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知道更要做到讀後感

知道更要做到讀後感(一)

這本書對知道更要做到的破解之謎很簡單,就是習慣!「習慣」這二個字,對我們來說太過熟悉,所以很多人沒有深究過它的確切定義、科學內涵、內在規律——「最厲害的就是習慣」周士淵教授告訴我們千萬別忽略這句話,我也有同感。世界上每個人都關心自己的命運和前程,而命運當然是有你的行為造成的。好的行為造就好的命運,壞的行為造就壞的命運,習慣是影響我們命運諸多因素中「最厲害」的一種。

習慣問題不是一個新話題,人類對它的研究和探討大概一直未曾中斷過,近年末,國內外關於習慣的經典著作也是層出不窮,例如:《習慣的力量》、《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等,這些作品都從不同的角度探討了習慣的本質、如何改變習慣以及哪些是真正好的習慣,值得我們一輩子去歷練和培養。近年來,隨著成功學在國內的興起和勵志類圖書的泛濫成災,加之網路的迅猛發展和「快速成功」之類理念的侵害,一種有些浮躁的心態和眼高手低的風氣正彌散於有些青年人中間。

對於成功,很多人止於「知道」一些觀念和行動準則,然後就把它們當作一種「知識」來了解、記憶和談論,不知不覺地跌入了一個「成功學陷阱」——那就是一種「我已經很卓越」或是「我一定會很成功」的錯覺,而事實上你還是以前的你,單純的「知道」而不去「做到」,一切都不會有改觀。

知道更要做到讀後感(二)

一直以來,我們都生活存在怪異現象,就是大家努力學習,拚命的學習各種各樣的知識,學習各種各樣的道理,到最後,大家都知道道理,說起道理來大家都引征別論,但卻很少人真正的按照道理去行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知道做到》這本書是一名國外著名作家,從問題本身入手,分析問題存在的三個原因:信息超載、消極過慮、缺少跟進。並詳細分析此三個原因的形成原因、如果改進,最後達到提高學習效率,學到做到,不在是空話連篇,而是務實的指導人們真正的做到知道做到。

現將本書中相關觀點陳列如下:

造成人們沒有從學習後,馬上去行動,原因三點,第一點是信息超載,是指在現代生活中,由於行業細化,有許多培訓、名家演講以及網路時代的信息共享,以前很難找到的資料,現在比比皆是,造成各人信息收集量過大,會產生盲目心理,同時由於每個人心理總是想多學,造成學習方向過多,最後造成什麼都沒有學到的現象。針對信息超載,本書的觀點是建議人們選擇少而精的學習,而非多而廣的學習,同時在學習過程中選擇重要的關鍵點學習,並在學習之後不斷的進行重複,以便將學習到的知識真正消化,變為已有。

現實中的我不也是如此,想學的太多,所以東學學,西學學,造成學到的東西都知道一點,而不能精通,深化,最後隨著時間的流逝和其它知識的吸收,以前學到的東西都不知道那裡去了,故現在下定決心,從三方面入手進行學習:一是銷售學習,二是金融方面學習,三是英語學習,制訂相關學習計畫,並且做到筆記,在學習過程中至少重複學習關鍵點六次。

原因之二是消極過濾,是指在人的成長過程中,會遇到挫折,造成對自己的不自信,對他人和事情的懷疑,遇到事情會消極逃辟,或者是在自己的內心中存在一個過濾系統,會對一些有難度的事情進行自動過濾,在考慮事情時,總是考慮不利的一面,消極的對待事情,最終讓想法或事情不了了知。本書針對消極過濾,作者建議從兩點入手,一是積極聆聽,敞開心胸去聽取別人的意見和建議,二是將自己變為綠燈思考者,在做事情或進行計畫時,總是先對有利的方向進行思考,積極發現正面的作用,引發創造力和應變力。

個人感悟:現實中的我不也是個消極過濾者嗎?每想一個計畫或準備做一件事情時,總是想到會有什麼困難,存在什麼不利方面,而對現實事情產生退縮,放棄,我感覺本書中的綠燈思考不錯,每次遇到事情時,先想有利面和積極面,並列出表來,到最後,自己再來找不利面時,發現有利面多於不利面,積極聆聽也很重要,在現實中聆聽本來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促進人際交往,聽到別人好的觀點。

