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別以“為了孩子的成長” 為由做自己的決定

貧尼萬不同意以 “為了孩子的成長” 為由做關於自己的決定!

我活在世上,首先是“我”,其次才是母親,妻子,女兒。生活在哪裡這樣的問題,完全取決於活在哪兒我舒坦,和孩子沒有半毛錢關係。我見過許多人的不幸福,是在用奉獻別人綁架自己,更恐怖的是用自己的奉獻更野蠻地綁架別人。比如:“我一輩子省吃儉用就是為了給你用最好的,不讓人家看不起,你怎么就不懂我的心?” “要不是為了你有個好的學習環境,我拼死拼活留在北京圖啥,我怎么生了你這么個不爭氣的?” 最招架不住的是默默流淚,什麼都不說,用幽怨的目光看著你。

在貧尼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別說因為我給自己做決定,就算是關於我的決定,都充滿無所謂的趕腳。國小三年級老文青的爹突然搬回來一架鋼琴,我練了兩年才四級水平,不練了,爹嘟囔兩句作罷;高中很多同學都上輔導班,雖然他們兩個就是本校老師有著好到爆血的資源,我不樂意,那就不上吧。這輩子都沒為成績補過課。

小時候,媽媽總是在做題備課,好厚好厚的輔導書,每一頁都寫滿了字跡。媽媽總說:“要么就不做,我做了,就要做到最好。” 每當遇到困難的時候,媽媽雷打不動沾枕頭就著,她總說:“車到山前必有路。” 爸爸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一個標準的文藝青年,沒事就練書法,吹單簧管,看《紅樓夢》。有一天下午我瘋完了回家,爸爸正在聽《梁祝》。()我累癱在沙發上,爸爸說:“你聽,這音樂像不像馬蹄聲,這是他們倆在策馬… …你聽,這調子多哀怨,這是長亭送別… …” 那天下午,我才知道,原來音樂真的可以說話。爸爸很疼愛媽媽,吵架了總是不要臉地各種都逼耍寶逗媽媽笑,還不時強迫我做配角。媽媽曾經一臉嬌羞地跟我說:爸爸是個好老公。

我成長的地方是個很山很山的小縣城,小時候沒有見過外面的世界,卻並不覺得有遺憾。我總覺得,無論在哪裡,我的父母,都會教出這樣的我。他們沒有教,卻真的教了,所謂,言傳身教。我很感謝我兒時,父母都專注於他們自己的人生,放任我無拘無束地成長,同時給了我很多很多的愛。到如今,看過廣闊的世界,內心日漸強大成熟,我倚仗的,是內心深處對愛的信任,對夢想的探尋,對勤奮出天才的篤定。而這些,不是因為父母為我做了什麼,而是,他們是這樣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