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偷藝

偷藝

我發現:專家和企業家的學習方法有著本質的區別。學習方法的差別直接導致了誰會成為所謂的專家,只會指手畫腳,誰會成為真正的企業家,成就一方霸業。

據我發現:專家喜歡獨自研究或者上網、看書、查資料,最後得出結論。而企業家喜歡進入這個事情當中,用自己的所聞、所看、所感、所問全方位地獲得多方面的真實體驗,從而獲得最準確、最有效的解決方法。

我並不是簡單地否定看書,閱讀,但是有些問題即使大家看了很多書,查閱了很多資料,依然沒有滿意的答案。這個時候就需要另外的法門來解決。況且在書上看到的知識再先進再新穎,也是經歷了寫作、編輯、校稿、出版、銷售的過程,也就是說知識形成到知識傳播是有嚴重滯後性的,出版的時候書中的理論也許已經過時了。

我推薦一種與眾不同的學習絕招,大家經常在武俠電影裡看到這種方法:偷藝。

中國有句古話:教會徒弟,餓死師傅。沒有人會甘心情願把自己成功的秘密告訴你,這就需要你用心去觀察,從觀察到的各個細節來推斷原因,追根溯源,最後為我所用。也就是說,不管你用什麼方法,當面請教也好,旁敲側擊也好,做臥底也好,自己觀察也好,只要把別人的智慧、技術、想法,拿過來為我所用,創造出更有價值的成績,這種方法就是好方法。這種方法,我稱之為“偷藝”,是成大業者的核心素質。

“非常小器”是中國第一名的指甲鉗生廠商,他的老闆梁伯強是一位非常擅長“偷藝”的企業家。梁伯強文化程度不高,沒上過幾年學,但是非常擅長從周圍的人身上吸取知識、優點、為他所用。貫穿他創業過程的一個非常具有殺傷力的學習方法,就是“請教”,他自己稱之為“偷藝”。只要不懂他就向懂的人的請教。為了掌握製造指甲鉗的核心技術,他喜歡向員工“偷”想法,向企業家“偷”經營手法,向經濟學家“偷”理論,向記者“偷”點子。他到世界各地考擦,走到哪就琢磨到哪,練就了一雙瞬間看懂市場的“鷹眼”。為了請教一個觀點,他專程趕到北京與朋友促膝長談;為了弄清楚小商品如何開拓市場,他專門趕赴重慶向“譚木匠”拜師學藝;為了弄清楚小商品生產商的使命和出路,他跑到杭州與“手縫針大王”陳長於暢談四天四夜。

另外一個我要說的這箇中國人更加的了不起,創辦了三家企業,並在短短的十年時間裡把這三家企業都帶到了納斯達克上市,成為全球唯一三上納斯達克的連續創業者。這三家公司現在的平均市值超過10億美元,這三家公司的名字分別叫做:攜程、如家、漢庭。創造

這些奇蹟的人,就是季琦。他,可以稱得上“偷藝”的一代宗師。

季琦,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專業,從來沒有做過酒店。但是他看好了經濟型酒店的行業趨勢,就一個猛子扎入這個行業。讓我們來看看這位宗師“偷藝”的過程。

當時經濟型酒店業的老大是錦江之星,季琦聽說上海真如車站附近的錦江之星地理位置非常偏僻,但是生意不錯,就決定一探究竟。

季琦到錦江之星開了一間大床房。然後把事先準備好的相機、鋼尺和筆記本拿出來,隨後開始拍照。房間的每個角落都被他拍了下來,洗手間是重中之重,從瓷磚到牆壁到天花板、淋浴噴頭、浴盆,每一個細小之處都不放過。由於第一次沒有經驗,帶的相機鏡頭廣角不夠,拍出來的是一個個局部。(勵志名言  )現在相機更新換代了,季琦外出考察時隨身攜帶配有紅圈的佳能廣角鏡,還配了180度的魚眼鏡,可以拍下整個房間的布局。接下來,他開始一邊觀察房間,一邊記筆記。然後給房間、門、桌子、椅子量尺寸,進行詳細的記錄。

房間研究透了,他就下樓和前台值班經理和員工聊天。問了許多細節的問題,比如定價方法、平常的出租率、人數、組織架構、有沒有洗衣房等等。

這一次臥底考察讓季琦對經濟型酒店了解非常深,後來做如家和漢庭的很多思路和理念都源於這次“偷藝”。

學習,是一種多方位的學習,大家不應該僅僅盯住讀書不放。毛澤東說:“看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為重要的學習。”

進入一個環境,調動起自身的每一個感官去認真體驗,才是真正令你有效的學習之道。

如果你是學法律的,就應該進入一家律師事務所,跟著一位成功的律師體驗一個案子從頭到尾的全部的過程;

如果你是學行銷的,就可以利用周末到一家服裝店打工,觀察老闆怎樣與顧客攀談,怎樣取得顧客的好感,怎樣砍價,怎樣成交;

如果你是學英語專業的,就應該進入一家翻譯公司,去體驗會議口譯或者同傳翻譯的暢快淋漓。

總之,偷藝,是一種用眼、用鼻、用耳、用腦、用四肢全方位的學習過程,當然最最重要的還要用心去學習。

偷藝的目的,是為了能夠快速使用出來,能夠為我所用,創造出更有價值的結果服務大眾,順便成就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