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鑒讀後感

冰鑒讀後感(一)

《冰鑒》是清朝重臣曾國藩署名的一本書,之所以說署名,因為它是一本偽書,也就是說,這本書是別人寫的,署了曾國藩的名字。因為,曾文正公是晚清的中興之臣,在當時晚清中興的官方功勞簿里,他排第二位。(第一位叫官文,才能、業績、品德等其實都不如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等等)。曾國藩名氣很大,所以署了他的名字。這樣現象,自古以來就很多,不足為奇。

《冰鑒》講的是用人的學問,如何識人、用人之「相術」。書中有很多迷信的東西,但是也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曾國藩也的確很會識人、用人。他是一個書生,帶兵打仗的能力可不敢恭維,他第一次親自帶兵打太平天國軍隊就以失敗告終,多年苦心經營的軍隊毀於一旦,自己也是跳河自殺謝罪,幸虧身邊有忠心的幕僚跟蹤才得以相救。最後一次帶兵打仗,也是被太平天國的水軍燒了主船、親手組建的長江水師折損大半,不然我們今天所能看到的曾國藩家書可能還有豐富好幾倍。

但是,曾國藩是從一個爛攤子接手的,組建軍隊可以說是白手起家,從湘勇到湘軍,他的周圍也逐漸聚集了一批名將,為挽救晚清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冰鑒》也有一些曾國藩如何識人、用人的痕跡,在他那個戰爭年代,這本書也可以說些實踐經驗的積累。

讀後感就是寫了一首所謂的「詩」,完全是讀完此書後有感而發,各位就姑且一聽吧。

冰鑒讀後感(二)

一直在看《冰鑒》,看了將近2年,先是看原版,古文基礎不好,讀的囫圇。然後又找了好幾個後人翻譯的版本看後,越來越有感覺,更加佩服曾公留下的識人,用人精華。也很榮幸自己有機會能夠在工作中不斷實踐。

古代善於識人者,往往能夠從成敗之外看到人的長處,這是最難能可貴的。現實中,我們往往以績效為第一評價標準,而成熟有經驗的領導還會依據業務能力,道德素質和潛力來判斷人才。而平庸的管理者卻只能以成敗論英雄,如此一來,必然會錯失人才。聯繫到現實中,一種可能是初為管理者,沒有能力去全面判斷。還有一種就是管理者對培養和判斷下屬能力過於簡單和粗曠,以績效和數據為一切標準,沒有耐心去輔導和幫助下屬,或是出於自私害怕下屬超越自己,多種可能性。古代的管仲和張良在未顯達時,管仲在未佐齊桓公時,什麼都不成功;張良未遇劉邦時,刺殺秦始皇也不成功。這是因為事情的成功會受到很多偶然因素的干擾,運氣好時,瞎貓也能撞上死耗子。運氣不好則天才也難成功。觀察人才的辦法,應仔細考察做事情的辦法和手段,即使他這次未成功,但可以知道他的特點(也就是能力各方面的特點),是膽大心細?還是計畫周蜜?還是憑藉偶然性完成了任務?計畫周密和膽大心細的人,即使這次不成功,下次也會有進步。如果我們作為管理者在判斷人才的時候過於簡單看某一因素,則會錯失人才。當然如果處於公司的變革期或帶有其他的政治目的和因素可能會受到影響。

聰明的領導者一般都能夠隨時隨地了解人的特性並識之,用之。曾國藩非常善於在不同時期,不同地點廣交朋友,考察不同的人才,做好儲備和積累。我們在現實中也是需要鼓勵各級經理在平時做好人才儲備,這是前提。

一點感悟和大家探討,不成熟處望指點。

冰鑒讀後感(三)

選擇《冰鑒》這本書緣於書名和作者,本來自以為曾國藩所著的冰鑒,是給予後人做人做事的一些道理和借鑑,但是真正閱讀了這本書以後才知道原來《冰鑒》是一本「相術」書,是曾公對自己相人識人的總結。

曾國藩是近代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同時也是一位具有爭議的人物,他一生嚴以律己、賞罰分明、勤儉節約、修身養性、崇尚氣節、治學嚴謹、為人正直,實現了儒家「立功、立德、立言」的三不朽事業,同時,他又積極向西方學習,開展洋務運動,建造了中國第一艘輪船、建立了中國第一所兵工學堂、設立中國第一個翻譯館,派遣中國第一批留學生,為中國的近代化奠定了基礎。他一生充滿了坎坷和曲折,既有榮耀之處,也有挫折之時,但是他憑藉超越常人的毅力和功夫,在特殊的歷史背景下成就了不凡的事業,受到後人的敬仰。曾公所處清朝晚期,正值內憂外患社會動盪之際,曾公憑藉相術來觀人識相,選拔人才,網羅了諸如李鴻章、左宗棠、彭玉麟等一批俊傑。

冰鑒的解釋,冰者—明淨,鑒者--鏡也,「冰鑒」比喻明察秋毫、洞悉內情。冰鑒全書共分七篇,即神骨篇、剛柔篇、容貌篇、情態篇、鬚眉篇、聲音篇、氣色篇,貫穿於整篇文章的主題是看人的方法,曾公的相術通過對人的言、行、神、情等方面的觀察,總結出人的性格特徵、人格品質、內心活動、精神面貌、處世經驗,()繼而歸納出人的前途和命運。

