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奇蹟是勇氣綻放的花

奇蹟是勇氣綻放的花

與幾位朋友相約一起到海邊遊玩。臨近中午的時候,我們走進附近一家經營漁家宴的漁村小店。這家小店的經理姓劉,他跟我們當中的一位朋友相熟。劉經理的年紀約摸50歲上下,長得身材瘦小,待人卻非常熱情。

我們點了一些諸如水煮蛤蜊、清蒸琵琶蝦等原汁原味的海鮮佐酒。劉經理免費送給我們兩碟乾海鮮,一碟是鮁魚米,另一碟是蟹甲肉。他指著那一碟色澤金黃的蟹甲肉笑道:「這可是我提前特意為你們準備的呦。」

那些蟹甲肉,都是從蒸熟曬乾後的螃蟹螯里剝離出來的。肉質柔韌,越嚼越鮮。記得小時候,我還經常拿蟹甲肉當零食吃。因為我的父親也是一位漁民,而且那時候海里的螃蟹非常多。可是現在,像這樣純正的蟹甲肉已經很難吃到了。當劉經理聞知我的父親也是漁民出身時,頓時來了興致,他跟我單獨嘮了起來。

當我問他闖過多少年海時,他略顯慚愧地說:「人活了大半輩子,只闖過一年海,還差點把命沉在海里。因此,我稱不上是一個正宗的漁民。」

此時,與其相熟的那位朋友在一旁笑著對我們說:「雖說他只闖過一年海,可他一直都是闖海人的榜樣。」接著這個話題,劉經理跟我們講述了他年輕闖海時所遭遇的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

那年秋天,剛二十出頭的他和另外4名船員,駕著滿載鮁魚的漁船準備返港。結果在途中遭遇了強颱風,他們駕駛的漁船不幸被風浪擊翻,倒扣著沉入海底。當時,他們5個人都被困在密封的前宿艙里。

倒扣的沉船隨著強大的海流,時而浮動,時而潛行。10多米高的船桅,不時地碰撞著海底,整個船體在劇烈震動著,仿佛瞬間便會支離破碎。

當時,船艙內的氣壓隨著船體滑向深海而驟然增大。他們一個個都感到耳膜鳴響,眼球仿佛要鼓了出來。在恐懼和絕望的氣氛里,死神已經降臨到他們的頭上。

可是,他不甘心就這樣被困死在「水牢」裡面。哪怕還有一線生機,他都不想放棄活下去的希望。他幾次動員身邊的夥計們,一起破門而出,與死神做最後一次較量。然而,每一次都被他們拒絕了,他們都已經認命了。因為在他們看來,即使逃出艙門,外面風急浪大,且纏滿了漁網,最終等待他們的也只有死亡。

他們幾個並排著躺倒在船艙裡面,身體像死人一般僵直。在這個時候,他們唯一的願望,也就是希望能夠給家人留下一具完整的遺體。

他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劈開了艙門,迎著劈頭灌進的海水沖了出去。二三十米深的海水,容不得他一口氣鑽出水面。他連喝了幾口海水後,鼻子冒出了鮮血,但終於浮出水面。

轉瞬之間,又一個浪頭壓了過來,卻為他推來半截殘破的舷板。(勵志歌曲  )他一把將它抓住,然後死死地抱在懷裡。他咬緊牙關堅持著,任憑浪頭將他掀起又埋下。

不知道過了多久,海上終於風平浪靜。他抱著那半截殘破的舷板,在海上漫無目的地漂流著。後來,一艘貨船發現了他,他得救了。

這段經歷雖然已經過去了數十年,但是再一次回憶起來,他的神情仍顯得十分凝重。最後,他頗為痛惜地說:「如果當時他們能夠隨我一起衝出那個『水牢』,或許也會有機會活下來!」

我被他的這一段經歷給深深地震撼了。細細想來,我們常常提及的人生奇蹟,其實不就是勇氣綻放出的花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