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做到三不三有,就是幸福

做到三不三有,就是幸福

「三不」指:不饞、不懶、不煩

「三有」指:1、有一個稱心如意的工作;2、有一個和工作無關的愛好;3、有一個能推心置腹的朋友。

幸福很複雜,作為一個論題,迄今為止還沒有人能夠將它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幸福又很簡單,因為即使是那些說不出幸福是什麼的普通人,都能夠告訴你他是否幸福。

能做到「三不」、「三有」,就是幸福

對於什麼是幸福,幾乎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理解。古往今來不少人試圖對幸福理解中的一些共性加以歸納,以幫助人們找到一條通往幸福的路徑。「三有」和「三不」說法,就是其中之一。「三有」指有一個稱心如意的工作,有一個和工作無關的愛好,有一個能推心置腹的朋友。「三不」是指不饞、不懶、不煩。如果你能做到「三不」和「三有」,你就是一個幸福的人。

細細品味,這種說法確有一定道理。一份稱心如意的工作,大致可以理解為能夠獲得一種可靠的謀生手段,這無疑是個人幸福最為基本的前提。受我們固有文化傳統的影響,在大多數情況下,這種可靠的謀生手段不僅僅是個人生存的基本物質前提,也是履行好家庭倫理或法定贍養義務的基本物質前提。由此觀之,它所決定的通常又不僅僅是一個人的幸福。一個與工作無關的愛好,可以使得一個人在衣食無憂後,精神上得以充實、能夠自得其樂。一位能推心置腹的朋友則有助於獲得一種可靠的社會支持,排解個人的孤獨感,使其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社會人。至於「三不」,在這裡,我們可以將「不饞」理解得寬泛一點,或者乾脆代之以「不貪」,就是對生活保持一份合理的期待。不懶,可以理解為一種積極向上的行為方式,通過努力得到社會的認可與回報。不煩,就是能夠適應各種環境,心情舒暢,擁有健康的心理。一個人擁有了這些,他怎能不幸福?

幸福標準因人而異

其實,類似的歸納也是心理學研究者對幸福進行科學研究時經常採取的做法。例如,較早對幸福進行科學研究的美國心理學者威爾森,在上世紀60年代就試圖為我們描述一個幸福的美國人所必備的特徵:精力充沛、身體健康、受過良好的教育、收入較高、性格外向、樂觀豁達、無憂無慮、有宗教信仰、有婚姻生活,具有高度的自信和工作熱情、適度的欲望,同時擁有無限的智慧等。專業人士的這些研究價值在於,它可以幫助人們思考和梳理那些能夠帶來幸福體驗的誘因。(人生感悟  )但由於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導致幸福感的原因也千差萬別。不過,依據這種歸納而進行的心理指導,無疑會大大喚起我們體驗幸福的意識,並提高我們體驗幸福的能力,進而提升我們的主觀生活質量。

普通人所能感受的幸福體驗,總是受特定的歷史文化背景、時代背景、社會條件和個體條件等因素的影響與制約。從一定意義上講,這些因素決定著人們獲得幸福體驗的方向和水平。譬如,前面所提到的「三有」中的「有一份稱心的工作」,在一種社會保障充分、崇尚挑戰性、個性化的工作條件下,它可能就不會成為個體幸福體驗的誘因。因而,對構成幸福的要素進行科學而全面的歸納,便成為一項專業性的工作。

幸福體驗的幾個要素

經過幾年廣泛深入的訪談以及其他實證研究,我們對構成當前我國民眾幸福體驗的要素進行了初步歸納,發現幸福感的來源集中體現在以下10個方面:

1、對個人及家庭客觀物質條件感到滿意;對生活保持一種合理的期待;不會因經濟條件而感受到某種壓力。

2、精力充沛,能夠處理好日常工作和生活方面的事情;心胸開闊,性格開朗;輕鬆自如,遇到困難能夠從容應對。

3、對社會的發展充滿信心;相信社會的發展趨勢對人們有利。

4、能夠積極面對生活,把生活作為一個不斷學習提高的過程;能夠經常感受到自己在生活中所取得的進步;清楚自己前進的目標,並克服各種困難實現目標。

5、有充實感;感到手頭做著的事情充滿樂趣;清楚自己一生的追求,並理解當前所做事情的意義。

6、自信,對自己持有肯定的態度;承認和容忍自身在很多方面的優缺點;對過去的經歷持肯定的態度。

7、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感到滿意;沒有感到身體的某些部位特別不舒服;沒有為一些嚴重的疾病而苦惱。

8、能夠坦然接受自己的生活現狀,並坦然面對自己的生活經歷;不怨天尤人,對別人的生活能夠持一種平穩的心態。

9、擁有融洽、真誠的人際關係;擁有心心相印、緊密無間的朋友關係;能夠相互理解、互諒互讓。

10、能夠經常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與家人在一起溝通良好、非常愉快;家庭成員之間能夠互相理解;家庭氣氛輕鬆和諧。

幸福需要自己創造

當然,上述要素也需聯繫起來加以考慮,不可片面地理解。例如,我們講「能夠坦然接受自己的生活現狀,並坦然面對自己的生活經歷;不怨天尤人」,並不是要求人們一味安於現狀,或者倡導某種「精神勝利法」,而是強調人們要獲得幸福的體驗,就必須在保持心態平衡的同時,努力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質,善於捕捉時代和社會所提供的各種機遇,積極主動地面對生活。我們不必迴避社會現狀中一些不盡如人意之處,作為一個現代人,應當成為社會變革的積極推動者,在推動社會發展與進步的同時,不斷提升全社會的幸福水平,從而也使我們每個人自身的幸福水平得到提升。

需要強調的是,儘管研究者們歸納出來的幸福要素來源於我們普通人的生活,但在這個世界上,能夠全部具備這些要素或者特徵的人可能少之又少,因而幸福是相對的。對於我們普通人而言,要在生活中獲得切實的幸福體驗,關鍵要從自身的情況出發,努力創造獲得幸福體驗的條件。正如前面提到的,哪怕你只能做到「三不」、「三有」,同樣也能感到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