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龍八部讀後感

天龍八部讀後感(一)

西遊記結尾,取經完成,功德圓滿,小白龍被封為天龍八部。看《天龍八部》書序,才知道大概意思,各種各樣,性格各異,甚至奇形怪狀的人,奇異的事件。總之,人生百態吧,藝術化的,誇大的百態。這個算是解題。

《天龍八部》的故事情節精巧離奇、引人入勝,人物脈絡龐雜而又各具特色,氣勢恢宏,反映了作者眼中江湖的橫斷面。那麼多人、那麼多事,通過三個拜把子兄弟,以及慕容博、蕭遠山的抱負和恩怨情仇,有機的串聯在一起。讀完後,感覺到故事一氣呵成,渾然一體,暢快淋漓。個人覺得,這本書應該是金庸著作中水平最高的一部(比射鵰之厚重略有不及),很多如能說鹿鼎記是最好的一部,但個人不太喜歡韋小寶,故感覺有一些不一樣。

本書涉及了歷史背景,不是來講歷史,主要是用當時政治格局來幫著構建情節,使故事更具可讀性,邏輯性。

關於佛教的東西,書裡說了很多。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武俠小說,裡面總將和尚道士說得那麼多呢。或者,武俠不是常人,基本是怪人或者高人或者超人,和尚道士往往也是這樣的人,和普通百姓不一樣。還有一個原因,練武需要時間,也是這些人能夠滿足的,或者幫派;各種奇遇,毒藥,山洞等,也是和尚道士等非常人能夠接觸。讓他們擁有這些,看起來合理一些。

本書管理佛教知識,說了很多,比較印象深的是,人生三惡:貪、嗔、痴。三惡的含義。確實,人生能夠戒除三惡,肯定成了佛。還有是心魔問題,不然怎麼解釋段譽對王語嫣的態度;其實也很好理解,你以前極度崇拜的明星,現在是什麼感覺呢,還是恭喜段譽。還有就是出家人的要遵從的幾大戒律:殺、盜、淫、妄、酒。

這是一個總體的感覺。

天龍八部讀後感(二)

今天重溫了天龍八部,港版的作品都很經典,符合原著,演員演技也好。

標題取自於佛經中天龍八部,人與非人,故事就刻畫了一個非人的世界。

蕭峰的經歷充滿了悲壯,原本順利的人生隨著信件的解開,一夜之間,發現自己竟然是野蠻的契丹人,丐幫幫主的聲望一落千丈。在找出真相的過程中也那麼不順,自己遭到誤會和不理解,心灰意冷。在他最落魄的時候,出現了一個溫柔可愛的江南女孩,阿朱,他此生的摯愛,她陪他度過了人生中最難忘的時光。原本許下承諾,報完仇就去大漠放牧,永不回中原,將會多麼美好,多麼溫馨。可是為什麼,命運就那麼不濟,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重傷了阿朱,阿朱傷了,不會再回來了。他也傷了,仿佛一瞬間失去了所有。他以前就算受再大委屈,身邊還有個阿朱,可現在,那個知音永遠地離開了他。塞上牛羊空許約,這對他太殘忍了。他恨不得隨她而去,可是他大仇未報,還要完成阿朱的遺囑:照顧阿紫。

於是,他繼續他的命運。他發現了帶頭大哥是他的父親,他發現了宋人對待契丹俘虜一樣殘忍,他發現了這個世界一片灰暗,他最後維護了遼宋的和平,他威脅了遼國皇上,自認為大逆不道,無顏存活於世間。阿朱已死,他以無所牽掛,他選擇終了生命。不過,離開這個讓他崩潰、絕望的世界,對他也是種解脫。

蕭峰,悲劇英雄。在了解蕭峰的事跡後,我對日本的態度有了很大的改變。以前我恨日本,就像宋人恨契丹人殘忍野蠻一樣,但殘忍的軍國里還是有仁義、善良的人物的,就像蕭峰。兩國政府之間的鬥爭不能和兩國人民的關係相提並論。

段譽,大理世子,多少人羨慕的光環。還托他爹的服,有了那麼多喜歡他的妹妹。可故事的結局,他若想和語嫣在一起,就必須承認自己是大惡人之首的兒子。新版的天龍八部中,他最終沒有和王語嫣在一起,是不是金庸先生覺得段譽先前的命運太好了。

他幾個妹妹里,我最喜歡木婉清。鍾靈太蘿莉,很可愛,但感覺傻傻的。王語嫣似乎少了點個性。木婉清,像極了她母親,冰冷的外表下有顆脆弱的內心,一心一意對段譽,義無反顧為他送死。我在滄月的鏡里,喜歡雲煥,名偵探柯南里喜歡灰原哀,貌似我都喜歡些孤獨的人,恩,他們很冷靜,很理性。

虛竹,原本很本分的一個小和尚,一心只想著念佛,做善事。機緣巧合之下修得高強武功,成為西夏駙馬。可是他被迫無奈地犯下憎規,內心自責不已。

作為孤兒,他終於有一天於親生父母相認,親生父親竟是從小看著他長大,卻沒有認他的方丈玄慈,而母親是第二惡人。一家團圓的時刻,竟與雙親離去,不到兩個時辰。喜從天降,背瞬間而來,這對他是多大的一個打擊。

