼓勵式的教育方式,為他的成功奠定了基礎。

李開復從11歲就到美國學習,因此他在學校里感受到的是完全美國化的教育。那裡的教育寬鬆、自由,充滿了鼓勵和讚揚。在那裡他覺得學習是件輕鬆、快樂的事。「到了美國,老師不再要求我們背書,而是儘量要求我們理解,對於每個人不同的特點,老師都能有針對性地鼓勵」,「美國教育在建立學生自信、自尊的過程中,對考試、排名不那麼看重,而是看重個人的特點」,「我知道自己不是天才,但是我明白,正是在這種鼓勵聲中,一個孩子的興趣和才能得到了最大的激發」。

「成年以後,我才發現這種教育的真諦。美國的教育和學習方法所注重的準則是:自由、獨立、自主學習、重視理解、重視實踐,老師重視學生髮表的意見,甚至鼓勵學生反駁老師。」美國教育中一個基本思想是:教育不是死的,不是讓學生去把握一系列靜態的知識,而是教學生通過理解、思考、創新來繼續增進對知識的理解,然後再進一步去發展新的知識。這樣的教育形式有利於啟發學生的創造力,能夠將優秀人才的潛力充分地發揮出來,也更適合21世紀科技迅速發展的今天。

我們看到美國教育仍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和學習方式之一,它鼓勵學生自我選擇,按照興趣發展,讓一個人發揮最大的激情去選擇自己的愛好。這樣,學習不再是沉重的負擔,而像是去做自己熱愛的事業。正是在這樣的教育理念下,才讓很多孩子插上了想像的翅膀,讓學習變成一種自由自在的教育;也正是接受了西方的教育,才鍛造成了這樣一個「融合中西」的人才,以至於將來註定要去影響世界的人才。

想想目前我國課改中也正在不斷地向這方面靠攏,尊重學生、自主學習、重視實踐,努力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有用人才。

二、堅韌的毅力是他成功的決定因素。

從小李開復就受到父親的影響,父親在50歲之前連26個字母都認不全,但是到了美國之後,就全力以赴地利用各種機會學習,不但把不認識的詞一個個地查詞典,每天還利用各種零星時間看英文原版電影、找美國人練習會話。僅此一點,可以看出父親對任何一件事情都十分的自信和堅韌。正是受到了父親的影響,李開復面對微軟的訴訟時,沒有退縮,而是迎難而上,積極備戰,承受了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他一直恪守的座右銘是:「用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用胸懷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用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記得我剛上中學時,就曾經在我第一本日記的扉頁上寫下了一句名言:「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也許當時僅有12歲的我不能夠理解這句名言的深刻含義,但是如今,已過不惑之年的我也看到過或經歷過許多事情,能夠知道,當一個人面對挫折和困苦時,需要有一顆能夠承受的心,但是更需要的是戰勝它的勇氣和毅力,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逐漸從失敗中走向成功。

三、堅定地信念,終究讓他「世界因我不同」。

一個人要想成功,不可能沒有目標和信念,信念是支撐一個人生命的強大動力。李開復的動力來自於父親的遺願:把尖端科技引入中國,為中國和中國人做點事情;他的動力也來自於他工作過的地方「蘋果公司」的信條是:進行自己的發明創造,不要在乎別人怎麼說,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他的動力也來自於公司的領導比爾蓋茨的信念:科技能夠改變世界。從1990年到2009年期間,李開復對自己的職業生涯進行了多次選擇,這些選擇是「追隨我心」的選擇,這些選擇是激發身體裡最大潛能的選擇,因為他始終堅信「抓住一切去探尋生命的意義,總有一天,世界將因你不同」。

偉大目標的確立必然有偉大的作為,正如他所說「人生在世的時間非常短,如果你總是不敢做想做的事情,那麼一生過去了,你留下來的只有悔恨,只有懊惱」。在這樣一個堅定信念的指引下,他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目標。1998年當他加入微軟時,曾對記者說:「我有一個夢想,有一天我能在一個開放的環境,和一些最聰明的人共事,創造一些最尖端的技術,讓世界每一個人使用。」李開復在微軟工作了七年,微軟中國研究院成立之初,他的願望是「有朝一日我要走進比爾蓋茨的辦公室,向他展示微軟中國研究院的成果」。1999年10月得以實現。第二年他被任命為微軟公司的副總裁,領導一個更龐大的團隊。2005年9月,當他經歷了60天最艱難的日子在谷歌工作時,「立志做『有用』的創新」又促使他帶領著自己的團隊迎接新的挑戰。2009年8月,他終於做出了又一個「追隨我心」的決定,從固有的職業經理人的模式中脫離出來,真正實現自己「幫助他人完成夢想」的人生目標。他說:「曾經我用『世界因我不同』激勵自己追尋夢想,今天,我用『世界因你不同』激勵他人發掘潛能」。

讀著書中那一句句振奮人心、鼓舞士氣的話語,我的心也不時地一齊跟著震盪。是啊,「追隨我心」,為夢想而努力,為信念而奮進,這是一個成功者前進的動力。抓住每一天,讓生命更有價值,抓住一切去探尋生命的意義,總有一天,世界將因你不同。

在此我也以本書中那段名言作為結語,同時與各位朋友共勉——

「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義,我希望活得深刻,並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然後從中學習,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

世界因你不同讀後感(二)