每一篇的精華之句如下:

神骨篇:一身精神,具乎兩目;一身骨相,具乎面部。

剛柔篇:剛柔,則五行生剋之數,名曰「先天種子」,不足用補,有餘用泄。

容貌篇:容以七尺為期,貌合兩儀而論。胸腹手足,實接五行;耳目口鼻,全通四氣。

情態篇:容貌者,骨之餘,常佐骨之不足。情態者,神之餘,常佐神之不足。久注觀人精神,乍見觀人形態。

鬚眉篇:「少年兩道眉,臨老一付須。」此言眉主早成,須主晚運也。

聲音篇:人之聲音,猶天地之氣,輕清上浮,重濁下墜。始於丹田,發於喉,轉於舌,辨於齒,出於唇,實於五音相配。

氣色篇:面部如命,氣色如運。大命固宜整齊,小運亦當亨泰。

《冰鑒》中看人主要是從以下九個方面綜合考察:

其一,看人的神色。觀神是《冰鑒》的核心所在,神是看人的第一要訣,神主要是指發自內心的心性品質,集中體現在面部,「一身精神,俱乎兩目;一身骨相,具乎面部」。一個比喻:山上的泥土經常流失,但它卻不會崩塌,因為是有堅硬的岩石鎮守。一個人的精神狀態都能從他的兩眼看出來,一個人骨相的好壞都集中在一張面孔上面。人的神有清濁之辨、有邪正之別,同時也有虛實之別;兇惡之人目露凶光;仁愛的人目光誠懇而莊重;勇敢的人目光炯炯有神,心懷奸邪的人眼睛閃忽不定、動若螢光;心無雜念,堂堂正正的人,目光鎮定有神。

其二,看人的精神狀態。觀精是指一個人才智慧型力在氣質上的外部顯露。品質的複雜,加上個人修養、環境等因素影響,精神飽滿,則朝氣蓬勃;精神空虛,則內心幽暗;有些人的精和神表露不明顯。精條達暢明的人,聰明敏慧;精粗疏暗味的人,魯鈍愚笨。

其三,看人的筋。觀筋,筋和骨經常聯繫在一起考量一個人的力量勇怯,筋剛硬則說明為人勇敢;筋軟弱則說明為人怯弱。

其四,看人的骨頭。神和骨是識別一個人的門戶和綱領。骨健,其人強壯;骨軟,其人軟弱。

其五,看人的氣是否旺盛。觀氣,可以發現一個人的沉浮靜躁。沉得住氣,臨危不亂,此人堪當大任;浮躁不安,毛手毛腳,難以集中力量攻堅。往往半途而廢。底氣足,幹勁足,做事能集中精力且持久;底氣虛,精神易渙散,多半途而廢。

其六,看人的臉色。觀色,色是一個人的情緒表現,是一個人的氣質、個性、品格、學識、修養、閱歷、生活等因素的綜合體現。曾國藩認為:「誠仁,必有溫柔之色;誠勇,必有激奮之色;誠智,必有明達之色。」也就是仁善厚道之人,有溫和柔順之色;勇敢頑強之人,有激奇亢厲剛毅之色;包容智慧之人,有明朗豁達之色。「色」愉者其情歡,「色」沮者其情悲。也有不動聲色之人,需從其它角度來鑑別他們的情緒狀態。

其七,看人的儀表。觀儀,儀表堂堂的人往往內心陽光、人生積極;儀表不整的人往往內心有愁苦之事或內心晦暗。儀態端莊大方,修養深厚,素質高;儀態邪頑,畏縮卑瑣,修養淺薄,素質差。耿介忠直的,儀態堅定端莊;果敢決斷的,儀態豪邁勇猛;坦蕩無私的,儀態安詳。

其八,看一個人的態度。觀容,一個人的內心活動,必然在臉上有所表現。容止不正,其人必然心懷他念,需要考察其真正的動機和想法。容止正派,其人內心純粹,無龐雜,不會輕易見利忘義。一般而言,容止莊猛的,勇武剛健;容止沉穩的,則謹慎有節;容止聖端的,則肅權威威嚴。

其九,看人的語言。觀言,言為心聲,是思想的體現,也是判斷一個人才略的重要方面。語速較慢則為人心胸開闊;語速較快則為人心胸狹窄。

冰鑒中總結出相人的口訣:「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氣概、富貴看精神;主意看指爪、風波看腳筋;若要看條理,全在語言中」。不過冰鑒書中也運用了很多相學中的知識,比如周易、莊子、痲衣相法等等,由於涉及的知識面尤其中國的古文化,本人未曾閱讀過上述書籍,因此冰鑒中的許多內容無法理解,因此對於冰鑒的感受也只是很膚淺的了解。

隨著社會和經濟的發展,人際交往關係越來越複雜,接觸到的人也越來越多樣化,對於管理事務所而言,如何在各種人中甄別人的優劣,選拔有德有智的人才成是一大難題。曾公的《冰鑒》是對相人和識人的總結,我要好好學習,現在看第一遍還是很多東西不理解,僅僅是記住了一些很淺顯的道理,根本無法在實踐中運用。接下來還準備再看第二遍、第三遍,……,直至能深刻的理解,然後慢慢地運用在實際選人上,看看冰鑒給我的實踐會帶來什麼樣的人才—這才是看冰鑒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