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禮記讀後感

禮記讀後感(一)

「禮」本來是先聖明王採用自然地法則,來規範人類生活行為的成果。我們人是自然地產物,只有適合了這些法則,才能繼續生存下去。「禮」具體到現實中來,就是日常生活工作中所必須知道的規矩,一般做人做事的原則,以及立身行事的人格修養。在讀了這本《禮記》之後,我所理解到的「禮」就是時常懷著謙恭的精神,這樣的精神能指導我們外在的行為,讓我們一天一天的趨向善良,遠離罪惡。「禮」所包含的仁義道德和常懷感恩之心,懷抱這樣的精神,能讓我們處事的事理行為順暢起來,我們和他人之間的感情也會得到增進,我們會覺得溫暖,也會給公司和社會帶來人情的溫暖。

越是細小的動作,越能看得出我們是否受到了「禮」的教育感化和指導。在這本書中有一句讓我感受頗深「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夙夜強學以待問,懷忠信以待舉,力行以待取;其自立有如此者。」讓我懂得了在工作中要時刻處於備戰狀態,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儀容姿態,在自己的崗位上要兢兢業業,對待顧客要時刻面帶微笑,不能鬆散的面無表情,更加不能把生活中的不良情緒帶到工作中來。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保持精神抖擻的工作狀態,神采奕奕,作為員工要從乾好本職工作開始,身體力行的營造企業「知恥」文化。所謂「人無恥則無敵」,在工作上堅決杜絕「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思想作風,帶頭乾好本職工作。保持良好優雅的態度去工作去學習,態度恭和的去做人做事。

而在生活中,在父母面前更是要養成端莊恭敬的習慣。我們這樣年齡的青年已經應該要盡心盡意的去孝敬我們的長輩了。尊老敬賢,顧名思義,我們要尊敬老人,敬重有賢能的人。孟子說過:「養老尊賢,俊傑在位,則有慶。」可以看出古代的這種傳統禮儀,對於形成和諧的社會起著重要作用。老人們閱歷深,見文廣,勞動時間長,對社會貢獻大,理應受到人們的尊重,再加上他們在體力和精神上較差,需要年輕人的照顧。在平日的生活中我們應該主動為老人讓座,並且多幫助老人,為老人創造各種方便條件。我們要承擔起自己肩上的責任,促進家庭的和諧溫暖。家庭是社會的小單位,每個家庭的溫暖能促進我們的社會團結,()懷著這樣的習慣,到了社會上我們自然就會懂得端正姿態,尊重長官,尊重長者。

像這樣需要我們自己注意的細節實在太多太多了,說不盡也道不完。但是只要我們保持著這樣一顆恭敬好學的態度,自然能使我們在各種各樣的情況下處變不驚。看了這本書後至少對於我來說提醒了我要多加一份思考,避免失禮。雖然這些都是一些細枝末節,然而卻足以督促我凡事多加一顆有「禮」的心,養成良好的生活工作習慣。這些禮節,小則足以個人事業成就的必備條件,大則是我們中華民族禮儀之邦的表現。

《禮記》這本書是前人智慧的結晶,生活體驗的累,需要我們去慢慢體會。我一定會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把這些良好的傳統,帶入到我的生活之中,爭取做到「禮義以為乾櫓」。

禮記讀後感(二)

我最喜歡的是《禮記》,它時時刻刻的都在提醒著我做一個正直的人,要學會去從別人的角度去想,發現錯誤就要去改。這本書,還告訴我很多的做人道理。

例如:『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意思:知識淵博,記憶力強,仍然很謙虛,做了很多對人有益的事,仍然不懈怠,這樣才稱得上是品行高尚的人。我的理解:有的人雖然知識不是很淵博,但是他很用功,也很謙虛,而且,做了很多好事,我認為這樣的人也能稱得上是品行高尚的人。

『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意思:克服自身的錯誤應該靠自己的主觀努力,不必要求別人,這樣再有缺點錯誤,就沒有什麼可埋怨的了。我的理解:我們每個人都有缺點,自身也有錯誤,只要靠自己的努力,不需要強求別人,就算沒有改過來,這樣的錯誤,也不會有什麼抱怨的。

『好學近乎知,知恥近乎勇。』意思:喜歡學習的人,離聰明就很近了,知道恥辱的人,離勇敢就不遠了。我的理解:只有喜歡學習,知道恥辱;那麼他就會很聰明,很勇敢了。

高爾基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們都離不開書,因為我們能從書中得到很多的做人道理,這些道理只有自己去感悟,才能說真正的理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