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竇桂梅回到教育的原點讀後感

竇桂梅回到教育的原點讀後感(一)

拜讀著竇老師的《回到教育的原點》,越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她的人格魅力,教學造詣……越加的佩服之至。

竇桂梅是我們當今語文界的一個標桿,一位並不是專科出身的老師,走到今天的這一步,現在我們看到的只是她的光環,她的榮耀,她的成功,其實,在竇老師這麼多成績的背後,我們又能知道多少呢?她付出了多少呢?她的課堂是靈動的,充實的,樸實的,紮實的,充滿激-情的,讓人回味的,讓人嚮往的,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詞語來讚美竇老師的課堂,真的,她的激情,她的深度,她的厚積,都深深打動了我。

印象最深的就是竇桂梅老師「讀書一生」的閱讀態度。她認為:好老師的知識結構應該由三塊組成,即精深的專業知識,開闊的人文視野,深厚的教育理論-功底。在她看來,要以學生生命奠基為追求,必須靠讀書學習進行自身的彌補和進修,要像海綿吸水一樣不斷地吸收和納齲竇老師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啟蒙時的「小人書」叩開了她閱讀之窗,讀書看報的習慣培養了她的心性,只要遇到好書總會情不自禁的翻閱,有的甚至讀上好幾遍。她博覽群書,兒童經典令她和學生建立起了共同的話語體系,也幫助孩子學習到了童話人物的人格特質和道德勇氣,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文學社科經典令她無形中擁有價值判斷能力和自我提升的能力,對生命的質感和情調擁有觸摸和創造的能力;經典教育理論書籍用理論去指導,並用想像去填補,用實踐去充實。這樣的閱讀是真實的,也是實用的,更是快樂的。

「備課,必須付出艱苦的努力。」俗話說:教要成功,備要當先。看了本書之後,我深刻的感受到,竇老師課堂上輕鬆自然,信手拈來的教學技能,不是她與生俱來的,是她一次又一次深度備課的成果。1、初讀教材和參考說明。2、通讀原著和作者生平。3、選讀原著和相關評論。4、再讀教材並確定主題。5、確定教學基調和策略。竇老師的深度備課法給了我很多觸動。就這樣一讀再讀,靜下心來努力深入到文本的字、詞、句,甚至到標點中去理解,去發現。以「讀者」身份挖掘課文的「原生價值」後,還要以「教者」的身份思考怎樣體現文本的「教學價值」。就是本著這樣嚴謹的教學態度,行走在教學的道路上。因為竇老師認為:做為一名語文教師,應當有一種專業自覺,對每一節課抱有敬畏之心。因為每一節課我們教師付出的是職業時間,而我們的孩子付出的卻是寶貴的生命時間。

對此,我感到無比汗顏。隨著信息獲取的便利,我們現在的備課方便多了,網上很多現成的教案,都為我所用,「拿來主義」成了「理所應當」。似乎一旦離開了網路,大腦就不會思考。

備課是一個艱苦的過程,從一無所知,到知之甚少,到恍然大悟,到銘記在心,再到內化為自己的語言和思考,我們的生命就多了一份重量。我們的視線就會由線到面,由窄變寬,從而被牽引到更深更廣的空間,這就是破繭成蝶的幸福!

竇桂梅回到教育的原點讀後感(二)

在以前的教學過程中,我有許多的困惑。特別是在近幾年的語文教學中,對於如何上好一節課,如何讓學生在我的課堂上有所收穫,如何讓自己成為學生在精神上的靈魂上的引領者等等方面,我都特別困惑,我也找不到解決的辦法。來到鍾家村國小後,在危校長的讀式文化的浸潤中,在聆聽了一批專家的講座後,我對教育也有了自己的認識。這次暑假,學校讓我們讀一些經典的教育著作,我有幸讀了清華附小的校長竇桂梅的教育教學的精華——《回到教育的原點》。這本書有很多精彩的觀點,我覺得印象最深的還是兩點——閱讀和反思的重要。

我讀了這本書後,覺得教師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不僅要在日復一日的課堂行走中,有意識地自我修煉、積累經驗,更要注意為自己專業發展積澱來自根部的力量——文學素養的提升。而文學素養的獲得,最重要的途徑就是教師發自內心的讀書的渴望和行為。對於如何閱讀,讀什麼書,作者都給出了很好的指導。讀報紙雜誌,開啟視野之門,作者就是在讀了很多的雜誌後,慢慢地改變了自己,不再把自己當做國小老師,膽子越來越大,敢當著很多人,甚至專家學者的面講一些時事新聞,並把這些作為自己的教育與學術資源。其次是讀經典。讀兒童經典,一個每天與孩子打交道的人,不讀兒童經典,就難以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讀一些兒童經典,不僅建立起師生共通的話語體系,也幫助孩子學習到童話中人物的人格特質與道德勇氣,樹立起了正確的人生觀。長大後,孩子們就會自然而然地拿出勇氣去面對世界的挑戰。讀文學社科經典,如果接受了文學經典的薰陶、社科經典的洗禮,無形中,我們就會擁有價值判斷與自我提升的能力,就會對生命的情調和質感擁有觸摸和創造的能力。沉浸在文學的長河裡,能夠讓我們柔軟,能夠獲得精神上的慰藉。而社科經典,又能夠讓我們擁有寬廣的文化視野,悲天憐人的人文情懷,這樣,我們就能建立起和世界文明的聯繫。讀經典教育書,讓巨人的肩膀,為我們提供能夠登高遠望的平台。只有閱讀,才能把遼闊的空間和漫長的時間澆灌給你,才能把一切高貴生命早已飄散的信號傳遞給你,讓我們馳騁古今,神馳天地。

