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笑傲江湖讀後感

笑傲江湖讀後感(一)

昨天終於把笑傲江湖看完,(嘿,伸個懶腰)感覺很是滿足。金庸的這部小說很精彩,這么一個愛恨情仇的武俠江湖的畫卷在我面前徐徐展開,讓我愛不釋手,總算頂著壓力一口氣把它看完了。

正邪對錯從來沒有絕對的劃分,在江湖中被稱為正教的人不一定是正義的,被稱為魔教的不一定就無可取處。偽君子不如真小人,如田伯光雖作了很多壞事,但守信用講義氣,比之背後使陰招的人又有過之而無不及。桃谷六仙又是裡面我很喜歡的人物,他們腦袋一根筋喜爭吵,卻無心計著實可愛。很多邪惡的根源歸根結底是野心,如任我行也為權力扭曲了本來的性格,而令狐沖生性放浪不羈,隨性灑脫,有情有義以至於所謂邪派中人都能跟他剖腹相見成為莫逆之交。

沖盈戀廣受質疑但我卻覺的令狐沖這樣卓絕的人才也只有盈盈配得上,盈盈被人稱為聖姑可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卻也不為權力所動只願和沖哥隱居山林琴簫合奏。兩人生死與共,且盈盈聰慧美麗,在關鍵時候幫了令狐沖不少。令狐沖對盈盈起初卻存感激敬仰,直到青紗帳外的大路上兩人心意相照令狐沖才徹底放下對小師妹的感情。對於他和盈盈,小師妹之前的感情或許令狐沖也說不清楚,他深愛著小師妹,但和盈盈的愛卻不是那么的純粹。不管這樣兩人終共結良緣,幸福攜手一生。

這篇文文章中的女子巾幗不讓鬚眉,如寧中則與岳不群,靈珊和林平之,還有女子軍恆山眾尼與五嶽劍派其他門派之間的對比,(東方不敗手拿繡花針對盈盈說羨慕她為女子,當然這是笑談)無不顯示書中女子氣度委實令人佩服。

令狐沖,盈盈,靈珊,儀琳的痴,岳不群,左冷禪,任我行的醉。幾回痴幾回醉,終逃不過一抔黃土,何必執著順應緣法。正如風清揚對令狐沖說意之所至,行雲流水。

我這幾天手機不離手,昏天黑地地看,可謂到達忘我之境,有時看到搞笑處逕自笑個不停,看到悲憤處,咬牙切齒,沉浸其中不能自拔。幾次受到媽媽和親人的責罵,想到令狐沖那種無拘無束的心性反生出叛逆之心和媽媽鬥嘴也真算是痴醉其中。這也歸根於金庸的想像力豐富對人物刻畫的栩栩如生,真是我偶像的偶像。

不管怎樣小說看完,生活重回正軌。

笑傲江湖讀後感(二)

“笑傲江湖的自由自在,是令狐沖這類人物所追求的目標,《笑傲江湖》觀後感。因為想寫的是一些普遍性格,是生活中的常見現象,所以本書沒有歷史背景,這表示,類似的情景可以發生在任何朝代。”——金庸

《笑傲江湖》是我讀過的第一部武俠小說,也是我讀過的唯一一部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不僅是一部武俠小說,更是一部政治小說,金庸通過書中的一些人物,企圖刻劃中國三千多年來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遍現象。

我是受了某答題節目的影響,節目中出現了不少有關《笑傲江湖》的題目我沒有看過,自然答不出來,所以我對《笑傲江湖》甚是好奇。一次極好的機會我得到了一本《笑傲江湖》,剛看了幾頁便被其中的故事情節吸引了。林平之的悲慘遭遇,令狐沖的起死回生,田伯光的嗜酒好色,五嶽劍派與青城派的各類劍法……都深深地吸引了我。劉正風與曲洋創造的《笑傲江湖》也吸引了我的眼球。

