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圍城好詞好句

1、辛楣道:「我早看破他是個色鬼。他上岸時沒戴墨晶眼鏡,我留心看他眼睛,白多黑少,是個淫邪之相,我小時候聽我老太爺講過好多。」鴻漸道:「我寧可他好色,總算還有點人氣,否則他簡直沒有人味兒。」

2、「他本領比我大,儀表也很神氣,將來一定得意。我看他倒是個理想的——呃——人。」

3、中國人品性方正所以說地是方的,洋人品性圓滑,所以主張地是圓的;()中國人的心位置正中,西洋人的心位置偏左。

4、想來這是一切女人最可夸傲的時候,看兩個男人為她爭鬥。可是方鴻漸也許像這幾天報上戰事訊息所說的,「保持實力,作戰略上的撤退。」

5、在西洋家庭里,丈母娘跟女婿間的爭鬥,是至今保存的古風,我們中國家庭里婆婆和媳婦的敵視,也不輸他們那樣悠久的歷史。

6、快樂得不像人在過日子,倒像日子溜過了他們兩個人。

7、「從我們乾實際工作的人的眼光看來,學哲學跟什麼都不學全沒兩樣。」

8、辛楣道:「辦報是開發民智,教書也是開發民智,兩者都是『精神動員』,無分彼此。論影響的範圍,是辦報來得廣;不過,論影響的程度,是教育來得深。

9、坐在熱水管烘暖的客堂里念佛,可見」西學為用,中學為體「並非難事。

10、上海是個暴發都市,沒有山水花柳作為春的安頓處。

鴻漸不知道這些話是出於她的天真直率,還是她表姐所謂手段老辣。

11、悲劇里的戀愛大多數是崇高的浪漫,她也覺得結婚以前,非有偉大的心靈波折不可。就有一件事。她決不下。她聽說女人戀愛經驗愈多,對男人的魔力愈大;又聽說男人只肯娶一顆心還是童貞純潔的女人。假如趙辛楣求愛,自己二者之間,何去何從呢?

12、第二位汪太太過了門沒生孩子,只生病。在家養病反把這病養家了。

13、她眼睛並不頂大,可是靈活溫柔,反襯得許多女人的大眼睛只像政治家講的大話,大而無當。

14、方鴻漸進過哲學系的——撒謊欺騙有時並非不道德。柏拉圖《理想國》裡就說兵士對敵人,醫生對病人,官吏對民眾都應哄騙。聖如孔子,還假裝生病,哄走了儒悲,孟子甚至對齊宣王也撒謊裝病。

15、」何妨做志願軍呢?「」不,簡直是拉來的夫子。「說著,方鴻漸同時懊惱這話太輕佻了

16、大家都說辛楣心平氣和得要成」聖人「了。

17、鴻漸氣得心頭火直冒,仿佛會把嘴裡香菸銜著的一頭都燒紅了。

18、」世間哪有戀愛?壓根兒是生殖衝動。「

19、」女人不傻決不因為男人浪費擺闊而對他有好印象——可是,你放心,女人全是傻的,恰好是男人所希望的那樣傻,不多不少。「

20、汪太太道:」聽說方先生很能說話,為什麼今天不講話。「方鴻漸忙說,菜太好了,吃菜連舌頭都吃下去了。

21、可見結婚無需太偉大的愛情,彼此不討厭已經夠結婚資本了。

22、」我不知道方先生是侮辱政治還是侮辱女人,至少都不是好話。「

23、」女人有女人的特別的聰明,輕盈活潑得跟她的舉動一樣。比了這種聰明,才學不過是沉澱渣滓。說女人有才學,就仿佛讚美一朵花,說它在天平上稱起來有白菜番薯的斤兩。真聰明的女人決不用功要做成才女,她只巧妙的偷懶——「

24、自己決不會愛方鴻漸,愛是又曲折又偉大的情感,決非那麼輕易簡單。假使這樣就會愛上一個人,那麼,愛情容易得使自己不相信,容易得使自己不心服了。

25、無論如何,這些學生一方面盲目得可憐,一方面眼光準確得可怕。他們的讚美,未必盡然,有竟上人家的當;但是他們的毀罵,那簡直至公至確,等於世界末日的」最後審判「,毫無抗訴重審的餘地。他們的美德是公道,不是慈悲。他們不肯原諒,也許因為他們自己不需要人原諒,不知道也需要人原諒

