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范成大:州橋

州橋

作者:范成大

南望朱雀門,北望宣德樓,
皆舊御路也。
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
忍淚失聲詢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

注釋

1、朱雀門:汴京(今河南開封市)的正南門。宣德樓:宮城的正門樓。
2、州橋:也在漢橋,在汴梁(今河南省開封市)宣德門和朱雀門之間,橫跨汴河。
3、天街:京城的街道叫天街,這裡說州橋南北街,是指當年北宋皇帝車駕行經的御道。
4、父老:指汴梁的百姓。等駕回:盼望宋朝皇帝回去。駕,皇帝乘的車子。
5、失聲:哭不成聲。詢:探問、打聽。
6、六軍:古時規定,一軍為一萬二千五百人,王者有六軍。這裡說的是宋朝官軍。

翻譯

州橋南北,天街之上,
父老佇足,盼望王師,
喪國的痛楚,
淪為異邦蹂躪的悽慘,
令人苦不欲生。
盼啊盼,盼了幾十年,
忽然見到宋朝使者,
一時間該有多少話要說,
有多少淚欲流啊!
可他們強行忍住,
因為屈辱的遭遇雖然難堪,
盼望官軍的情緒最是激烈。

賞析

孝宗乾道六年(1170),范成大奉命出使金國,將沿途所見所感寫成72首絕句,《州橋》是其中一首。作者以白描手法,擷取了一個特寫鏡頭,表現了淪陷區人民盼望光復的殷切心情,隱晦地流露了作者對議和不戰政策的不滿。

詩歌的創作多用比、興,然而“賦”──直接敘述或描寫也是不可少的。尤其是直接敘述,往往比描寫更難駕御,這就要求詩人要有敏銳的目光,能抓住典型環境中的典型細節,將感情傾注於其中。這首詩的特色就在於此。詩中的典型細節在於兩個字──“等”和“詢”。父老歲歲年年在等著“王師北定中原日”,幾乎到瞭望穿雙眼,幾乎要化作“望駕石”,其強烈的願望和痛苦的心情自然就融於“等”字中。而含淚失聲的“詢”則唯妙唯肖的描繪出父老的神情,那顫顫巍巍的身影,如在眼前,那哽哽咽咽的聲調,尤在耳旁,真是“沉痛不可多讀”。而“幾時真有”更是意味深長,早也盼,晚也盼,朝思暮想,朝朝暮暮州橋畔,佇立凝眸,企首懸望,父老們的急切心情溢於言表。“遺民淚盡胡塵里,南望王師又一年。”這是他們的弦外之音,因為他們的熱切盼望一次又一次地變成失望。而詩人的無言以對,可謂“此時無聲勝有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