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唐吉訶德讀後感600字

唐吉訶德讀後感600字(一)

在暑假期間,我看了一本名著,它的名字叫做《堂吉訶德》。讀了這篇名著,我感受頗深,並增強了我的語文功底。

這篇名著的作者是著名的西班牙小說家米蓋爾台塞萬提斯,同時他也是西班牙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小說家,贏得生育最高,影響力最大的作家。這部《堂吉訶德》就是他的代表作。

這篇文章講的是一個窮鄉紳堂吉訶德讀騎士類的文學書籍入了迷,一心想要復興騎士制度,於是他背井離鄉,離家出走,想鋤強扶弱,乾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以垂名史冊,可惜由於騎士制度早已成為歷史,堂吉訶德的辛苦奔波最終只能惹出一大列笑話,他狼狽地回到故鄉,再悔恨中死去……

在我的眼中,主角堂吉訶德是個多重性格的人,從作者的字裡行間,我看出作者對主角的態度,有諷刺和讚許,嘲笑和肯定。

曾記得小時候看這部卡通片,只看到一個瘋瘋癲癲的騎士,做出一些蠢事,把我逗得咯咯發笑,那是只覺得他是個瘋子,可是而現在讀起來卻有新的體會。隨著故事情節的深入,我被他的執著精神鎖打動,且不說他是真瘋還是裝瘋,做的事是正確還是荒唐,但是他對認準的那個目標的鍥而不捨追求的精神就值得我們去學習。堂吉訶德永不言敗的精神令我敬佩,雖然一次次的失敗,但他仍然像騎士那樣要求自己,不畏強暴,堅持正義!

雖然一次次的被抓回家裡,但他仍然一次次的去遊俠四方。而某些現實中的人,碰到一點小挫折,小困難就退縮,多么可悲!他們應該向堂吉訶德學習!自信是最重要的!

讀完一本書,要從中有所收穫,堅持不懈,鍥而不捨就是我從堂吉訶德學到的真理!

唐吉訶德讀後感600字(二)

《堂吉訶德》主人公原名叫阿倫索·吉哈達,是一個鄉紳,他讀當時風靡社會的騎士小說入了迷,自己取名叫堂吉訶德·德·拉曼恰,又物識了一位僕人桑丘和鄰村一個小姑娘,取名杜爾西尼婭,作為自己終生為之效勞的意中人。然後騎上一匹瘦馬,離家出走。堂吉訶德還按他腦子裡的古怪念頭行事,把風車看作巨人,把羊群當作敵軍,把苦役犯當作受傷的騎士,把酒囊當作許多荒唐可笑的事情,他的行為不但與人無益,自己也挨打受苦。他最後一次到家後即臥床不起,臨終才明白過來。他立下遺囑,唯一繼承人侄女如嫁給騎士,就取消其繼承權。

初讀《堂吉訶德》,我認為它只是一部滑稽可笑的庸俗之作,主人公神經質的“勇敢精神”在書中表現得淋漓盡致,讓人越發看不起他。但是細細品讀,又覺得書中蘊含了一種道理。人們的本質就是為自己的目標而不顧一切地去追求。在現實的過程中,那位瘦骨嶙峋像高粱稈兒似的遊俠騎士,那位奇想聯翩的紳士,時刻體現出他的正直、善良的本性,這是人類最崇高的精神,因為太單純了,才鬧出許多笑話。

塞萬提斯寫《堂吉訶德》,為的是打擊、諷刺胡編亂造、情節離奇的騎士小說及其造成的惡劣影響。()本打算寫成幾個短篇故事,後來寫著寫著,他把自己的生活經歷和人生理想都寫進去了,思想內容越來越豐富,人物形象越來越現實,直至描繪了西班牙社會給人民帶來的災難,成為我們了解和研究當時西班牙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和習俗的一部百科全書。塞萬提斯在《堂吉訶德》中一方面針砭時弊,揭露批判社會的醜惡現象;一方面讚揚除暴安良、懲惡揚善、扶貧濟弱等優良品質,歌頌了黃金世紀式的社會理想目標。所有這些都是人類共同的感情,它可以穿越時空,對每個時代,每個民族,都具有現實意義。相隔四個世紀,仍感動著每一位讀者。

《堂吉訶德》中出現近700個人物,描寫的生活畫面十分廣闊,真實而全面地反映了16世紀末到17世紀初西班牙的封建社會現實,揭露了正走向衰亡的西班牙王國的各種矛盾,譴責了貴族階級的無恥,對人民的疾苦表示了深切的同情。我想:正是這個原因促使這部作品被世界54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名作家推選成為最優秀的經典文學名著。

唐吉訶德讀後感600字(三)

《堂吉訶德》的主人公原名叫阿倫索·吉哈達,是一個鄉坤,他讀當時風靡社會的騎士小說入了迷,便仿效騎士出外遊俠。他從家傳的古物中,找出一副破爛不全的盔甲,自己取名堂吉訶德·德·拉曼恰,又物色了一位僕人桑丘和鄰村一個擠奶姑娘,取名杜爾西內婭,作為自己終生為之效勞的意中人。然後騎上一匹瘦馬——若昔難得離家出走。堂吉訶德還按他腦子裡的古怪念頭行事,把鄉村客店當作城堡,把老闆當作寨主,把風車看作巨人,把羊群當作敵軍,把苦役犯當作受害的騎士,把酒囊當作巨人頭,不分青紅皂白,亂砍亂殺,鬧出許多荒唐可笑的事情,他的行為不但與人無益,而且自己也挨打受苦。第一次出行被人打得動彈不得,被馱在驢背上回到村里;第二次出行以被人裝在木牢里而告終;第三次出行在被同村學士裝扮的騎士打敗後鬱鬱寡歡地回到故鄉,到家後就臥床不起,臨終才明白過來。他立下遺囑,唯一的繼承人侄女如嫁給騎士,就取消其繼承權。

初讀《堂吉訶德》感受到的是堂吉訶德的荒誕不經,一個有文化的紳士可以被騎士小說迷得神魂顛倒,只要涉及到騎士方面的,他便把最起碼的認知都喪失了,但只要不提到騎士,他則思維敏捷,談吐不凡,能講出許多深奧的大道理。我一邊讀一邊捧腹大笑,笑他因善良而鬧出的笑話,笑他因勇敢而惹下的麻煩,笑他對從未見過的村婦為自己的意中人而用情專一……

笑過之後,心裡是滿滿的苦澀。事實上,堂吉訶德善良、正直、扶危濟困,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好人。更讓人難以忘懷的是他為自己的理想而堅持奮鬥的精神。雖然他並不年輕,身材也不魁梧,但是遇到不平與求助,他總會毫不猶豫地出手相助,即使危險再大他也從不退縮。每每讀到他要作戰時,我都會為他捏一把汗,生怕他把姓名給丟掉。雖說他做的許多事情都讓人覺得他瘋瘋癲癲,但他卻能始終如一地以騎士的精神來要求自己。試想,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像堂吉訶德一樣善良、誠實,能為理想而奮鬥終生,那這個世界又將會是怎樣一番景象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