26、早晨清醒,居然自己沒給蚤虱吃個精光,收拾殘骸剩肉還夠成個人,可是並沒有成佛。

27、辛楣說柔嘉」煞費苦心「,也承她瞧得起這自己,應當更憐惜她。

28、中國是世界上最提倡科學的國家,沒有旁的國度肯這樣給科學家大官做的。外國科學進步,中國科學家進爵。

29、科學家跟科學不大相同;科學家像酒,愈老愈可貴,而科學像女人,老了便不值錢。

30、暮春早夏的月亮原是情人的月亮,不比秋冬是詩人的月色。

31、許多人談婚姻,語氣仿佛是同性戀愛,不是看中女孩子本人,是羨慕她的老子或她的哥哥。

32、」也許你表姐有她的心思,遣將不如激將,非有大敵當前,趙先生的本領不肯顯出來。可惜我們這種老弱殘兵,不經打,並且不願打——「

33、有許多都市女孩子已經是裝模做樣的早熟女人,算不得孩子;有許多女孩子只是渾沌痴頑的無性別孩子,還說不上女人。

34、漸漸地恨不能天天見面了;到後來,恨不能刻刻見面了。寫好信發出,他總擔心這信像支火箭,到落地時,火已熄了,對方收到的只是一段枯炭。

35、鴻漸然發現西洋人醜跟中國人不同:中國人醜得像造物者偷工減料的結果,潦草塞責的醜;西洋人醜得像造物者惡意的表現,存心跟臉上五官開玩笑,所以醜得有計畫,有作用。

36、說完笑迷迷地望著李梅亭,這時候,上帝會懊悔沒在人身上添一條能搖的狗尾巴,因此減低了不知多少表情的效果。

37、現代人要國文好,非研究外國文學不可;從前弄西洋科學的人該通外國語文,現在做中國文學的人也該先精通洋文。

38、為什麼愛情會減少一個人心靈的抵抗力,使人變得軟弱,被擺布呢?假如上帝真是愛人類的,他決無力量做得起主宰。

39、外國哲學家是知識分子裡最牢騷不平的人,專門的權威沒有科學家那樣高,通俗的名氣沒有文學家那樣大。

40、烤山薯這東西,本來像中國諺語裡的私情男女,」偷著不如偷不著,「香味比滋味好。

41、現在女人都不屑傷春了,自己枉為男人,還脫不了此等刻板情感,豈不可笑!

42、這次兵災當然使許多有錢、有房子的人流落做窮光蛋,同時也讓不知多少窮光蛋有機會追溯自己為過去的富翁。

43、汪處厚想做媒是沒有危險的,決不至於媒人本身也做給人去。

44、」你不討厭,可是全無用處。「

45、有個生脫髮病的人去理髮,那剃頭的對他說不用剪髮,等不了幾天,頭毛壓根兒全掉光了。大部分現代文學也同樣的不值批評。

46、研究語言心理學的人一望而知是」語文狂「;有領袖慾的人,不論是文武官商,全流露這種病態。

47、生存競爭漸漸脫去文飾和面具,露出原始的狠毒。廉恥並不廉,許多人維持它不起。

48、劉太太說:」你又來了,她比范小姐總好得多——「肯這樣說姑娘的,還不失為好嫂嫂。

假如上帝讚美魔鬼,社會主義者歌頌小布爾喬亞,蘇小姐聽了也不會這樣驚奇

49、曹元朗臉上一圈圈的笑痕,像投了石子的水面,說:」那就是捉摸到這詩的精華了,不必去求詩的意義。詩有意義是詩的不幸!「

50、而且他並不是老實安分的不通,他是仗勢欺人,有恃無恐的不通,不通得來頭大。

51、正好像中國官吏,商人在本國剝削來的錢要換外匯,才能保持國幣的原來價值。

52、你們男人的脾氣全這樣!」鮑小姐說時,好像全世界每個男人的性格都經她試驗過的。

53、寫信容易出醜,地位很高,講話很體面的人往往筆動不來。可是,電話可以省掉面目可憎者的拜訪,文理不通者的寫信,也算是個功德無量的發明。「

54、愛情跟性慾一胞雙生,類而不同,性慾並非愛情的基本,愛情也不是性慾的升華。

55、鵬圖沒有做慣父親,對那一團略具五官七竅的紅肉,並不覺得創造者的驕傲和主有者的偏袒。

56、與李梅亭顧爾謙等為伍,就是可恥的墮落。

57、方鴻漸恨不得把蘇小姐瘦身體裡每根骨頭都捏為石灰粉

58、忠厚老實人的惡毒,像飯里的砂礫或者魚片裡未淨的刺,會給人一種不期待的傷痛。

59、從前愚民政策是不許人民受教育,現代愚民政策是只許人民受某一種教育。

60、密雨里點燈大非易事,火柴都濕了,連劃幾根只引得心裡的火直冒。(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