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校服的裙襬讀後感

校服的裙襬讀後感(一)

青春沒有永遠,但也沒有結束……

青春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短暫的傷痕……

然而卻不是生命的結束,屬於自己的緣分只是還沒到……

《校服的裙襬》講述:是一個從小失去愛的女孩,小三,長大後變成了伊藍明星的故事,那時的小三還不是伊藍,她不像一般的六歲小孩子一樣擁有著天真無邪的臉龐,無憂無慮的童年,面對繼母的欺負爸爸的虐待,小三的心裡除了絕望就只剩下絕望了,唯一對她關心的人只有秦老師和童小樂,愛對她來說是奢侈,沒有人教會她什麼是愛,什麼是離別的痛,所以當他的好友童小樂告知她你的媽媽已經死了,她沒有任何感覺認為只會在床上哼哼唧唧的女人走了,以後她可以再青木河想玩多久玩多久了,再也不用給她洗腳洗臉或是端水送飯了,其實那時小三還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多痛苦有多疼,有一次無意中被選去拍戲,飾演的是一位自閉症的女孩,不愛說話也不會哭,在最後一場戲中,劇中的媽媽躺在病床上,臉色蒼白,微笑著慢慢的閉上了眼睛,小三撲到她的床頭,拚命的哭喊:「媽媽,媽媽,媽媽!」這是她這部戲裡唯一的台詞,也是飾演最出色的一次,也許是觸到自己的內心了吧,那場戲感染了所有的人,流盡了她所有的眼淚,就在導演說Cut的時候醫院的門被踹開,童小樂說你家著火了,等小三回到家後已經變成了一片廢墟,在秦老師的幫助下,小三兒進了福利院。幸運地被來自縣文化館的章阿姨收養了,小三改名為伊藍,伊藍鋼琴很快過了十級,在舞蹈上也小有成就。十六歲的伊藍出落成一個美麗動人的少女,伊藍有了個好朋友叫萌萌,在萌萌的勸說下,一心想為章阿姨減輕負擔的伊藍瞞著章阿姨參加了電視台的「我為舞狂」選秀活動,並順便進入了複賽,一舉成名,得到了第一名,沒想到此舉卻讓章阿姨大為光火,在伊藍的一意孤行下,一天章阿姨選擇了煤氣自殺,伊藍在得知後泣不成聲,秦老師告訴伊藍,其實章老師就出聲在青木河。她的初戀也是在青木河,那個男人負了她,跟別的女人結婚了,十九歲的時候她離開了終身未嫁,而那個男人就是你爸爸,你知道為什麼你的名字是小三嗎?章老師為你爸爸流掉兩個孩子後不能懷孕才跟你媽媽結婚,你是他第三的孩子,伊藍簡直不敢相信,數月後……當伊藍下定決心忘掉所有的一切和愛的人單立偉一起去歐洲開始新的生活時沒料到此時此刻,童小樂卻意外遇到車禍變成了植物人,面對這個一直對自己不離不棄並差點付出生命的男孩,伊藍決心放棄自己的幸福,留下來陪他,直到他醒來。

這本《校服的裙襬》讓我知道無論在多絕望的世界中也要學會堅強,永遠都不要放棄和命運之間的戰爭,勇敢的永不低頭,幸福總會來到身邊。

校服的裙襬讀後感(二)

伊藍,毫無貪念,一個天使般的女孩。

伊藍,單薄堅忍,一個勇敢率真的女孩。

她遭受了命運不公的安排,一次又一次地面對親人的離去和痛苦地選擇,但她將無言的淚水化作堅強的翅膀,勇敢地追逐幸福,用幸福掩埋悲傷

命運面前,試問有幾人能做到安如磐石、灑脫自如?又有幾人能循勢利導、泰然處之?中國人自古以來只認「命」,「命中注定」四字就可以概括或預見人的一生,一切任其自然,聽之任之。

《校服的裙襬》一文中沒有令人感動的情節,但卻處處留著感傷,我不懂作者為何總是讓伊藍在遇見和離開之間作著痛苦的選擇,直至看到結尾我才明白:這不僅僅是完善的結局而是對伊藍的一份責任,從不懂到成熟,我們都要去經歷,它本是艱辛和苦難的,我們都要自己去承擔,為了彼岸的花朵,我們要學會堅強,握住希望和信心,放開一切去追逐,這樣我們才會幸福。

我也有一個夢,飄離的夢,成為幸福的擁有者,我渴望幸福,渴望有幸福的擁簇,就這樣一直長大。

應該說,伊藍的故事給了我莫大的啟發:原來生命可以這樣抗拒,原來人生可以這樣精彩,原來命運可以這樣改變,原來,()一顆堅強的心可以在重重困境中怒放出如此嬌艷的花兒。原來,只要勇敢追逐,就能迎來幸福!因為伊藍,我也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為什麼要相信不善言辭、性格內向是天生?憑什麼認為數學落後、反應遲鈍都是女孩?從小到大我一直生活在家長們種種「斷言」中,似乎我的一生早已被他們預見一樣。他們又如何能想到,命運那般厚此薄彼著伊藍,她依然能得到幸福,活出真我?想到這裡,我的心開始動搖了,困獸著我自由意識的枷鎖開始鬆動了,借著伊藍給我的力量,我一定要堅強地走出來!

對於伊藍而言,如今的她已經和悲傷說再見了,因為她知道這條道路無論多遠多痛,她都必須朝前走,不回頭,幸福正在朝她招手,她必須大膽地去追逐,把握住擁有幸福的權力。這個想法也表明了我的內心,渴望,我真地很渴望,但又能怎樣呢?或許我只有不斷的去追逐,我的飄離的夢才能面為現實吧!

幸福,請你等著我。等到那一天,我會插上羽翼緊緊握住你的心。因為,我正在努力追逐……

校服的裙襬讀後感(三)

其實說實話,我曾經很為饒雪漫瘋狂。我看她的第一本小說就是《校服的裙襬》,我覺得這是一本非常值得看的青春小說。看了這本書,我看到了饒雪漫那種對少女特有的細膩心思,在這方面她的確有一套,想想當年為了她的書,一口氣買下十幾本,並且狂奔到書店很多次,呵,那種衝動如今卻也慢慢地淡掉了。不過,她給我那最初的感動,依舊蕩然在我的內心深處。

《校服的裙襬》裡面的人物最讓我感動的非伊藍這個人物莫屬了。從她身上,我看到了那份少女少有的堅強與勇敢。我曾深受觸動。過了幾年之後,我一直想做一個像她這樣的女孩,我想像她這樣那麼堅強。後來事實證明,我到底是沒學成,我還是那麼的不堅強。其實我覺得很多女孩都很少能做到像她這樣,所以,饒雪漫做出了一個榜樣,讓我們也像她那樣,堅強著。

我很佩服她,雖然她是存在小說里,但是,她給我的感覺,是活生生的在我的身邊,所以,每當我遇到困難時,我都會想到她,這麼多年過來了,她的形象一直深深的紮根在我腦海里。

一個成功的作家,不見得要引起多大注意,不見得要榮獲多大的榮譽,但只要他/她的作品能夠給大家帶來鼓勵,好的影響,我想,他/她在我的眼裡就是成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