一個世界有你,一個世界沒有你,讓兩者的不同最大,這就是你一生的意義,這也許才是實現我們人生價值的參考吧。而李開復一生的十句箴言中也講了「價值不是你擁有多少,而是你留下多少。」,所以,我們要做一些事情讓世界因此而不同。對於李開復,很多人也很了解,總之就是一個很厲害的人,他先後在蘋果、微軟、酷狗等國際頂尖公司擔任高領,到2009年9月4日,從Google中辭去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一職,並創辦創新工場,現任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

《世界因你不同》是其唯一一部自傳,通過這本自傳他毫無保留地講述他鮮為人知的成長史,風雨兼程的成功史,燭照人生的心靈史。並首次全面披露了他親歷的蘋果、微軟、谷歌等IT巨頭風雲變幻的內幕。他的一生是一個傳奇,而他的成功離不開他母親對他的嚴格要求,少不了他導師對他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他對自己自身的努力與能力……這一切都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

他講「人生在世時間非常短,如果你總是不敢做想做的事情,那麼一生過去了,你留下來的只有悔恨,只有懊惱。我常常說追隨我心,當然追隨我心必須是要在負責、守信、守法的前提之下。在這個前提之下,冒一些風險也是值得的。雖然經歷風險的日子可能會比較艱難,但如果我不這樣做,那蹉跎十年、二十年後,我可能會後悔終生。」這也是這自轉的主旨,他這種認真的態度也是推動他在職場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因素。

李開復的職場經歷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大筆財富,無論他是在蘋果,微軟還是Google,大量生動的職場經歷的描述如一幅濃墨重彩的人生畫卷在讀者面前徐徐展開,精彩紛呈而又跌宕起伏,並且可供讀者學習和效仿。而他面臨每次職業轉換時的心理歷程變化,可以給我們提供有益的參考,並印證了一個道理——機會屬於有準備的頭腦。

另外,除了他從小就展示了天才的一部分,他的職場成功也離不開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勤奮努力。這能給更多的後學者提供有價值的道理——不管你是天才還是普通人,對成功的執著追尋加上後天的勤奮努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抓住一切去探尋生命的意義,總有一天,世界將因你不同。

世界因你不同讀後感(三)

記得第一次讀這本書時,是大一時的某周六,那天自己一個人在宿舍,挺無聊的,就在宿舍隨便走走,走到彤的書桌前,看到這本書放在桌面上,一下子被李開復那自信的微笑吸引了,興趣變隨之來,對他有太多的疑問了,也是以前沒接觸過他,於是變產生了閱讀的興趣。為什麼這本書叫做《世界因你不同》呢?這個問題縈繞我腦邊,現在得看看這本書了。利用這兩天,就把這本書看完了,且這是我第一次那麼快看完書的,以前是要一周的時間,答案只有一個,這本書真的很好看,有點愛不釋手。當然,收穫有的,現在分享我看後的感受。

李開復,現任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曾任Google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微軟公司全球副總裁、微軟中國研究院(現為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SGI公司副總裁兼總經理、蘋果電腦公司副總裁等職。他還是美國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院士和精英組織百人會的副會長。

李開復,曾先後在蘋果、微軟、Google這樣三家在全球具高度影響力的頂尖IT公司里擔任高管,其職場經曆本身就構成非常有吸引力的題材,這樣的人一定有其特別並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這樣的成功履歷,他為什麼能做到?怎麼做到?李開復有什麼過人之處?是天賦?是後天努力?還是機緣巧合?或者是命運使然?這些都吸引眾多讀者通過這本書去了解背後的真相。()也只有通過這樣的自傳體才能了解到更多真實的細節,這正是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而本人也喜歡讀一些成功人士的自傳或者傳記的。

從他小到長大的過程中,我看到是一個名人的「不同」路,總覺得李開復有前天的因素,再加上後天很好的培養,才成就了今天的他。但是看過這本書後,一點想法改變了,就算是再好的背景,後天的培養更重要,他也提到這得感謝他的母親。書中描述,在那個年齡的母親,會給孩子很多包容和理解。因此李開復的幼兒時期的成長環境是很寬鬆自在的。但是,與很多家長的溺愛不同,他的母親同時對李開復是嚴要求的。在李開復保證成績的前提下,給他很大的自由度。即使是在今天,這也算是相當開明的了。而開復在美國接受的教育則給了他一個質的跨越。從開始的克服語言障礙到後來展示數學天賦,一點一滴都沐浴在美式教育之下。當他慢慢開始融入當地的孩子之後,他的傳統中國思想也逐漸發生變化,開始融入西方的元素。這樣的環境下,對他以後的成功有一定的影響。

要說李開復的內容簡直很多,可以這樣說,只看了這本書後,對他的了解真的不是很多,但是對他的好感確實增加了。每當看到微薄,都不知不覺的會關注他。總覺得在他身上,自己能學到一些較先進的概念,一些與眾不同的方法。或許這就是《世界因你不同》逐漸給我的影響。是的,世界上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世界可以因你不同的,每個人的價值要得到發揮需要很多的因素,一個人的成功的方法、途徑因每個人不同而有所不同。現在的社會上,隨波逐流的很多,有個性的人很多,但是有自己的個性卻很少人,不知道哪裡看過,說一個人要有個性,但是也要有共性。意思是說你的個性要有實力才能甩出來。否則沒人理會你,把你當笨蛋。總之看過很多有關個性方面的書,都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是永遠不會落後的。沒李開復那樣的先天條件,但是可以有後天的努力拚搏,堅持自己的夢想,堅持下去,保持自己的個性。相信有一天在眾多因素的集合下,你也會變成「世界因你不同」。這是我最大的感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