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論語取名

1、素繪。《八佾3·8》“繪事後素”。繪事後素,意為先有白色底子,然後畫花。“素”是白底,“繪”是繪畫。此名暗含人生哲學,人之初都是一張白紙,看你如何畫出賞心悅目的畫卷了。

2、從周。《八佾3·14》“鬱郁乎文哉!吾從周”。“從周”本意是孔子說:“我主張周朝的(禮制)。”也可聯繫上下文理解,如《為政2·14》“君子周而不比”。此處“周”意為團結。

3、純如。《八佾3·23》“始作,翕如也;從之,純如也,皦如也,繹如也”。這幾個“×如”意思都還可以。例如寫南京大屠殺書稿的已故作家張純如。

4、貫之。《里仁4·15》“吾道一以貫之”。成語“一以貫之”即源於此,取始終如一之意,貴在持之以恆。例如日本平安王朝詩人紀貫之。

5、敏學。《公冶長5·15》“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這是孔子向子貢解釋衛國大夫孔圉的諡號“文”的由來。話說筆者前上司的女兒就叫這個名字……

6、斯可。《公冶長5·20》“再,斯可矣”。整章是說魯國大夫季文子每件事考慮多次才行動(“三思而後行”),對此孔子說:“想兩次也就可以了。”(“再,斯可矣”)。

7、斐然。《公冶長5·22》“斐然成章”。有文采的樣子。

8、文彬。《雍也6·18》“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9、仁靜。《雍也6·23》“知者動,仁者靜”。此句緊接名句“知者樂水,仁者樂山”之後。

10、弘毅。《泰伯8·7》“士不可以不弘毅”。謂抱負遠大,意志堅強

11、煥文。《泰伯8·19》“煥乎其有文章”。煥,光明之貌。

12、致美。《泰伯8·21》“致美乎黻冕”。謂極其華美。

13、卓爾。《子罕9·11》“如有所立卓爾”。成語“卓爾不群”,謂優秀卓越,超出常人。

14、如斯。《子罕9·17》“逝者如斯夫”。如斯,意為“像這樣”。譬如林語堂的大女兒,名叫林如斯。(林語堂有三女,長女林如斯,次女林太乙,小女林相如,名字各有千秋。)

15、思遠。《子罕9·31》“未之思也,夫何遠之有”。

16、怡如。《鄉黨10·4》“怡怡如也”。怡然自得貌。

17、時哉。《鄉黨10·27》“山樑雌雉,時哉時哉”。時哉,譯作“得其時”。

18、明遠。《顏淵12·6》“……可謂明也已矣;……可謂遠也已矣”。明、遠,謂看得明白、看得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