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文精神讀後感

學習了人文精神,了解了它是一種普遍的人類自我關懷,表現為對人的尊嚴、價值、命運的維護、追求和關切,對人類遺留下來的各種精神文化現象的高度珍視,對一種全面發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而人文學科是集中表現人文精神的知識教育體系,它關注的是人類價值和精神表現。從某種意義上說,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就在於它有人文,有自己獨特的精神文化。
人文精神不僅是精神文明的主要內容,而且影響到物質文明建設。它是構成一個民族、一個地區文化個性的核心內容;是衡量一個民族、一個地區的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一個國家的國民人文修養的水準,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民教育中人文教育的地位和水平。現在我們在構建主義和諧社會,胡錦濤總書記說「把共同建設、共同享有和諧社會貫穿於和諧社會建設的全過程」的重要講話精神,對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我們常常要求說的文明用語,有」請「、」謝謝「、」別客氣「等。這是執政黨和政府要求推廣的,還搞過」五、四、三「運動。單從這一重視程度來看,說明文明問題是夠嚴重的了。

當今的社會,是一個文明的社會。文明是路上相遇時的微笑,是平時與人相處的親切,是不小心撞到對方時的一聲」對不起「……文明是一種品質,文明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種被大家廣泛推崇的優良行為。

人文的核心是」人「,以人為本,關心人,愛護人,尊重人。這就是我們常常說的人類關懷、生命關懷。人是衡量一切的尺度,在人世間的各種權利,只有人權是天賦的,生來具有的,不可剝奪,也不可代替的。承認人的價值,尊重人的個人利益,包括物質的利益和精神的利益。

文明的時代呼喚文明的人,我們應該和不文明的行為決裂,文明已被人們放在心裡的一個重要位置,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與人文明交談。

文明,首先從與人對話做起。

與人對話,不要只顧自己說,或者只顧說自己,兜著圈子把話題往自己身上拉。向別人訴說自己的情況,自己的喜怒,並一再追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不是真心聽取意見,而是求得心理滿足,對別人的問題則一概不感興趣,不予關注。反之,應該主動地尋找大家共同感興趣的話題,甚至重點談及對方關心的事情,並留心他人慾言又止的難堪。美國總統羅斯福接見社會各界人士時,都要先了解對方的情況,然後對別人的事情表示關切和敬重,由此,羅斯福總統在公眾之中贏得了很高的榮譽。同時,要注意說話的角度和分寸,絕不擺出居高臨下的姿態說教別人,甚至連」你應該「、」你必須「、」你馬上「等指使性的口氣也不要用。同樣地,()絕不在失落者面前談論成功,絕不使用嘲諷的尖刻的語言,絕不給人潑冷水,諸如」你真可笑「、」回去翻翻字典吧「等,以防傷及他人的短處。

文明的語言會使人們的聽覺環境成為美麗的享受,從而在內心深處產生良好的心理反應,用同樣的語言來自覺維護這個環境的和諧與美麗;文明的語言使聽者增加親切感,從而拉近彼此的距離而不是相反。

在公共場合,常聽到有刺耳的語言在人們之間的對話中出現,甚至有些人將對別人的辱罵當成」口頭禪「,不知不覺地就成為開口說話的信號或發語詞,自己很是」自然「,而全然不顧同一環境中其他人的感覺。古人說:」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想必這些人雖然對別人出口成」髒「,但肯定不願意聽到別人與自己打招呼說話的開頭或者中間充著這些侮辱性的或不雅的語言的。既然這樣,那麼從自己做起,試著用文明的語言來與別人交流,讓自身的修養在語言之中悄然流露,以一個受過教育,頭腦清醒,有著健全思維和正常心態的形象,在別人心中存在。

有意思的是,當你對別人表達了善意,別人接受了,說謝謝你時,我們的語言表達仿佛凝固住了。雷鋒的回答是:這是我應該做的;宣傳品提示的叫做」別客氣「;我見到更多的是:抿嘴一笑。我們東方人很含蓄,也很羞澀。

」請「字通常,至少在國語里,是比較正式的說法。日常要是用的話裡面也常要包含人情或金錢或吃喝。替代的日常用語,在北京過去叫」勞駕……「、」借光……「,天津說法是」痲煩您老……「。這些說法現在越來越少了,新的流行語還沒有見有人統計過。

所以,我覺得,文明的語言,說與不說大不一樣。一個社會的文明,離不開文明語言。生活在文明的環境裡,人們會有一種幸福感。文明環境,會孕育出更多文明言行,讓文明得到延伸和升華。大家做一個語言文明的好市民,使當今社會成為名副其實的文明社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