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日精進

日精進

20世紀5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質量管理大師戴明博士應日本企業之邀,多次到日本松下、索尼、本田等企業講學。戴明博士認為產品品質不僅僅要符合標準,而是要無止境地每天進步一點點,當時有不少美國人認為戴明博士的理論很可笑,但日本人完全照做。今天日本企業的產品在世界上取得了輝煌成就,他們將功勞歸於戴明,甚至頒贈先進企業的獎項也稱為「戴明獎」。當時,戴明博士傳授的這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進步1%」。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一年虧損數十億美元時,他們請戴明博士回來演講,戴明仍然強調要在品質上每天進步一點點,持續不斷地進步,一定可以起死回生,振興企業。結果,福特汽車照此定律貫徹3年之後便轉虧為盈,一年淨賺60億美金。

前洛杉磯湖人隊的教練派特雷利也清楚這一法則,他在湖人隊處於最低潮時,告訴12名球隊的隊員說:「今年我們只要每人比去年進步1%就好,有沒有問題?」球員一聽:「才1%,太容易了!」於是,在罰球、搶籃板、助攻、抄截、防守一共五方面都各進步了1%,結果那一年湖人隊居然得了冠軍,而且是最容易的一年。有人問教練,為什麼這麼容易得到冠軍呢?教練說:「每人在五個方面各進步1%,則為5%,12人一共60%,一年進步60%的球隊,你說能不得冠軍嗎?」

我們再看一個簡單的數學題:

50%*50%*50%=12.5%

60%*60%*60%=21.5%

大家看得出來,每個乘項只增加了0.1,而結果都幾乎是成倍增長。其實,成功也是如此,來源於諸多細小要素的集合疊加。每天進步一點點,假以時日,明天於昨天將會是天壤之別。

「每天進步一點點」,在佛經里叫做「日精進」。佛祖曾經說過一句話:「日精進為德。」

這句話意思是我們必須天天努力,日日進步才算有德,否則就是缺德。話雖難聽,但卻是至理箴言,目的是告誡世人要上進,不懈怠。

人要每日進步,大自然何嘗不是如此?燦爛的太陽普照大地,十二個月月月如此;善良的雨水滋潤萬物,五十二周周周不停;智慧的佛祖普度眾生,三百六十五日日日不休。各位在為事業和學業奮鬥的人們要想成就偉業,更需要日日精進,不可走走停停。當今世界,競爭慘烈,商場比戰場更殘酷。身在職場的人們必須天天努力,日日精進方能成為業內的佼佼者,成就一方霸業。反之不求上進,懶散懈怠,必然被對手和市場淘汰。

要做到日精進,做要做三點。

其一,善思考。

思考是一個「問+答」的過程。每日進行這樣的思考沉澱出精華,是生髮智慧的最佳方式。最好不要只想不寫,那樣做你腦中的想法不會清晰,不清晰的想法是沒有生產力的。最好的方式是用紙和筆以「問答」的方式記錄下來,讓你的思考成果在眼睛裡顯現,可視化,這樣的思考才會更加清晰明了。

思考,還要做到隨時隨地,每時每刻。我非常崇敬日本的一位管理大師大前研一,他曾經擔任麥肯錫公司日本分社社長,是一位國際知名的管理諮詢顧問。他有一個奇怪的習慣,就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看到任何值的研究商業現象,他都就會進行充分透徹的思考,直到得到想要的成果為止。(勵志文章  )每天坐捷運看到捷運中的化妝品和無添加劑食品廣告,他就想到如果要創辦無添加劑並能直接配送的化妝品事業,會不會很受歡迎呢?當他看到結婚典禮公司的廣告時,他就想能不能向結婚慶典公司提供全市適婚青年的信息服務呢?

思考練習,最好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來「玩」。設定一個題目,然後想出幾十個甚至幾百個方案。這種練習使你在事業困難的時候,也能比較輕鬆地找到替代方案。就像象棋高手一樣,通過平時的不斷研究,各種套路已經深諳於心,不管對方採取哪種進攻方式,都能輕鬆化解,毫不慌張。

每天進行的思考訓練,是日精進的第一個關鍵。

其三,善行動。

雖然我極度提倡思考,但是只思考不行動,在完美的思想都是垃圾,道理很簡單,思考的終極目的是讓想法轉為現實,只有行動,大量的行動方能做到。行動創造結果,所有成功者的口頭禪都是:「JustDoIt!」

有一位世界頂尖的推銷員,他的月收入是一百萬美金,當時他才27歲,而他20歲的時候還在餐廳洗盤子。有人問他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他說從早上6點開始工作直到晚上昏倒在床上為止。其實就是告訴大家從早上一睜眼就要大量地行動,大量地行動,一直到晚上。這個推銷員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他每天拜訪10個客戶,每天如此,持續了7年。

請記住,所有的知識必須化為行動,只有行動才會產生結果。我有一位創立了四家公司的好兄弟告訴我:思考讓你明白,行動讓你成為。

其三,善改變。

改變的過程,是一個破碎舊我,重塑新我,再破碎,再重塑的過程。破碎時產生蛻變的痛苦,而重塑後產生成長的快樂。改變,必須是「正向改變」。就像電腦升級一樣,要使自己腦中的軟體不斷從1.0版升級到2.0版,再升級到3.0版,如此循環。

同時,我認為一個人的「學習力」就是他的「改變力」,衡量你學習了多少必須把你改變了多少作為參考。那麼,怎樣改變呢?很簡單,學習後馬上重複持續地使用才能產生明顯的改變。學習的目的就是為了改變,國小習小改變,大學習大改變,不學習不改變,改變的幅度越大越好。學習的效果最好是「醍醐灌頂,幡然醒悟」;做出的改變最好是「波瀾壯闊,一日千里」!有位企業家曾經位列中國胡潤富豪榜第二名,他述說自己從一個普通工人成長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的故事,創業歷程中的改變與原來的生活方式和工作強度有著天壤之別,簡直就是九死一生,有的人放棄了,但是他咬著牙挺過來了,這種改變,叫做「脫胎換骨「!這種改變,也是成大業者的必經途徑。

每個人都要以「日精進」三個字時時誡勉自己,思考,改變,行動,向上,全力以赴並堅持到底,一起去實現我們心中的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