教師是否願意花時間反思自己的工作,是教師是否具有專業素養的標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學海無涯,藝無止境。教師的專業追求、專業探索、專業提升,要靠不斷反思,教師要學會在言說和行動中思考,在反思批判中成長。上半年,我有幸聆聽了我市的一位專家在我們學校進行的一次有關如何有效反思,如何寫反思的講座,對於困擾我多年的一些教育教學中的困惑都得到了解答,對反思教學我又了初步的膚淺的認識。《回到教育的原點》一文談到,自己的教育生活就是一種學術行為,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應不斷反思。讀了這些文字,我也開動了腦筋,認識到不僅要學會反思教學內容,教學行為,還要反思自己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真正做到為人師表。

一滴墨水可以引發千萬人的思考,一本好書可以改變無數人的命運,以書會友,學會在閱讀中經營生活,遲一天,多一天平庸的困擾;早一天,就多添一份人生的精彩。讀了這本書後,我會更多地在反思中閱讀,在閱讀中反思,提高自己的素養,搞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竇桂梅回到教育的原點讀後感(三)

辦公室的邢老師一次對我說,看看竇桂梅的那篇《回到教育的原點》吧,又不勝唏噓地說:「值得一看。」我心下卻不以為然,等哪天有空吧。

一置數日。一日,無意中打開,一看便不能放下,連讀幾遍。不為別的,只為她寫的字字句句真正切中了我的內心。面對知識的更新,信息的爆炸,我有著她所說的迷茫與無助!她所說的每一個關鍵字,正是我所想了解的,比如:閱讀、上網、基礎、態度、共同體等等。雖然,竇桂梅所說的側重點相對於語文學科多一些,但是,我覺得對於我來說,還是很有指導意義的。

關於閱讀。當網際網路還沒有像今天這麼鋪天蓋地的時候,我總是習慣於閱讀,經常利用閒暇的時間,看看教育雜誌,不獨是美術,語文的、音樂的都看看。我覺得可以看看其他學科的研究方向、教育動態,也會對我在美術上有所啟示的。不僅用眼睛,有時還進行摘抄好詞好句,甚至是好的標題。而後在寫論文的時候,這些就有了用武之地。然而,現在,當網上的信息快捷、大量地向我們撲面而來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只用眼睛去一目十行地看了,可是還是看不夠啊,太多了。然而,這樣的結果卻是能記得的很少。所以,我更推崇看文本的東西,這樣可以不拘時間,不拘地點的隨時來看,可以反覆讀,來回品。需要時,再來查閱相關的段落、內容,很便捷。我想,我們所缺少的就是這樣的閱讀,這樣的積累。

關於上網。面對網上各種新鮮的事物,我們漸漸地迷失在裡面,我也經過一個:玩遊戲、偷菜、聊天、淘寶的過程,然後,一樣一樣的戒。我對自己說:要能控制自我。現在,我已經能控制上網了,上網看看作品,了解教育信息,和熟人聯絡事情,做到只做有用的事,堅決不浪費時間。()然而,看到許多朋友還迷戀在網購,迷戀在看韓劇,迷戀在炒股中。心裡覺得不是滋味。教育者要能自我控制。特別是上網這樣的事,最能檢驗你的意志力。讓網路成為教師成長的推動力,而不是助力。關鍵就在你的控制能力如何。

關於共同體。共同體也就是集體、團隊。時下,個人意識遠遠超越了團隊意識。正是這樣,很多事,很多活動出來,大家第一時間想的不是怎樣把它做好,而是,這件事中,我有什麼好處。然後,推脫、拖拉,工作不僅不出效果,能不能完成,還是個問題。而那個組織開展的就不要提有多難了。有些事真的深有體會。團隊意識的缺失在我們的工作中很常見。結果,常常是做事的被議論得到了某種好處,獲得了什麼利益。而這種不公平的議論會導致惡性循環,做事的怕做事,誰也不做事。所以團隊意識的培養,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大家如果不能心望一處想,勁望一處使。那麼,教育只是一種職業,而不是我們終身在做的事業。正如竇桂梅所說的「教師們會各乾自己的事,或把工作當作完成上級布置的任務。這樣,教師的幸福感自然無法找到,更談不上彼此分享。找不到職業的成就感,也就談不上事業的幸福感。這樣,我們將在「自以為是、各自為政」或「得過且過」中,喪失自己的「命業」。」

關於態度。時下,教師隊伍中年輕人很多,這很好,教育就是需要不斷有人來充實我們的隊伍,為我們補充新鮮血液。熱而,教育需要我們經常學習,需要不斷實踐。雖然你是本科畢業,或者研究生畢業,但是,這些絕不是你驕傲的資本,作為教育者,要常懷謙虛學習之心。我們要對教育常懷敬畏之心,對生活常懷感恩之心。

隻字片言,難以描述我的感想。教育需要的是時時的反省,需要的是不斷的改變自己的行為。我們需要多看看竇桂梅這樣的好文章,她給我們很多的啟示與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