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肩挑一個家讀後感

肩挑一個家讀後感(一)

看到家這個字,親愛的讀者一定會想到家是個溫暖的地方。再看看肩挑一個家這五個字,讀者們一定會想到爸爸,因為在一個家庭里爸爸是家裡的頂樑柱。不過,不是只有爸爸才能肩挑一個家,小孩子也可以的喔!

我說的這個小孩子就是胡繼汕,胡繼汕出生不就,媽媽就得了一種運動神經損傷的病。為了給媽媽看病,胡繼汕家債台高築。迫於無奈,爸爸只能出去打工,照顧媽媽這個艱巨的任務就落在了胡繼汕的身上。

其中,最感人的地方是:星期六,胡繼汕看了四川汶川地震後的場面慘不忍睹,他看不下去了,拿起一個袋子出去了。“孩子,拿去吧。”一個老爺爺給了胡繼汕幾個瓶子。胡繼汕連忙說:“謝謝您,老爺爺。”

第二天,胡繼汕把錢放進了投錢箱,同學們一看,“哇,三十塊。”老師也非常驚訝。她對胡繼汕說:“你家經濟也困難,你有這份心意就行了,錢你就拿回去吧。”“不行”胡繼汕堅定的說“連拾破爛的老爺爺都幫我,現在別人有難了,我怎能袖手旁觀呢?”

讀到這一段,我非常敬佩他,再別人有難的時候,我們就得幫助別人,在我們有困難時,別人也會幫助我們。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就會變成人間天堂。

肩挑一個家讀後感(二)

孟子說過:“世俗所謂不孝者五,惰其四支,不顧父母之養,一不孝也;博奕好飲酒,不顧父母之養,二不孝也;好貨財,私妻子,不顧父母之養,三不孝也;從耳目之欲,以為父母戮,四不孝也;好勇鬥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孔子也說過:“父母之所愛亦愛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一位又一位名人都這樣說,可知道美德的重要。

作家徐琳也說過這樣一句話,“心有愛,行有美,便是最美少年,個就是我們的榜樣。”這,也是我的心聲。

讀完《肩挑一個家》後,我的心就被震撼了,如果我的家庭也向他們一樣,我想我能像他們一樣嗎?每個人都有一家,你可能有個幸福的家庭,可你享受幸福時想想那些不幸的家庭吧。如果讓你挑起這個家,你可以很輕鬆的說“可以”嗎?一個懂事的孩子,一個與我們同齡或比我們小的孩子,卻比我們的日子不知苦了多少倍,不像我們現在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一個普通的少年,一個沒有媽媽的男孩毛偉鵬,爸爸和奶奶已經不能再為家做事,家只是三間不知漏進了少風雨,經過了多少歲月的破房子。為了維持家中的日常開銷,他來到飯店打工,老闆也破例收留了他,家中的日子並不曾變好,身在城市的我們,又何曾如此孝順自己的父母,毛偉鵬他考入了姜堰市沈高中學,有老師和同學的關心,他在很努力的學習。他雖生在一個貧困的家裡,但他挑起了這個家!

多少個像這樣的孩子他們沒有一個完整的家庭,靠自己撐起這個家;多少個比我們小的孩子做的事讓我們感動,讓我感到心酸和激動,而生活中的我們能挑起這個家嗎?

美德值得弘揚,美德少年必須表揚,美德故事需要傳揚,讓我們做個美德少年,向他們學習,做個美德少年吧!

肩挑一個家讀後感(三)

學校組織學習了《肩挑一個家》美德少年叢書。()我平靜的內心突然變得蕩漾起伏,猶如勁風吹拂的湖面,一浪高一浪,翻騰不息。叢書中描述的每一個生動感人的故事,抓痛我的心,讓我感慨,讓我呼喚:“美德少年,你們真了不起,太懂事了,太辛苦了。”

叢書中“在這個時間陪著我”這則故事十分感人。雅嫩的陳能身處在歡樂的童年歲月里,卻做出了不尋常的事情,能精心照料疾病纏身癱瘓的媽媽,讓爸爸外出打工掙錢,自己挑起一個家的沉重擔子,成年累月地照料,風風雨雨里奔跑,他幾乎每天課間都得回家看望媽媽,甚至哭著說:“媽媽,這個家如果沒有你,我還怎么活呢?”讓媽媽堅持活下來。還談了自己的理想:“長大後當一名醫生,可以治好您的病,當一名廚師,可以為您做出更美味的菜。”深深地打動了媽媽,熱淚盈眶地說:“兒子,我永遠不離開你。”

這則故事描寫了母子的真情實感,充滿愛的光芒,使我的心靈十分震撼。我讚美少年的陳能竟這樣懂事和孝順,他用自己的愛,點燃了媽媽生活的勇氣,支撐了一個家,這種愛是朝霞般的美德,濕潤著每個人的心靈。這種愛像太陽一樣火紅,像金子一樣燦爛。這種愛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要落實到我們實際生活中,對災區,對貧困地區耳洞要多一份愛心,多一份奉獻,讓愛奏出美妙的樂章,讓世界充滿愛的美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