原因之三是缺少跟進,沒有有效的跟進計畫,會使你的計畫或者想法遺失在角落裡。建立良好的跟進系統十分有必要,做正確時必要的誇獎會使人更加增加積極性。告之->演示->嘗試->觀察->表揚進步並修正是有力的跟進計畫。

想要做到成功人,必需學習,而學習必須的是堅持,接受別人的指導。掌握好的跟進計畫,達到必要的重複,重複,重複,使知識套用到實際生活或實際工作當中。

重複的力量,學習完畢後,至少回讀筆記六次,才能達到目標。

知道更要做到讀後感(三)

周末讀了周士淵的《知道更要做到——打造超級行動力》這本書,書中主要圍繞行動力這個話題討論,人們往往知道很多卻沒有付諸行動,以至於好的想法只是想想,缺少行動。作為清華園、未明湖走出的大眾演講家,習慣研究學家的周士淵認為「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是習慣,世界上最神奇的力量也是習慣」。

在本書的第六章,主要講到習慣「五動」理論,是關於超級行動力的提升。在開始講「五動」理論之前,周士淵先分析了「知」與「行」的關係。良好的習慣,就是一個人終生的財富,培養良好的習慣,是對自己人生所做的最好的投資,是投入產出比最高的投資,是一定能讓你終生獲益的投資。對於人生的成功而言,「行動」比「知道」更為關鍵。所以不管做任何事情,知道更要做到。

第一動——起動。做任何事情之前需要有好的觀念做先導,關鍵在於觀念的轉變。起動便是及時的播種,()即一旦我們下了決心要養成某個習慣,就要去行動,即起動,千萬不能明日復明日,千萬不能中在腦子裡轉。就像種地一樣,當播種之後,就需要我們燒水、施肥,直到收穫的那一天。如果僅僅把種子種上就不管的話,那麼金秋收穫的季節里,只能觀望別人的收穫。

第二動——百動。主要是在起動之後,不斷的動,足夠的動,以至於養成習慣。全球最傑出的職業經理人傑克·韋爾奇一句經典名言「一旦你產生了一個簡單的、堅定的想法,只有你不斷地重複,終會使之成為現實;提煉、堅持、重複,這是你成功的法寶;持之以恆,終將達到最高值。」就像燒水一樣,只有100度的時候,水才會沸騰。而要想達到100度,必須從冷水燒到30度、40度、50度,在這個過程中最需要的就是堅持、重複。只有不斷地加熱,水才會最終達到100度這個沸騰點。所以當有了目標之後,我們就要堅持不懈的努力,即便是日復一日的重複,我們也要努力到成功的那一天。

第三動——自動。自動就是在起動和百動的基礎上更高的層次,不用監督、無須壓力,自己就會動。這是積極主動的表現。如果帶著壓力,在別人監督下才能完成工作的話,效率也不會太高。俗話說的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你喜歡自己的工作時,你會積極的、主動的去完成它,也說是所謂的自動。

第四動——永動。聞名於世的麥當勞創始人克羅克曾說過「世界上毅力是無法替代的,天賦無法替代,有天賦去失敗的人比比皆是;才能無法替代,有才能卻失敗的人時時可見;教育無法替代,受教育卻失敗的人處處可聞;只有毅力是無所不能的,所向披靡的」。周士淵的一生可以說是平淡卻不平凡的一生,他經歷過人生的很多磨難,最終使他走向成功的不是才能,也不是天賦,而是堅持不懈、努力追求的毅力。

第五動——樂動。好習慣養成,樂在其中。一個好習慣養成後,你這樣做就會舒服,不這樣做內心就不安。當你養成好習慣後,人生會變得十分充實。樂動是五動中的最高境界,在經歷了以上四動之後,樂動自然就水到渠成了。如果能達到樂動的境界,可以享受充實的人生,你所做的一切都會自己快樂,成功也就在不遠處了。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知道卻沒有執行,機會擦肩而過。而成功是在起動之後,堅持不懈的努力,當達到樂動的時候,成功就在向自己招手了。所以我們不管做什麼,一定要「知道更要做到」,打造超級行動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