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就要野心勃勃的心安理得

「拜託拜託告訴我到底該怎麼做?!我想奮鬥的時候看到有人說安逸是福,不該有太多野心。我想安穩的時候有人說不奮鬥的年輕人都是傻X,我到底該怎麼辦?」

我接到這通電話的時候有點懵逼,因為我清楚的記得檸檬前些天貌似才告訴我說她決定要去北京闖蕩了,說自己其實是個很有想法的人,我還祝她成功來著。

我猶豫了一下,不知道該怎麼安撫她的情緒,只好靜靜聽她帶著哭腔的傾訴,長途電話持續了半個多小時,我才明白她的癥結所在。

這姑娘來到北京後在一家網際網路初創公司工作,工資待遇不錯,就是人少,又遇上爭取下一輪融資的攻堅階段,不得不一個人當兩個人使。同事們整天累得怨聲載道,但她卻在這樣快節奏的生活方式里如魚得水。

用她的話來說:「我覺著我特別喜歡這樣充實的感覺,而且我還想要變得更牛逼。」她在這樣的工作里找到了久違的快感,想要學習更多的東西好完成更多的工作。

可正是她這種活力滿滿的工作狀態,卻給其他同事留下了「這個姑娘侵略性很強,很有野心」的不太好的看法。

起初她醉心工作還沒有察覺到周圍的氣氛越來越緊張,直到有一天她的某位同事說要請假,兩天的工作量沒法完成,她被上司安排去幫忙的時候,早就繃緊的那根弦嗡的斷了——請假的這位同事突然很生氣地說不用幫忙,她不請假了。

姑娘雖然感覺莫名其妙,但也沒多說什麼。後來午休的時候,她進洗手間方便,卻無意中聽到這位同事正和另外幾個同事討論她,都是些不太好的評價。

最戳她心的,是有位同事說「別看她年紀輕輕的,野心大的不得了咧!恨不得我們都死了她好一個人全占嘍!也不怕把自己撐死!」

她有些委屈地帶著哭腔給我發語音:「我什麼也沒幹啊!我平時都盡力和她們好好相處的…為什麼就被說有野心…」

我聽見女生哭就頭皮發痲,於是趕緊岔開話題回了句:「可是你為什麼會因為被說有野心覺著不舒服呢?」

她好像有點不明白,問我什麼意思。

好吧,我的意思是:

為什麼你不能心安理得的野心勃勃呢?

為什麼有野心會變成一個帶著嘲諷味兒的詞?

為什麼年輕人有點野心就會被笑話不掂斤量沒大沒小?

為什麼大多數人把生活過成日復一日的庸常反而引以為傲?

究其根本,因為我們是聽著孔融讓梨的故事長大的人啊。

從小就有大人告訴我們「不要爭,不要搶」,懂得謙讓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因為我們講求「非淡泊無以明志」的境界,只有不談名利的人才稱得上高雅之士。我們認為資本的到來伴隨著昭彰的惡意,我們認為物質的成功是血淋淋的,我們生怕表現出欲望,於是我們都緘默,卻在有人表達欲望的時候默默痛恨的嫉妒著。

我們對野心避之不及,卻又生怕別人得到。

有野心真的是一件可恥的事嗎?

我想不是的。

前些日子關於「大城市好還是小城市好」的討論十分熱絡,大致是關於為什麼年輕人更喜歡北上廣而不是回家鄉的問題。

我想了想,覺著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北上廣這樣的大城市對年輕人吸引點之一就在於它更包容,更能容納多元的價值觀,因為大都市的廣博,它允許年輕人做自己想做的事,它存的下夢想,也容得下野心。

野心其實並不可怕,只是表示我們期望達到更高的標準,完成更高的挑戰而已,它甚至都不特殊。

換句話說,野心是培育夢想最肥沃的土壤,如果一直呆在舒適安全的地方,想要擁有實現夢想的實力不異於痴人說夢,夢想最後也只是空想。

Facebook的創始人扎克伯格,世界知名的年少有為。他的FB主頁上Favoritequotation一欄里寫的著這樣一句話:"Fortunefavorsthebold.",中文翻譯是「財富總是眷顧勇者」,這句話出自古羅馬史詩Aeneid,講的是野心勃勃的特洛伊勇士埃涅阿斯開疆拓土,建立帝國的故事。你看,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野心都是成功者的前提。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叫《我只是喜歡安逸,難道就該死嗎?》,講了我一位朋友的故事。

於是有很多讀者朋友來問我,一陣安逸一陣奮鬥你到底是想說什麼。

我只是想說,你做你的選擇,並為你的選擇負責就好。我不認同你年紀輕輕選擇安穩,但我誓死扞衛你自由選擇的權利。

況且想要把生活過得更好也是一種野心不是嗎?

「我就特別看不起你們這幫年輕人,二三十歲就叨逼叨說平平淡淡才是真。你們配麼?我上山下鄉,知青當過,饑荒捱過,這你們沒辦法經歷。但我今兒平安喜樂,沒事兒打幾圈牌,早睡早起,你以為憑空得來的心靜自然涼?老和尚說終歸要見山是山,但是你們經歷見山不是山了嗎?不趁著年輕拔腿就走,去刀山火海,不入世就自以為出世,以為自己活佛涅盤來的?我的平平淡淡是苦出來的,你們的平平淡淡是懶惰,是害怕,是貪圖安逸,是一條不敢見世面的土狗!」

張嘉佳借大媽的口說辛辣的建議,我借這姑娘的問題祝你們野心勃勃,心安理得。

我對這世界一直心懷赤誠,感恩賜予我見識世界的眼睛,我好奇每一次相遇和別離,好奇高山大澤的秘密,好奇看不完的日出輪迴,好奇茶與咖啡,酒與酒杯,好奇大海星辰,好奇故事與聲音。

我貪心的想看遍世界上所有的美景,經歷生命里所有的良辰。

人生在世不過短短几萬日,世界廣袤,未來還長,一生拼了命的奔跑都無法丈量,我們為什麼不能野心勃勃地理直氣壯?

你要有野心,有夢想,然後光芒萬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