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進個圈子鍛造自己

認識一個姑娘,在北京讀民辦大學。到北京後,她就一直頗受表姐的照顧。

姑娘的表姐是一位富商的女朋友,姑娘常常跟著表姐泡吧、搓麻將,漸漸學會了喝酒玩骰子。北京對她來說,就是酒吧里的五光十色、度假村的溫泉和鬧哄哄的麻將桌。姑娘就安心地待在表姐的圈子裡吃喝玩樂,羨慕著表姐和她的閨蜜們的生活,盼望自己哪天也遇見一個有錢人。在這個20歲姑娘的心目中,家境不夠好的女孩只有兩條出路,要么就嫁個有錢人,要么就傍個有錢人,否則日子簡直沒辦法過下去。

另一個姑娘,也是北漂,每月拿兩千多塊的薪水,和老鄉一起租住在地下室。工作之餘,姑娘最喜歡去動物園的服裝批發市場淘廉價衣服,再就是窩在出租屋裡用二手電腦看電影。在這樣的生活里,姑娘變得很悲觀,總是抱怨北漂的日子看不到未來。有一次跟姑娘閒聊,我建議她學點東西提升一下自己,好為以後的升職作準備。聽了我的建議,姑娘特別感激,她告訴我,自己平時和老鄉們待在一起,大家經常用家鄉話聊天,討論最多的就是老家的事,再就是哪兒能買到便宜衣服,從來沒人跟她講過該如何提升自己。

兩位姑娘的經歷讓我十分感慨,也開始檢討自己的生活圈子。因為我發現,有時候圈子真的很重要,它能決定你的生活態度與人生方向。有一陣子,我感覺特別忙亂,做事很沒效率。經過觀察我發現,原來那陣子自己交往的都是“窮忙族”,人人喜歡熬夜拖沓刷微博,卻把要事都擱在了最後。還有段時間,我迫切地想要買房子,但那時我並不具備買房的經濟實力。後來我才知道,自己的這種心態來自圈子裡的群體壓力,因為圈子裡的每個人都在強調購房的重要性,潛移默化中我也受到了影響。

如此說來,想改變自己的人生方向,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找一個正確的圈子,然後想辦法融入,並努力汲取其中的正面能量。在北京藝術圈頗有名氣的喬小刀剛剛成為北漂的時候,還是個裝修工,接觸到的也都是跟自己地位差不多的打工者,但喬小刀不願和其他人一起喝酒打牌來消磨時光,他想做個搞藝術的。於是,他開始經常去文藝青年聚集的宋莊閒逛,想法子認識了一群搞藝術的朋友,並試著畫起了裝修畫。幾年下來,喬小刀還真的開起了公司,做起了藝術家。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像喬小刀一樣有勇氣,想盡辦法接近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人,融入自己理想中的圈子。可是,我們至少要學會檢視自己身處的圈子,看看圈子裡的人屬不屬於自己想要成為的那類人。如果不是,就要果斷離開,不要貪戀小圈子帶給自己的那一點安全感,卻禁錮了自己本應無限廣闊的思想。此外,我們還可以通過網路途徑為自己營造一個虛擬的圈子,隔空關注自己想要成為的那些人,看看他們讀了什麼書,看了什麼電影,平時又在做什麼,然後試著像他們一樣生活,也許就能更快地接近夢想

  1. 你只有到了那個層次,才會有相應的圈子
  2. 指責別人等於懲罰自己
  3. 小心自己的嘴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