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孟子名言

1、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

2、窮困便獨善其身,得志便兼善天下。

3、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4、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

5、王知夫苗乎?七、八月之間旱,則苗稿矣,天油然作雲,沛然下雨,則苗氵孛然興之矣。其如是,孰能御之。

6、不恥不若人,何若人有?

7、孟子言且令臣庶皆後去其仁義,而先且以自利,則不交相殺奪,故不足自飽饜。言必殺奪。

8、殺一無罪非仁也,非其有而取之非義也。

9、則天下歸之,以政傷民,民樂其亡,以梃服強,仁與不仁也。

10、富歲,子弟多賴;凶歲,子弟多暴,非天之降才而殊也,其所以陷溺其心者然也。

11、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

12、仁之勝不仁也,猶水勝火。今之為仁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不熄,則謂之水不勝火,此又與於不仁之甚者也,亦終必亡而已矣。

13、仁義禮智,非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14、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園。

15、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

16、,廄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

17、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

18、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19、遠望之襄王而不似人君,言無人君之威儀也;就而近之而不見所畏焉,言無人君操柄之威也。

20、有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軔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

21、”斯言殆欲使後人深求其意以解其文,不但施於說《詩》也。今諸解者往往摭取而說之,其說又多乖異不同。

22、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此五者,君子之所以教也。

23、文王之囿方七十里,芻蕘者往焉,雉免者往焉。與民同之,民以為小,不亦宜乎。

24、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

25、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

26、臣聞郊關之內,有囿方四十里,殺其麋鹿者如殺人之罪。

27、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捨我其誰也?

28、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是故湯事葛,文王事昆夷。

29、君視臣如手足,臣視君如父母;君視臣如草芥,臣視君如仇寇。

30、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31、地方百里而可以王。

32、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心,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33、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

34、孟子退自齊梁,述堯舜之道而著作焉,此大賢擬聖而作者也。

35、定天下者,在乎仁政為一者也。

36、孟子問王曰:今有戰者,兵刃已交,其負者棄甲曳兵而走,五十步而止,足以笑百步者否。

37、彼奪其民時,使不得耕耨以養其父母,父母凍餓,兄弟妻子離散。彼陷溺其民,王往而征之,夫誰與王敵。

38、惟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惡於眾也。

39、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40、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

41、於是則慕仲尼,周流憂世,遂以儒道游於諸侯,思濟斯民。然由不肯枉尺直尋,時君鹹謂之迂闊於事,終莫能聽納其說。

42、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43、為其象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飢而死也。

44、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墨子兼愛,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

45、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46、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47、夫子言之,於我心有戚戚焉。

48、五穀者,種之美者也,苟為不熟,不如荑稗。夫仁,亦在乎熟之而已矣。

49、父子有親,君臣有交,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50、獨樂樂,與人樂樂,孰樂?

51、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52、王如知此不足以相笑,王之政猶此也,王雖有移民轉粟之善政,其好戰殘民與鄰國同,而獨望民之多,何異於五十步笑百步者乎。

53、天子不仁,不保四海;諸侯不仁,不保社稷;卿大夫不仁,不保宗廟;士庶人不仁,不保四體。

54、吾善養浩然之氣。

55、我欲托之空言,不如載之行事之深切著明也。

56、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57、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

58、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59、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60、仁者無敵。

61、王無罪歲,斯天下之民至焉。

62、說詩者,不以文害辭,不以辭害志。以意逆志,是為得之。

63、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64、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65、孟子曰臧氏之子焉能使予不遇哉!旨意契約,若此者眾。

66、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67、尊賢使能,俊傑在位,則天下之士皆悅而願立於其朝矣。

68、萬取千焉,千取百焉,不為不多。

69、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在,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70、養心莫善於寡慾。

71、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

72、如千乘奪取萬乘,百乘奪取千乘,然後為飽足也。

73、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檢,塗有餓莩而不知發。

74、言定天下者一道,仁政而已,不貪殺人,人則歸之,是故文王視民如傷,此之謂也。

75、不仁而得國者,有之矣;不仁而得天下者,未之有也。

76、有風人之託物,二雅之正言,可謂直而不倨,曲而不屈,命世亞聖之大才者也。

77、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78、萬乘之國,弒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國,弒其君者必百乘之家。

79、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

80、其交也以道,以接也以禮。

81、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惡。胸中正則眸子了焉;胸中不正則眸子眊焉。聽其言也,觀其眸子,人焉瘦哉?

82、孟子言未有心存乎仁而遺棄其親者,亦未有存義而後去其君者。

83、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雞鳴而起,孳孳為利者,跖之徒也。欲知舜與跖之分,無他,利與善之間也。

84、省刑罰,薄稅斂,深耕易耨。

85、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物皆然,心為甚。

86、賢者而後樂此。不賢者雖有此,不樂也。

87、生有淑質,夙喪其父,幼被慈母三遷之教,長師孔子之孫子思,治儒述之道。

88、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89、不以規距,不能成方員(圓)。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

90、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

91、今王與百姓同樂,則王矣。

92、惟有賢者然後乃得樂此耳。謂修堯舜之道,國家安寧,故得有此以為樂也。不賢之人,亡國破家,雖有此,亦為人所奪,故不得以為樂也。

93、獸相食,且人惡之,為民父母,行政不免於率獸而食人,惡在其為民父母也。

94、權,然後和輕重;度,然後知長短。

95、惠王今問我曰何以利益我國,則為王之大夫必問我曰何以利益我家,為大夫既欲利益其家,則為王之士庶人亦必問我曰何以利益我身。

96、王之好樂甚,則齊國其庶幾乎。()

97、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98、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

99、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100、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捨生而取義者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