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10條驚世駭俗的創業箴言

10條驚世駭俗的創業箴言

大多數人都認為,創業者必須具備迥異於普通人的思維方式,而且應該勇於冒險,唯如此,才更有機會打造一家成功的企業。但我發現,真心想乾出一番事業的創業者,在行為和思想上往往與這些老生常談相去甚遠,而且由於擔心冒犯「普通人」,害怕被貼上狂熱分子的標籤,他們通常不願意主動分享自己的真實想法。

連續創業者凱文·詹森(Kevin D. Johnson)在他的最新著作《創業者的真實思想》(The Entrepreneur Mind)一書中,概述了真正的創業者所秉持的100項基本信念、見解和習慣。其中的大多數是預料之中的,比如從大局思考、開創新市場等等,但我發現有些內容(比如以下這10條)很可能會觸怒這種生活方式之外的許多人,以及許多懷揣創業「抱負」的人士。

然而,根據我自己在「這個圈子」侵淫多年的經驗(我指導過許多創業者),以及我對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和比爾·蓋茨(Bill Gates)這類商界領袖的觀察,這些很可能會引發爭議的思想非常靠譜,堪稱真知灼見。

1、並非所有的風險都具有危險性。

創業者當然知道失敗的機率非常之高,但他們未必喜歡賭博。相反,他們願意承受一些經過悉心評估的風險,通過精心策劃讓局勢對自己有利。他們必須對自己有足夠大的信心,再加上專業知識、穩固的合作關係或雄厚的個人財富的輔助,所以才會胸有成竹地認為其行動的風險係數幾近於零。

2、生意至上,家人次之。

這並非一種自私的觀點,但在真正有抱負的創業者看來,家人的福祉有賴於生意的成功,而不是相反。這就是航空公司為什麼要求你首先為自己戴上氧氣面罩的原因所在。你是否應該為了帶你的寶貝兒子參加一場球賽而放棄一筆價值上百萬美元的生意?

3、追隨你的愛好是不對的。

首先應該尋找一個好的商業模式。你或許想乾一番偉大的事業,比如消除世界飢餓現象,但它或許並不是一門好生意。在任何一家羽翼未豐的企業中,你難免會發現一些不那麼讓人愉悅,但必須完成的事情,比如陌生推銷,或者解僱效率不高的員工。只做有意思的事情,僅僅是一個傳說而已。

4、給自己當老闆不見得是好事。

卓越的創業者根本沒有興趣當老闆。渴望獲得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種自由的人,往往無法成就一番事業。於創業者而言,紀律性是其能否成功的先決條件,如果投資者、合伙人,甚或客戶成了你的新老闆,一定要坦然面對。

5、放棄最糟糕的客戶。

每家公司都有一些總占企業便宜,並導致其他好客戶利益受損的客戶。最優秀的創業者總能迅速地作出艱難的決定:帶著應有的尊敬,放棄這些糟糕且難纏的客戶,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挫折感、資源消耗和聲譽損失。你不可能永遠都能夠取悅每一個人。

6、無視挑戰是好事。

非常熟悉你打算參與競爭的產業自然是好事一樁,但人們往往看到太多太多的挑戰,進而連第一步也無法邁出。此外,創業者所開闢的往往是全新的領域,因此沒有人知道真正的挑戰源自何處。真正的創業者相信他們有能力披荊斬棘,開拓出一條通往機遇之門的路徑。

7、無需匆忙地攻讀MBA學位。

倘若你已經是一位創業者,接受更多的教育(包括一個MBA學位)只會放緩你前行的腳步。你可以認為,這樣做純粹是浪費時間。(勵志名言 )如果你打算創業,並且已經擁有了一定的從商經驗或者一個工商類本科學位,那就不要浪費兩年大好光陰,去攻讀價格不菲的MBA學位。

8、舉止古怪也無妨。

在創業起始階段,創業者,尤其是那些高科技領域的創業者,往往當不了八面玲瓏,適應性極強的企業領袖。實際上,舉止古怪是常態。根據其他研究,在創業者群體中,注意力缺失症(ADD)是一種常見現象,其他人格障礙亦是如此。成為一位生活方式方面的怪人,其實是件蠻酷的事情。

9、未經兌現的口頭支票毫無意義。

每位創業者都清楚地記得自己在看到客戶遞來的第一張支票時那副手舞足蹈的天真模樣。當你收到一張新的訂貨單、一張支票、一個口頭協定,甚或一份書面協定時,請不要興奮過度。等你手中拿到真金白銀或者資金已被驗證之後再好好慶賀吧。

10、沒有「陌生推銷」(cold call)這回事。

如果你是創業者中的精英,你就不會接觸任何一種與「陌生」有關的事物。在這個網際網路和大量其他資源唾手可得的時代,接觸潛在客戶前,你完全可以通過各種途徑迅速地了解對方,你不能浪費你和他人的寶貴時間。首先做好自己的功課,是獲得競爭優勢的最佳方式之一。

如果你認為詹森的想法對頭,請閱讀這部著作,了解另外90項更具挑戰性的洞見。即便你不同意其中的某些觀點,你也應該嘗試著打開自己的心扉,了解這些看似落後的創業思想的價值。於一位卓越的創業者而言,當其他人尋求庇護時,他們甘冒風險;當其他人想找一份工作時,他們打算創造工作;當其他人跟隨市場大勢時,他們開闢出他人未曾涉足的新天地。

你是否已經了解了創業者常犯的錯誤?倘如此,就準備做出一生的承諾,向精英學習吧。開弓,就沒有回頭箭。

  1. 創業後才知道的十大秘密
  2. 網際網路大佬們的創業忠告
  3. 讓創業者脫穎而出的四個訣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