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我有錢,也不是你該占我便宜的藉口吧

1

好友為了戒菸,在網上買了四盒口香糖。

“買的什麼啊?”。在好友去拿快遞迴宿舍的路上,同學阿德問道。

“口香糖。”好友剛答完,阿德就一把把快遞包裹拿過去拆了並拿了一盒。

好友帶著調侃、好聲好氣和他說買口香糖的原因是為了戒菸、提高性能力。

然而,阿德卻回了他一句:“你買這么多,就拿了你一盒而已,你少吃一盒會死啊?”

“算打賞你了!”好友不好翻臉,忍住氣地說道。

2

記得上國小的時候,有一個和我玩得好的同學家裡特別有錢,有錢到家裡有一個幾十平方的游泳池。

每次打完籃球到小賣部一起賣汽水喝,大家都會等著讓他結賬,而這個同學卻十分大方,每次都笑呵呵地把錢給了。因為自己國小的時候籃球打得爛,也就自然混不進他們的圈子占一瓶汽水的便宜。

一次,該同學過生日,他父母決定邀請他全班同學都去他家參加他的生日派對。

“媽,明天晚飯不用做我的份,我同學讓我們去他家吃生日蛋糕!”我回到家,興奮地和我媽說道。

“那你要不要把那個剛買沒多久的手錶當禮物送給你同學?”媽媽問道。

“不行!他家裡這么有錢,不在乎這么便宜的禮物的。”得知心愛手錶要送人的我開始激動了起來。

接下來我媽開始用她的三寸不爛之舌對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所以第二天我不情願地把手錶送給了我同學。

後來,每次體育課打完籃球,這個同學都會給我捎一瓶汽水,而且他手上戴著我送他的手錶戴了一個多學期。

再後來,我們成為了關係甚好的朋友。

有一次,我們聊天提起了這事,他說那天生日之前跟他勾肩搭背的那些男同學都沒送他禮物,男同學裡也就我一個送了,而我開玩笑地回了句:“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你啥時候送我這苦逼學生送個天梭表?”

其實,那時的我只是覺得他家裡有錢,吃他的生日蛋糕對他來說並沒什麼所謂。

其實,那天媽媽苦口婆心只是為了告訴我不管別人怎么樣,也不要想著占別人的便宜。

其實,那只是一個十幾塊的塑膠手錶,可是卻換來一段彌足的友情。

3

從小到大,父母教育我的便是不要輕易占別人的便宜。

而生活中,卻處處充斥著像下面這樣的想法:

“你賺這么多錢,那這次飯就不和你爭了,你請我吧!”。

“你又出去旅遊,給我帶點手信吧?”,“什麼?我還在這苦逼地上班,你都出去旅遊了,還說錢花光了沒錢買手信?”。

“今年過年我們村那個首富又回來發紅包給老人了,隔壁家老李竟然不要!”,“老李這老糊塗,笨!”。

對啊,我是有錢啊,可我為什麼就要給你占我便宜呢?

4

自從在簡書上開始寫健身類的文章,獲得很多讀者的關注和喜歡,在自己獲得了知識的同時又能分享給這裡的讀者,說到底自己心裡還是很高興的。

可是今天,有一個讀者簡信我讓我給她制定一個減脂的健身計畫。

可制定健身計畫這種事情是要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情況來制定的,根本不是一概而論就能說明的,而且最近一直在籌劃一個創業項目。於是我委婉地和這位讀者表達了最近很忙,你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制定,還給她推薦一些健身類的網站和軟體。

可是,這位讀者回答我的是:“你不是研究生嗎?怎么會很忙?你今天不忙的時候給我弄一個唄。”

即便我不忙,我就得讓你占我時間上的便宜嗎?

我花了這么多錢去買書學習健身知識和去參加健身培訓,還花了這么多時間去訓練提高水平。而你一句你臆測的“我是學生就不忙。”,於是我就得幫你,也實在是難以理解。

我可以花這些時間去看書,去學習,即便是和女朋友去看場電影也起碼增進了感情。

我們要讓別人幫助我們的時候,其實應該學會換位思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生活不易,幫你只是情分,不幫你才是本分。

因為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也沒有什麼是天經地義的。

寫在最後:

其實有沒有錢,都不應該有占便宜的心理。

別人比你有錢,更從來不是你可以占他便宜的藉口。

與人交,請學會人情往來,因為這是一種最基本的為人處世的素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