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金寶啟:輸得起是一種錘鍊

金寶啟:輸得起是一種錘鍊

金寶啟,42歲,在德國獲MBA學位,在美國生活了3年。1996年回國後,在英國多米諾噴碼公司任中國北方區總經理,1999年4月到四通利方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任執行副總經理。

金寶啟,精力旺盛,工作起來像「拚命三郎」,被他的下屬和朋友稱作網際網路業界「第一職業經理人」。他的談吐應對充滿自信、篤定。這也許是一個職業經理人能把握自己的現在與未來的特質,成熟、穩重的背後是不斷求新求變革的冒險精神。

回首自己的職場之路,金寶啟說,很多人害怕失敗,是因為要承擔責任,有這種心理很難振奮精神,東山再起。這些年,他去了很多地方,換了很多工作,輸得起是很重要的一點,這是一種氣度,也是一種錘鍊。

畢業後金寶啟來到當時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沒有從事技術性工作,而是做銷售和管理。去德國是一個很偶然的機會,當時,他一句德文也不會說,出了機場只能傻呆著,到商店買東西只好看包裝紙上的圖形。有朋友問他:「你就不怕?」

不怕失敗促使他走那麼多地方,每到一個新地方開始都很艱難。在離德赴美時,金寶啟寫了一首詩,發表在報紙上,表達他的決心,其中有兩句:是水手就該出航,是男人就該迎著風浪。就是在這種豪邁心態的激勵下,他跨過大西洋,又飄泊到另外一個陌生的國度。

金寶啟把他的狀態比喻為爬山。當爬上一個山頭的時候,體力還有,興趣還有,還會不斷地向前爬。每當走入低潮時,他都會跟自己說:「這是上帝在考驗我,耐挫力使我走出低潮,不斷進步。」

在國外7年,念書的日子非常苦、非常累。從一句德文也不會到短時間內迅速掌握德文,而且要用德文來攻讀碩士學位,這令金寶啟很是頭痛。學習了一年德文後,他參加了PNBS語言考試,當時主持口試的德國教授問他:「你從中國來德國,能適應嗎?你不認為風險很大嗎?」金寶啟回答,有壓力才能進步,如果害怕風險,不能承受失敗,永遠不會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經過幾番痛苦的抉擇後,金寶啟作出了一個重大決定,就是放棄用德語攻讀學位,而用英語來攻讀MBA,在德國他轉而開始備戰托福,然後轉入美國人辦的學校攻讀碩士,用49個月完成了MBA的學習。

去美國後,金寶啟一直在小公司做事,對他的能力、眼界提高很大。美國人市場做得非常好,食品銷售市場做到同樣的產品,同樣的價格,同樣的管理模式。這種規模化管理降低了成本,實際上是綜合資源的規模化使用,這對他的工作有很大啟示。

3年後,他毅然回國,中國的空間很大,他相信回國會有更好的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