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四時田園雜興的詩意_四時田園雜興的意思

四時田園雜興》(其一)

作者: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痲,
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
也傍桑陰學種瓜。

作者簡介

范成大:(1126——1193)南宋詩人。字致能,號石湖居士,平江吳郡(今江蘇蘇州)人。紹興二十四年(1154)中進士。任徽州司戶參軍,累遷禮部員外郎。後出知處州,減輕賦稅,興修水利,頗有政績。乾道六年(1170),他以起居郎、假資政殿大學士官銜,充祈國信使,出使金國,為改變接納金國詔書禮儀和索取河南「陵寢」地事,范成大在金國「詞氣慷慨」,相機折衝,維護了宋廷的威信,全節而歸,並寫成使金日記《攬轡錄》。後歷任靜江、鹹都、建康等地行政長官。淳熙時,官至參知政事,因與孝宗意見相伴,兩個月即去職。晚年隱居故鄉石湖。范成大與陸游、楊萬里、尤袤齊名,為南宋四大家之一。

他寫詩,初從江西詩派入手,後擺脫其束縛和影響,廣泛地向唐宋名家學習,終於自成一家。他的詩題材廣泛,以反映農村社會生活內容的作品成就最高。他的田園詩概括地描寫了農村的廣闊生活和農民的疾苦,既有深刻的社會內容,又同時表現了恬靜閒適的田園生活,是中國古代田園詩的集大成者。他的愛國詩以使金途中所作絕句一卷最有價值。

最能體現其詩歌特色的,是其晚年所作的《四時田園雜興》60首。這組詩比較全面而深刻地描寫了農村四時的風光景物、風俗習慣,反映了農民的辛勤勞動和困苦生活。其詩風格纖巧婉麗,溫潤精雅,富有民歌風味。他的文賦在當時也享有盛名。詞作情長意深,與秦觀相近,後期作品則近於蘇軾。范成大的作品在南宋末年即產生了顯著的影響,到清初影響更大,當時流傳著「家劍南而戶石湖」的說法。楊萬里曾在《范成大文集序》中說:「至於詩,清新嫵麗,奄有鮑謝,奔逸俊偉,勇追太白」。有《石湖居士詩集》、《石湖詞》等傳世。

注釋

1、雜興:隨興寫來,沒有固定題材的詩篇。
2、晝(zhòu):白天。
3、耘田:除草。
4、績痲:把痲搓成線。
5、各當家:各人都擔任一定的工作。
6、童孫:指兒童。
7、未解:不懂。
8、供:從事,參加。
9、傍:靠近。
10、桑陰:桑樹底下陰涼地方。

詩意

白天出去耕田,到了夜晚回來搓痲繩,
男的女的都各自挑起家庭的重擔。
兒童雖不知道卻也跟著一同耕耘,
傍晚在桑樹下學種瓜。

賞析

《四時田園雜興》是詩人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家詩,共六十首,描寫農村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景色和農民的生活,同時也反映了農民遭受的剝削以及生活的困苦。這是其中的一首,描寫農村夏日生活中的一個場景。

首句說: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痲線。「耘田」即除草。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這是男人們幹的活。「績痲」是指婦女們在白天干完別的活後,晚上就搓痲線,再織成布。這句直接寫勞動場面。次句「村莊兒女各當家」,「兒女」即男女,全詩用老農的口氣,「兒女」也就是指年輕人。「當家」指男女都不得閒,各司其事,各管一行。第三句「童孫未解供耕織」,「童孫」指那些孩子們,他們不會耕也不會織,卻也不閒著。他們從小耳濡目染,喜愛勞動,於是「也傍桑陰學種瓜」,即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學種瓜。這是農村中常見的現象,卻頗有特色。結句表現了農村兒童的天真情趣。

詩人用清新的筆調,對農村初夏時的緊張勞動氣氛作了較為細膩的描寫,讀來意趣橫生。

四時田園雜興》(其二)

作者: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
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
唯有蜻蜓蛺蝶飛。

注釋

①梅子:梅樹的果實,夏季成熟,可以吃。
②麥花:蕎麥花。蕎麥是一種糧食作物,春秋都可以播種,生長期很短。花為白色或淡紅色,果實磨成粉供食用。
③籬落:籬笆。用竹子或樹枝編成的遮攔的東西。
④蛺(jiá)蝶:蝴蝶。

詩意

一樹樹梅子變得金黃,杏子也越長越大了;
蕎麥花一片雪白,油菜花倒顯得稀稀落落。
天長了,農民忙著在地里幹活,中午也不回家,
門前沒有人走動;只有蜻蜓和蝴蝶繞著籬笆飛來飛去。

賞析

這首詩寫初夏江南的田園景色。詩中用梅子黃、杏子肥、麥花白、菜花稀,寫出了夏季南方農村景物的特點,有花有果,有色有形。詩的第三句,從側面寫出了農民勞動的情況:初夏農事正忙,農民早出晚歸,所以白天很少見到行人。最後一句又以「惟有蜻蜓蛺蝶飛」來襯托村中的寂靜,靜中有動,顯得更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