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李興浩:賣冰棍起家的億萬富翁

李興浩:賣冰棍起家的億萬富翁

他曾是賣冰棍的農民,後來以18億身家登上福布斯富豪榜,他掙的每一分錢都由汗水凝結。

他把言而有信視作做人為商的最高信條,依靠誠信贏得人心,他將自己的公司拉出生死邊緣,繼而推向世界的舞台。

他並不為「過冬」焦慮,反而感到興奮。「等到下一輪經濟周期,我們可能已經變成這個行業的王者。」

農民創業「當我發現一個更賺錢的事情,我就會毫不猶豫地轉過去。」

走街串巷賣冰棍發現不少商機

1982年,近而立之年的農民李興浩決定離開已經耕耘十年的土地去賣冰棍。當時,這種四五分錢一根的生意在他看來已是「暴利」。如今,這個佛山商人的主業是「微利」的空調製造,但卻早已有了足夠的身家,登上中國任何一份關於富豪財富的排名榜。和很多粵商一樣,「有錢就滾大」是他的生意經。幸運的是,他也有著幾乎與生俱來的商業嗅覺。

走街串巷的冰棍生意讓李興浩發現了不少商機。因為發現了不少工廠需要布碎擦機器,李興浩就大批收購布碎加工,在一次次的推銷之後,他的50斤布碎終於賣給一家機器廠,為他帶來75元收入。

李興浩的原始積累似乎永遠不會停止。「當我發現一個更賺錢的事情,我就會毫不猶豫地轉過去。」李興浩說,進入空調業,同樣是隨機而動。「進空調行業之前,我開了間海鮮酒樓,酒樓空調常壞,一個月下來,維修費就上1000元。後來,我就乾脆請一個師傅來工作。」很快,李興浩發現,維修電器比賣海鮮更賺錢。(名人名言  )1989年,他註冊了興隆製冷設備維修中心,並組織夥伴們上廣州下海南,四處吆喝興隆的名號。兩年後,公司成了全國最大的製冷維修中心,業務做到了整個廣東。「順著自己的生意鏈,我與一個台灣老闆各出600萬元合資建廠,最終進入了空調製造這一領域。」

暴風雨來臨

800萬白條解決撤資危機

「我今天連開會的錢都沒有,但是我的目標是造出世界上最好的空調。」

在投產的第三天,李興浩就碰上了史上前所未有的空調價格大戰,這場大戰引發的後遺症,幾乎將新生的志高空調「扼殺」在襁褓之中。

1993年,中國的空調行業即將結束暴利時代,越來越多的進入者和由此加劇的市場競爭悄然改變著行業的生存環境。「那一年,科龍1P分體式空調降價1000元,所以,我要求自己的空調也向下調價,賣2980元,可一台空調的原材料價格就已經達到了3600元。」然而,「賠本兒甩賣」卻並沒有為志高換來市場。

1996年,由於不認同李興浩的做法,合作夥伴最終決定撤資。「當時,技術部、車間、行銷主任都跑了。」合資方甚至對外宣稱志高空調已經破產,致使志高空調的帳戶被佛山市人民法院查封,而第二天就是志高空調發工資的日子。李興浩陷入了數百人的企業在一夜之間空空如也、企業的血液被抽乾的絕望境地。

所幸由於信用好,李興浩獲得供應商的支持。李興浩特意選擇在廣東的溫泉勝地清遠召開供應商會議,「我說,我今天連開會的錢都沒有,但是我的目標是造出世界上最好的空調。」李興浩說自己是想告訴供應商,就像溫泉一樣,志高要開採才有價值,如果開發好了,將源源不斷的給他們回報。會後,他給供貨商開了張欠款800萬元的白條,這張當錢用的紙條,先後在3個供應商手中流通,最後在1998年又回到李興浩手中,成為一個中小企業融資傳奇。

如今,回憶起這段歷史,李興浩已經沒有了當年的怨氣。「我應該感謝這位合伙人,第一感謝他投資給我,幫助我走上了空調行業;第二感謝他離我而去,讓我能夠放開手腳按自己的思路發展;第三感謝他用這麼複雜殘酷的事來鍛鍊了我的心智,讓我具有更加強大的意志力去面對未來的任何困難。」

並非狂妄「造世界上最好的空調,打造全球最大的製冷基地的目標從來沒有改變過。」

「CHIGO」:「中國,加油」

李興浩說,無論遇到什麼困難,自己「造世界上最好的空調」和「打造全球最大的製冷基地」的目標從來沒有改變過。也正是因為這個「狂妄」的想法,他在創辦志高時將志高LOGO的英文字母定為「CHIGO」,「意思就是『中國,加油』。」李興浩至今仍為自己的這種全球化視野驕傲。

志高的發展史充滿了帶有遠交近攻意味的開放。早在1995年,志高就與日本三菱壓縮機開始合作,日本三菱前任總經理原明參觀志高時曾為李興浩寫下「空調學志高」的賀詞。隨後,志高又與韓國現代聯姻,雙方聯合經營現代空調,與德國威能集團簽訂長期戰略合作夥伴協定。到2007年12月,志高已經與日本三菱、韓國現代、德國威能、美國杜邦等全球500強企業聯合成立全球首家「空調品質聯盟」,成功地對全球空調產業資源進行了有效整合。

然而,真正將志高送上中國第四大空調商寶座的還是空調出口。1999年,志高空調出口挪威,當地經銷商將每台零售價賣到了1500美元,這深深觸動了李興浩。那個時候,李興浩號召全公司尋找會講英語的人,只要能夠拉來國外的單,生意做不做得成,一律獎勵。做成一單就重獎,做成五單就升任部長。如今,志高已經在100多個國家註冊商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