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今生只做採桑人——致即將奔赴高考戰場的同學

昔日,年少懵懂的你們背著雙肩包,騎著腳踏車隨處瘋狂;今天,為了讓心中夢想的種子發芽生根,你們坐著大巴奔波於家校之間,然後不顧身心疲憊三更燈火五更雞;明天,帶著不捨與過去告別,懷揣新的夢想像蜜蜂般飛向大江南北,採花釀蜜繪華章。凝視堆積如山的課本資料和試卷,你們會驚詫於自己的堅韌與執著,一本本、一頁頁,在時間的流逝中變成刻骨銘心的記憶,有快樂,有悲傷;有欣喜,有失落。但是當一切塵埃落定,你們所要面對的是腳下等待自己去丈量的征程。曲徑通幽,深邃之中見新奇;陽光坦途,是一馬平川的開闊。不同的選擇成就不一樣的人生。面對即將鋪展的人生大幕,濃墨重彩的油畫是厚重,輕描淡寫的寫意是唯美。厚重與唯美呈現的是不同形式,指向的是快樂和充實。為了這份簡單的追求,希望大家都能夠成為這樣的人。

做一個懂得感恩的人。首先應該感恩的是你們雙親,因為千萬次的偶然,你們才能夠來到這個繽紛的世界。當呱呱墜地看到第一縷陽光時,你們還要感恩花花草草,因為它們的妝點,你們的生活才不至於單調;你們更應該感恩於認識和不認識的人,因為他們讓你們感受到人情冷暖,體會到世事的複雜、生活的不易。親情的無價,朋友的真誠,小丑的猥瑣。正是經過親身體驗,你們才能夠漸漸長大。

做一個有愛心的人。作為群體性的生物,你們不是孤零零的存在,也不是孤獨地成長。花開花謝、潮起潮落的變換更迭,讓你們感受到自然的偉大、生活的美好。在享受愉悅和快樂的同時,你們要懂得把自己的手伸出去,遞到別人的手中。當你把手借給別人的時候,你同樣享受到別人傳遞給你的溫暖。一個溫暖的眼神可以融化堅冰,一句溫馨的祝福可以喚醒沉睡的靈魂,一個不經意的動作能夠拯救一個生命。大愛無疆,平凡的人生,你們可能沒有心懷天下的大志,但當把眼前的事情做好,當把自己的溫暖傳遞給周遭的人與物時,一份給予換回的是無窮的快樂。

做一個勇於擔當的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是大智慧、大情懷。而作為平凡之人,你們也許沒有治國平天下的大志向,但是在自己的生命歷程中應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為人子,你們也許無法實現父輩對你們寄予的光宗耀祖的厚望,但是凡事盡吾力足矣;當雙親身軀佝僂、步履蹣跚時,知道及時地去攙扶可矣;為人父母,承擔起家庭的責任,教育和引導好孩子,讓他們茁壯成長;照顧和體恤好雙親,讓他們安度晚年;為公民,守住自己的根,在向社會索取的同時,要盡到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儘管沒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敢為天下先的抱負,但老杜的“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情懷應該存留於心。不錯,“亂花漸欲迷人眼”的現實讓你們暫時看不清方向,但遮望眼的浮雲總有飄過的時候。站好自己的位置,經營好自己的職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當每一個人都能夠這樣,天高雲淡、風清月明的勝景會珊珊而來。

做一個有品位的人。接受過十幾年文字的浸染,你們的靈魂已經褪去了塵埃的裹挾。在高尚是高尚者墓志銘,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的時代,你們似懂非懂地明白“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日子離你們很遙遠。但是,當霧霾漸漸散去,一縷清風襲來的時候,在教室里坐了十幾年“冷板凳”的你們應該知道自己屬於哪裡,應該向什麼方向跋涉。物化的時代,經濟的成功學原理的逼仄讓人們一路向錢。但是,短暫的生命即使金山銀山,你們真正可以消費的畢竟寥寥。呱呱墜地時已經注定了你們生命的長度,但是寬度和厚度需要你們自己去拓展和延伸。燈紅酒綠、歌舞昇平是一種生活,採菊東籬下、帶月荷鋤歸也是一種生活。當物質的訴求達到一定極限時,如果能夠放緩腳步,清掃心中的塵垢,也許你會有別樣的收穫。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不可能事事遂人願。門庭若市固然讓人艷羨,門可羅雀也不失為一種境界。找一個可以安放自己靈魂的地方,躲進小樓成一統,這樣你的人生會風景無處不在。

預設的生活失去了挑戰,而沒有目標的人生同樣是無趣的。每一個人手中都有一隻彩筆,每一個人腳下都有一方淨土,如何去潑墨,如何去耕耘,需要的是智慧和情懷。百年心事歸平淡,刪減蛾眉惜誓文。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願每一位同學都能用手中潔白的蠶絲編織出美麗的彩帶,一生相伴,永不褪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