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和海有關的成語

1、石沉大海: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訊息。

2、火海刀山: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3、四海承風:指全國都接受教化。

4、壽山福海:壽象山那樣久,福象海那樣大。舊時用於祝人長壽多福。

5、海外奇談:海外:中國以外;奇談:奇怪的說法。比喻沒有根據的,荒唐的言論或傳聞。

6、鑄山煮海:開採山中銅礦以鑄造錢幣,燒煮海水而獲得食鹽。比喻善於開發自然資源。

7、眼空四海:形容自高自大,什麼都看不見。

8、道山學海:道、學:學問。學識比天高比海深。形容學識淵博。

9、群鴻戲海:鴻:鴻雁;海:指大湖。象許多飛鴻在大湖裡遊戲一樣。形容書法遒勁靈活。

10、恩山義海:恩愛像高山一樣重,情義像大海一樣深。形容恩惠深,情義重。

11、滄海一粟:粟:穀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12、東海揚塵:大海變陸地。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13、滄海橫流:滄海:指大海;橫流:水往四處奔流。海水四處奔流。比喻政治混亂,社會動盪。

14、情天孽海:孽:罪惡。天大的情慾,罪孽的深淵。舊指男女深深地陷入情海。

15、海晏河清: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16、堆山積海:堆積的如山似海。原形容占有的財富非常多。也比喻東西極多。

17、河目海口:河目:形狀像河一樣的眼睛,上下眼眶平而長;海口:像大海一樣的嘴,又大又深。比喻相貌非凡。

18、覆海移山:翻轉大海,移動大山。形容力量巨大。

19、積土為山,積水為海:把土堆起來可以成山,把水蓄起來可以成海。比喻積少成多。

20、醋海翻波:醋:比喻嫉妒。比喻男女間因愛情而引起的糾葛。

21、翻江倒海: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22、海底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23、海不揚波:比喻太平無事。

24、架海金梁:梁:橋樑。架在海上的金橋。比喻能夠身肩重任的棟樑之才。

25、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26、囊括四海:囊括:比喻統統包羅在內。指統一全國。

27、滄海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28、移山倒海: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29、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30、大海撈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比喻極難找到。

31、河落海乾:比喻一點不剩。

32、四海昇平:昇平:太平。天下太平。

33、金翅擘海:金翅:佛經中所說鳥名;擘:用手把東西分開或折斷。比喻文辭筆力雄壯。

34、海角天涯:形容極遠的地方,或彼此相隔極遠。

35、四海為家:原指帝王占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36、蜃樓海市:舊時比喻人世繁華的虛幻。

37、海屋添籌:海屋:寓言中堆存記錄滄桑變化籌碼的房間;籌:籌碼。舊時用於祝人長壽。

38、五湖四海: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39、福如東海:福氣象東海那樣大。舊時祝頌語。

40、海立雲垂:形容文辭氣魄極大。

41、海底撈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42、法海無邊:佛教中比喻佛法廣大如大海,無邊無際。

43、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四海之內有知己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感覺象鄰居一樣近。

44、倒海翻江: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浩大。

45、海內無雙:海內:四海之內,舊指中國,現亦指世界各地。四海之內獨一無二。

46、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47、苦海無邊:原為佛家語,形容深重無比的苦難。常和「回頭是岸」連用。

48、天涯海角:形容極遠的地方,或相隔極遠。

49、持蠡測海:蠡:瓠瓢,古代舀水用具。指用瓢來測量海水的深淺多少。比喻用淺薄的眼光去看待高深的事物。

50、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51、侯門如海:侯門:舊指顯貴人家;海:形容深。侯門象大海那樣深邃。比喻舊時相識的人,後因地位懸殊而疏遠隔絕。

52、血海深仇:血海:形容殺人流血很多。形容仇恨極大、極深。多指人被殺而引起的仇恨。

53、海誓山盟: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54、山珍海錯:海錯:指各種海味。山野和海里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餚。

55、海北天南:形容萬里之遙,相距極遠。亦形容地區各異。

56、河清海晏: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57、胡打海摔:比喻經得起磕碰,不嬌貴。

58、浩如煙海: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59、挾山超海:挾:挾持,夾著;刱:超越,跨過。夾著泰山跨越北海。比喻做絕對辦不到的事。

60、江海不逆小流:江海的浩瀚,是能容納細流的緣故。比喻人氣度大才能擔當大事。

61、百川歸海:川: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匯集到一個地方。

62、梯山航海: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63、四海鼎沸:四海:古人以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用以指全國各地;鼎沸:比喻局勢不安定,如同鼎水沸騰。

64、海水群飛:比喻國家不安寧。

65、攪海翻江:攪:攪拌;翻:翻騰。江海翻騰。比喻聲勢或力量很大。

66、滄海遺珠:大海里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67、陸海潘江:比喻文才很大。

68、碧海青天: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69、九洲四海:九洲:指中國;四海:古人認為,中國九州之久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此指中國以外的地方。指中國及四周以外的地方。

70、海市蜃樓: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向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71、瞞天過海:用欺騙的手段在暗地裡活動。

72、侯門似海:王公貴族的門庭像大海那樣深遂。舊時豪門貴族、官府的門禁森嚴,一般人不能輕易進入。也比喻舊時相識的人,後因地位懸殊而疏遠。

73、東海撈針:從大海底下撈取一根針,形容非常難達到目的。

74、排山倒海: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75、曾經滄海: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76、海納百川: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77、倒山傾海:形容聲勢很大,力量無比。

78、拔山超海: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79、海嘯山崩:大海洶湧呼嘯,高山崩裂倒塌。形容來勢兇猛急速。

80、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81、精衛填海: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82、恨海難填:恨海:怨恨如海;難填:難於填塞。比喻怨氣難平。

83、汪洋大海:汪洋:形容大水寬廣無邊。水勢極其浩大。也比喻聲勢極其浩大。

84、山珍海味:海錯:指各種海味。山野和海里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餚。

85、如墮煙海:墮:落。好象掉在茫茫無邊的煙霧裡。比喻迷失方向,找不到頭緒,抓不住要領。

86、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87、挨山塞海: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

88、泥牛入海:泥塑的牛掉到海里。比喻一去不再回來。

89、宦海風波:宦海:舊指官場。舊指官場沉浮,像海洋中的浪濤和大風,變化莫測;亦指官場中出現的風險和波折。

90、山陬海噬:形容遙遠偏僻的地方。

91、四海波靜:比喻天下太平。

92、刀山火海: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93、海枯見底:海枯:海水乾涸。海水乾涸之後終究可以看見海底,但並非容易事。用以比喻人心難測。

94、四海之內皆兄弟:世界各國的人民都象兄弟一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