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此間的少年讀後感

此間的少年讀後感(一)

這學期拜讀江南的《此間的少年》,深受其荼毒。本想把本文的題目定為「花開花落」,醒過味兒來自己都覺得酸,便乾脆來個直接的讀後感得了。之所以不給江南加「大大」的官稱,是覺得人家不算咱們這一層次的,如果諸位中有那位的死忠,我這可不是冒犯。

之前看過若干類似《此間》的故事,大多是「郭黃」的段子,雖然感慨不多,看來卻也陶陶,沒辦法,「鮮花想讓牛糞插」,這種故事絕對可以滿足大多數男爺們在犄角旮旯里藏著的那一點點YY。

《此間》不同。如果沒看過可以看一看,但是看完之後如果心情大壞可不要賴在我頭上,小的看完之後……沒看完的時候心頭已經五味雜陳,評價就倆字——天吶!

要有哪位看完了之後道一聲:「靠,就這?」

我還得給哥哥您作個揖,您算悟了,我還沒有。

如果想寫點故事,或者正在寫故事的諸位絕對應該去看看,《此間》就好像一本「大學生物百科詞典」,各種類型的模板應有盡有,拿過來就可以套,換個名字而已,方便易用還不會被人指摘。如果各位哪天覺得在下的故事裡有類似的人或事千萬嘴下留情,我真不是故意的。

先說技術性的吧,從文字上看,《此間》就像是古龍在用金庸的角色惡搞,或者也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我早已經淹沒在他的故事中,或者早已沉醉在我大學時的那些心境中,無法自拔。一開始,我覺得《此間》就像是江南代筆把七八個人的大學日記歸納總結整理成冊,絕不可能是一個人的心得,因為他寫的實在是刻骨銘心;然後又覺得江南應該是個女的,只有女人才有如此細膩深入的心思,能把那些被人隨手丟棄的隻字片語、表情動作一一記錄(我沒看過江南寫的九州,因為不喜歡《九州》的設定,所以沒看過那個,無從比較,是一個江南吧?);最後嘛,比較牽強的承認,地球上什麼神仙都有,有個叫江南的把大學時代寫的讓我深深折服,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吧?以上這些想法,要說因嫉妒或自慚形穢而來也肯定有一點,但主要來源還是震撼:太嚇人了、怎麼可能、他居然能夠……諸如此類。相比較而言,小的所碼地那些字就有點像刷鍋水上漂著的浮油,浮躁還帶著異味——不過,為了眼下已經上了我這條賊船的大大們,我也不能沉下去,保證速度兼顧質量吧。

朝花夕拾尚且不易,何況眨眼間歲月如梭。《此間》竟如此輕易的打開時間隧道,雖然這隧道能通過的只有人心,卻能豁然了解旁人當時的心境;雖然這其中的個體多少有些美化,但……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惘然的我現在一塌糊塗。

我這可不是在向大家推薦《此間》,因為是大學,所以有郭靖;因為是大學,所以有蕭峰;因為是大學,所以有楊康;因為是大學,所以有段譽……(其實還有慕容復,可惜著墨太少了;還有歐陽克,本來我還以為歐陽鹹魚可以稍微翻翻身了呢,結果你要把這三個字全文替換成慕容白、石中玉,哪怕是韋小寶都無可無不可。)沒想到,那四年是由天真漸漸學會無奈的過程,我在大學都沒認識到,沒想到看《此間》卻體味得如此之切膚,我靠!(感嘆加感慨下)所以,……諸位要是想去看看熱鬧,或者是學習方法,我絕對推薦,但是要記得戴上防毒面罩之類;要是想解悶、YY,一定要唯恐避之不及,還得順手感謝小的給您指明了這麼一深坑。

服氣,過癮,總算把這些垃圾都倒出來了,心頭雖然還像有塊石頭,可畢竟痛快了些。

好話說盡,還有些廢話。《此間II》嘛——,這、這……「清水出芙蓉」是《此間》,大家就明白我什麼意思了吧?也可能是看《此間》看傷了我了,看II的時候帶了些牴觸情緒。大概看新版的金庸也會有這樣的感覺,反正不會去看,也不好說。

此間的少年讀後感(二)

江南的《此間的少年》將金庸筆下的英雄人物放到了大宋年間的汴京大學,講述他們的大學生活,初讀《此間》是在2002年,當時有一個同學茶餘飯後總提起裡面的人物和精彩詞句,出於好奇,我找到了這篇連載故事,當時它已經在網易原創文學排行榜上占據第一的位置一年多了。

我記得當時一口氣讀完了它的二十三章連載的內容,太精彩了!詼諧的語言,辛辣的諷刺,優美的辭藻,字裡行間洋溢的淡淡的憂傷,可以說它是我讀過的最好的文章。裡面的人物是如此鮮活,事件是如此的真實,以致我時常覺得作者筆下的人物仿佛就生活在這個世界的某個角落。

或許真的有個叫汴京大學的地方;或許真有威猛如喬峰者,靠在漆黑的走廊的牆邊抽菸,明滅的菸頭勾勒出他臉部剛毅的輪廓;或許在某個雨夜後的清晨,()真有憨厚如郭靖者,騎著老破腳踏車撞翻了正在發花痴傷春的嬌小千金黃蓉然後開始一段不那麼浪漫的愛情故事;或許真的有某個憤青班長如令狐沖者,暗戀著心愛的小師妹;又或許真有如像沒牙兔子段譽一樣的男生遇到幽雅校花如王語嫣者真的會魂縈夢牽但尚未開頭已被拒絕;甚至連書中的配角——悲愴歌北道,惆悵看中流的擺地攤賣二胡的莫大似乎就在我們身邊。

在裡面看到太多自己的影子,熙熙攘攘的迎新場面是那麼的熟悉,自己是這樣被迎進來的,然後大二的時候也如令狐沖般希望通過迎新認識漂亮的學妹,等到大三大四卻不再有激情,躲在寢室與同樣喪失激情的同學狂切侍魂;令狐沖組織的掃盲舞會我們不是也參加過嗎?連結局都是那麼相似,唯一不同的是我不是班長;憤青班長的經歷與我高中時代的寢室長經歷又是何其相似;而喬峰在康敏畢業後的宿舍過道里看到的情形不就是我們畢業時過道的情形嗎?

勾起了太多的回憶。

而最讓我感嘆的是楊康,這個反面人物讓江南完全正過來了,爽快/夠義氣,又是那麼不羈,他以為穆念慈會一直在他身旁直到永遠,但天真的他可知道女孩的青春是多麼的有限,沒有愛情永遠等在那裡。當他終於意識到自己已經失去了已經習慣了的女孩時而長嘆一聲時,我可以清楚地感覺到他當時的心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