笑傲江湖是金庸1967年寫的一部武俠小說。《笑傲江湖》所涉及的場景、人物以及各類武林人物交手搏鬥的場面不可勝數,()但歷歷寫來,景隨情轉,變化無窮而皆能貼合生活,讓你如同身臨其境。其中在令狐沖面壁時,對他的動作,心理描寫,以及周圍環境的描寫讓我身臨其境,倍感同情。各派之間的各種對打,有時讓我分不出誰好誰壞。它的結尾讓我有一絲的遺憾,我本想令狐沖會與他的小師妹靈珊喜結良緣,但結果是令狐沖與任盈盈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最讓我感到震撼的是第八節。第八節講的是大師哥令狐沖因犯了錯誤被師父懲罰在玉女峰的危崖上面壁,卻意外發現了先人在面壁時刻在山洞壁上的各個劍派的劍法破解,差點誤入歧途。而且,因為靈珊師妹而生了一場病。

通過品味《笑傲江湖》我看到了正義與邪惡的鮮明對比,發現邪惡的人定然沒有好下場,並且,做事不能急於求成、捨本逐末。

笑傲江湖讀後感(三)

《笑傲江湖》最大的成功是塑造了武林中最出眾而又最平凡、最誠實而又最聰明的大英雄,他的名字便叫令狐沖。

令狐沖武功不是最高,外貌不是最俊,氣度不是最高貴,智謀不是最出眾,但他卻超越傳統儒家文化思想的局限,又不為佛教的清規戒律所束縛,於是,他在自由自在中體現了武學的最高境界。要懂得武俠小說如何開導一個人走向自由王國,《笑傲江湖》不可不讀。

要認識武林中的世態萬象,去除名利之念與貪慾,《笑傲江湖》不可不讀。

要體味風趣調侃的語言藝術,《笑傲江湖》不可不讀。

要明白偽君子的騙術與領悟什麼是真善美,《笑傲江湖》不可不讀。

要去除世俗門閥之念,要知道友情高於生命,《笑傲江湖》不可不讀。

讀《笑傲江湖》可讀得熱血沸騰,大汗淋漓,振聾發聵,目不暇給。

讀《笑傲江湖》可讀得忍俊不禁,捧腹大笑,拍案叫絕,心曠神怡。

讀《笑傲江湖》可讀得毛骨悚然,不寒而慄,愁眉苦臉,不忍卒讀。

讀《笑傲江湖》可讀得心平氣和,浮想聯翩,大徹大悟,榮辱不驚。

《笑傲江湖》有驚心動魄的格鬥,有令人莫測的陰謀,有情趣盎然的戀情,有豐富無比的哲理。

令狐沖看來曠達灑脫,但又多愁善感,當他見到小師妹岳靈珊與林平之稍稍親熱,心中便湧出一股說不出的煩惱。可見他也是武俠世界中的“情種”。

但這一些,還不足以道出他的可愛之處。令狐沖最令我傾心的,是他把功名利祿看得極為淡薄,又不為世俗之念所動。他只想做一個普通人。後來,他退出武林,醉心於綠竹巷中,過起神仙般的日子。這種境界,超出武林中人的一般追求。金庸寫令狐沖,還把他放到九死一生的境地,讓他受苦受難,多病多傷,令讀者不由不為他提心弔膽。他的不幸與幸運都是大起大落。令狐沖在金庸筆下實在磨難太重,經歷太慘,但反過來卻更顯出令狐沖百折不撓的精神與樂觀豁達的天性。

令狐沖放任性情,口沒遮攔,正好體現出他的胸無雜念;令狐沖的處事隨意,遊戲人生,正顯出他的藐視禮教。由此可見,有功利之心的人,難以領略令狐沖處世的妙處;有世俗之念的人,也決不會像他那樣活得如此灑脫。

另外,嬌美慧頡、摯情任性的任盈盈;陰鷙狡詐,表里不一的岳不群;桀驁不馴、老謀深算的任我行;冰清玉潔、相思痴戀的儀琳;虛懷若谷,蕭條離寄的沖虛以及逃避紛爭寄情於各自喜好的“江南四友”,打諢插科的“桃谷六仙”,皆可為武俠小說的人物畫廊增添異彩。作品所高揚俠義、仁愛、富貴不淫、威武不屈的高尚精神對今人仍有強烈的感召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