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想要的,總會在合適的時候到來

QQ的那一頭,是許久未聯繫的高中好友,即使隔著電腦螢幕,我依然能夠察覺到她抑制不住的興奮。

她說:“我的工作搞定了!戶口也搞定了!”

之前在朋友圈見到她的狀態,用不安地語氣不斷地刷著:為什麼一個女人,要想靠自己的能力獲得帝都的戶口這么難?難道為了留在帝都,我必須放棄我熱愛的電視行業嗎?

這個從大三時就開始禁止一切與外界聯絡的方式,拼了命地在圖書館複習,然後用第一的成績考上中傳的姑娘,電視是她最大的夢想,她很早就開始為此積蓄,大一時候就開始在學校當地的省級衛視實習,讀研時在央視和鳳凰都待過很長一段時間,有段時間她說:每天實習結束後,都是凌晨兩三點,一個人坐車回到學校,整個人累得都能飄起來。

在畢業前幾個月,她焦躁地為了能夠拿到北京戶口,為了能夠繼續留在電視行業而自處奔走。

我懵懂地問:“很難嗎?一定要北京戶口嗎?”

她回道:“很難,要求特別高,我手上的offer全是沒辦法解決戶口的,沒有戶口的話,以後在北京生了小孩都上不了學,我不要這樣。”

我問:“那你怎么辦?”

她糾結著:“如果萬不得已,我也許會放棄電視。”

然而,此時她終於有了好訊息,她雀躍著:“我去電視台的時候,都沒做多大指望,面試也不夠積極,因為沒有戶口,誰知道,留下來幹了幾天后,領導說,我看你不錯,就把我們部門僅有的兩個戶口名額給了一個給我。簡直跟做夢一樣!我到現在都不敢相信自己居然會這么幸運!”

我真心為她感到高興,這位姑娘,一直是我很佩服很喜歡的一位姑娘,我知道,她能夠有這樣的好訊息,並不是出於幸運,而是因為,她真的很優秀,所以才會讓人不願意放走她。而我亦明白,為了今天這樣優秀得叫人惜才的表現,她在背後默默地付出了多少辛酸和汗水。我期待著,她成為優秀電視人的那一天,因為我相信,她一定能夠做到。

姑娘不由得感嘆道:“真好,我最後還是做了電視,你最後還是做了文字,等你來北京,我給你接風!”

高中的時候,我和姑娘關係很好,每次一起坐在操場上天馬行空地幻想著以後的時候,她總是滿臉憧憬而又無比堅定地說:“我要考中傳,我要學電視,我要做好多好多優秀的電視節目給你們看!”

而我,那時候還沒有她那般自信,卻依舊在頭腦中把自己的夢想描繪得很清晰:“我要學中文,我要做編輯,我要做很多好看的書給你們看,我還要寫很多很多字,可以出好多書。”

年少的時候,總是雄心壯志,覺得自己無所不能,總是覺得夢想雖然很大很遠,但依然是能夠觸手可及的,我們天真而浪漫的相信,自己會在大學畢業之後,就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然而世事總是難料,我們高考都失利,她沒能進中傳,只上了一所普通的一本,我更是糟糕透頂,直接去念了三本,仿佛是有默契似的,我們都選擇了新聞專業。

再後來,我們漸漸聯繫少了,只是偶爾輾轉從她的朋友圈或者微博或者舊日同學的口中,知道她的訊息,她考上了中傳,她去了牛逼的電視台實習,cctv的新聞字幕上有了她的名字……看到她一步步朝著自己曾經的夢想靠近著,我很感動,很欣慰,也很失落。

因為此時,我因為家庭變故,回到了老家,做了一份清閒但同自己的夢想相距甚遠的工作,我很不甘心,卻又無比之焦躁,()在日復一日單調的生活中激情不再,甚至不再心懷期待。

有什麼好期待的呢?學歷不高,學校三流,最糟糕的是,全無行業經驗,我想,我這輩子,或許就是一直待在老家,不可能再成為一名編輯了。

所幸的是工作有大把的空閒時候,於是開始在豆瓣約書寫評論,於是認識了很多優秀的作者和編輯,每次見到有人給我豆油,說喜歡我的文字,都會有種隱隱地自豪,雖然自己的文字夢已經漸行漸遠,但能夠被認可,已經感覺到了極大的快樂。

於是,在某個意外的一天,有位合作過的編輯說:“你想做編輯嗎?我們正在招人,如果你想的話,就來北京吧!”

我不由得大驚失色,若不是這位編輯很活躍,又有過合作,簡直要懷疑他是傳銷組織派來詐欺的:“不是吧?我?你確定你沒有開玩笑?”

“是的,你,怎么樣?敢不敢來北京?”

“可是……我什麼都不會呀!我覺得自己做不來啊!”

“你文字功底有,看你書評,對書的把握也不錯,上手的話就可以了,沒什麼做不來!”

在被編輯打了無數次雞血過後,我果斷地選擇了離職,然後去北京,準備著從一個新手成為一個靠譜的編輯。

我不知道自己在北京的生活和工作是何種面貌,亦不知道自己能否真的有足夠的能力將這份幸運得來的工作做好。

只是,此時此刻,我無比之感到欣慰,自己曾經已經差不多埋葬在心底的最初的夢想,居然真的能夠有實現的機會,我曾經很憤怒,為何自己想要的生活遲遲不肯到來。現在,我終於明白,如果你真的想要做某件事,就拚命去做好了,朝著這個方向不停地靠近好了,那么,或許,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想要的,總會在合適的時候到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