我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

三個人里我最喜歡蕭峰,滄海橫流,盡顯英雄本色。他是亂世中的豪傑,他存活在每個人的心目中。

三個主角,多種命運,多種悲涼,眾生皆苦。六道輪迴,眾生之中,唯人最苦。好自為之。

生命中會發生很多事,我們不能控制,我們能做的只有調整好自己,即使很不順,也要像蕭峰一樣,問心無愧,活出自己的精彩。

天龍八部讀後感(三)

今天2011年8月20日的傍晚,我終於把天龍八部看完了,斷斷續續地,我竟耗費了足足兩個月。

心裏面有太多的感受,太多的變幻,如同海浪般起起伏伏,時而笑出聲來,時而淚溢眼角。

曾以為一個從未讀過武俠小說的女孩子,定與武俠無緣,無料巧合之下捧起天龍八部,便如陷入沼澤,墜入深谷,再難自拔。這麼大的吸引力,我自己也不曾想到。我明白了,真正牽動人心的小說,不是有什麼優美的語言,而是有起伏波折的情節,有讓讀者感同身受的情感,有處事的方式和警醒,能讓讀者親身參與其中,為那些人物傾倒,擔憂,喝彩……

不怕人笑話,我看書看得之深,往往倏地想起好幾頁之前的一個情節中的詞語或字眼有些遺忘,便要翻過去看一眼才能罷休,不知道是著了魔,還是強迫症,嘿嘿,誰知道呢;有時不顧身旁是否有人,便琢磨起凌波微步來,更甚試著走走,當真好笑吧;更有時,會找找所謂的膻中穴,找找自己手指上的少商穴,心想可否試一下六脈神劍;對書中說的內力深厚之人便會聽得清小聲耳語,也是深信不疑;對段譽和蕭峰的喜歡更是不由分說……

在讀的過程中,曾暗暗想過列一張惡人表,排一下我認為的那些惡人究竟誰更壞些,可是當今天全部讀完之時,()才發覺當真沒有那個必要了。心口一酸,便想起原來下手殘忍的南海鱷神卻為了保護師父段譽而死;對嬰兒毫不留情的葉二娘年輕時卻經歷了那麼心酸的一段情史;表面正人君子實則欲吞併天下武功秘籍的鳩摩智最終武功盡廢,一心向善,倒也不失為一件好事;至於天山童姥的生死符雖兇狠毒辣,但從他對虛竹真誠相待的情分來看,本就不是惡人,再看他一生的情感都為無崖子而存,到頭來卻無絲毫回報,不免心生悲憫之情。像小康,全冠清,丁春秋,慕容復這等我曾恨之入骨之人,最終也得到了應有的報應,便也釋然不究了。一切既因欲望和誤會而起,也就沒那麼多過錯與不過之分了。

這之中有多少人為了情生,又為了情死。阿朱為了生父之情,為了蕭峰之愛,不吝自毀幸福,被蕭峰錯誤地打死;蕭峰為了阿朱之情,終身不娶,一心照顧小惡毒阿紫,卻又為了契丹的國家之情,脫困助宋之後自刎而死···阿紫一身戾氣被喬峰化去後,她對喬峰的依戀,喜愛之情卻又讓她不惜釋放毒箭以求終身侍候蕭峰,又不惜自毀雙目以求清清靜靜的陪蕭峰一同西去;游坦之對阿紫的愛戀之情更讓他甘願做紙鳶,當鐵醜,捉冰蠶,獻雙目,卻最終得不到心上人的感激和認同,也追隨了阿紫西歸;那秦紅棉,甘寶寶,刀白鳳,阮星竹,康敏,王夫人哪一個對段正淳不是恨之切切,卻又一往情深呢,因愛生恨,又因愛生悲,只是這鎮南王,和他深愛的六個女子竟又同一個下場,不同的出身,卻同一樣薄命。有權利,有金錢,有美貌卻更有何用,一切因情而起,也因情而斷,罷了,罷了!天山童姥,李秋水為了無崖子之情竟同門師姐妹自相殘殺;葉三娘為了玄慈之情寧死不吐真相;段譽為了王語嫣之情,一路上刀山下火海,誤打誤撞竟成頂尖高手,宅心仁厚不通世務的他和王語嫣終結成神仙眷侶;虛竹子也誤打誤撞成了靈鷲宮主人,逍遙派掌門,內力與段譽一般無可匹敵,再續夢郎與夢姑的美夢。當真善有善報,惡有惡果……

想不到小康會蓄意加害馬大元,誣陷蕭峰;想不到蕭遠山還活著,最終得遇神僧,一心向佛;想不到虛竹子是玄慈方丈和葉三娘的兒子;想不到木婉清,鍾靈,阿朱,阿紫,王語嫣都是段正淳的女兒,而段譽卻是段延慶的兒子。一切的不可思議,一切的錯綜偶然,結成了一個又一個誤會謎團,促成了一段一段又欲望之旅,釀成了一次又一次生離死別……

當真如那句「無人不冤,有情皆孽」啊。人生百態,又怎說不是如此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