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論語取名

1、素繪。《八佾3·8》「繪事後素」。繪事後素,意為先有白色底子,然後畫花。「素」是白底,「繪」是繪畫。此名暗含人生哲學,人之初都是一張白紙,看你如何畫出賞心悅目的畫卷了。

2、從周。《八佾3·14》「鬱郁乎文哉!吾從周」。「從周」本意是孔子說:「我主張周朝的(禮制)。」也可聯繫上下文理解,如《為政2·14》「君子周而不比」。此處「周」意為團結。

3、純如。《八佾3·23》「始作,翕如也;從之,純如也,皦如也,繹如也」。這幾個「×如」意思都還可以。例如寫南京大屠殺書稿的已故作家張純如。

4、貫之。《里仁4·15》「吾道一以貫之」。成語「一以貫之」即源於此,取始終如一之意,貴在持之以恆。例如日本平安王朝詩人紀貫之。

5、敏學。《公冶長5·15》「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這是孔子向子貢解釋衛國大夫孔圉的諡號「文」的由來。話說筆者前上司的女兒就叫這個名字……

6、斯可。《公冶長5·20》「再,斯可矣」。整章是說魯國大夫季文子每件事考慮多次才行動(「三思而後行」),對此孔子說:「想兩次也就可以了。」(「再,斯可矣」)。

7、斐然。《公冶長5·22》「斐然成章」。有文采的樣子。

8、文彬。《雍也6·18》「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9、仁靜。《雍也6·23》「知者動,仁者靜」。此句緊接名句「知者樂水,仁者樂山」之後。

10、弘毅。《泰伯8·7》「士不可以不弘毅」。謂抱負遠大,意志堅強

11、煥文。《泰伯8·19》「煥乎其有文章」。煥,光明之貌。

12、致美。《泰伯8·21》「致美乎黻冕」。謂極其華美。

13、卓爾。《子罕9·11》「如有所立卓爾」。成語「卓爾不群」,謂優秀卓越,超出常人。

14、如斯。《子罕9·17》「逝者如斯夫」。如斯,意為「像這樣」。譬如林語堂的大女兒,名叫林如斯。(林語堂有三女,長女林如斯,次女林太乙,小女林相如,名字各有千秋。)

15、思遠。《子罕9·31》「未之思也,夫何遠之有」。

16、怡如。《鄉黨10·4》「怡怡如也」。怡然自得貌。

17、時哉。《鄉黨10·27》「山梁雌雉,時哉時哉」。時哉,譯作「得其時」。

18、明遠。《顏淵12·6》「……可謂明也已矣;……可謂遠也已矣」。明、遠,謂看得明白、看得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