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創業前如何去打工

一個老闆這樣說:我覺得,作為一名打算創業的人來說,在準備創業前的幾年,多跳幾次未必完全是壞事,你可以多了解幾家企業不同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等自己創業的時候,你管理起來就得心應手了。

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我創業之前在好幾家公司打過工,每次都是乾一段時間。雖然都是同一行業的,但工作卻是不同的,我通過多接觸,了解了平常比較生疏的地方,增強了這方面的能力,各個方面的經驗都豐富起來,我對創業充滿了信心。

我創業時,很多人也在做,可別人沒做多久紛紛破產倒閉,而我卻堅持下來了。事實上就是這樣,每年那麼多創業的,有大半最後都以失敗告終,我們今天在新聞上看到的那些企業家,都是堅持下來的,而失敗的卻不知多少個。我堅持下來,並有了今天的成就,我想很大的原因就是我具備了那些人沒有的從業經驗,我的創業是成熟的,是有準備的,我比他們更懂得如何面對市場,如何管理,如果面對各種的困難和挑戰。

還有一個準備創業的人說:

我是一名廚師,打算在幾年後與老婆在朝陽路合資開一家餐館,可是這條街的餐館很多,有來自全國各地的餐館,競爭顯得十分激烈。其中,有幾家生意特別好,我很想知道他們是如何做菜的,又是如何管理和吸引顧客的。

於是,我就想到那幾家有名的餐館做一段時間。有了這想法後,我便辭職去了一家川菜館,雖然做的只是配菜工作,但偷學了不少東西。之後,我又去了另一家粵菜館掌勺。在之後,我在一家中檔餐館做了大堂經理,學會了管理,學會如何與客人打交道。

兩年多時間裡,我前前後後去了五家餐館打工,自己的廚藝大大提高,還積攢了好幾萬的薪水,更重要的我學會如何開餐館,那些東西每個廚師未必都會的。一個好的大廚未必能開一家生意火爆的餐館,要想創業,需要學會很多東西。

後來,我的餐館開的很順利,招聘了一些員工。我沒有自己做廚師,但廚師如何做菜,什麼口味之類的我要負責,我比他們更了解這裡的顧客喜歡吃什麼。在管理方面,我和妻子一起負責,我做過大堂經理,現在管理起來很順手。而且買菜也是我負責,我知道哪裡的菜便宜,什麼時候買更便宜。當然,全面負責一家餐館時還是有很多挑戰,但多年積累的經驗,讓我對未來很有信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