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雨大的成語

1、震風陵雨:解釋:震:震動,大;陵:大。指疾風暴雨。形容風雨來勢猛。

2、疾風暴雨:疾: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3、雷雨交加:又是打雷,又是下雨。

4、滂沱大雨: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5、風雨如晦:晦:黑夜。風雨交加;天色昏暗猶如晦日的夜晚。後比喻局勢動盪,社會黑暗。

6、雨後春筍:指春天雨後,竹筍長得又多又快,比喻新事物大量出現,蓬勃發展。

7、風風雨雨:泛指颳風下雨,亦比喻遇到重重阻礙或議論紛紛。

8、滂沱大雨: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也可寫作「大雨滂沱」

9、風雨交加:交;相交融。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10、風雨晦暝:指風雨交加,天色昏暗猶如黑夜。

11、狂風暴雨:來勢迅急而猛烈的風雨。比喻猛烈的攻擊、激烈的鬥爭、險惡的處境等。也比喻粗暴的方法、態度。

12、銀河倒瀉:瀉:水從高處往下直流。象銀河裡的水倒瀉下來。形容雨下得極大,象瀉下來的一樣。

13、粗風暴雨:指風雨之來勢急驟狂猛。

14、暴風驟雨: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15、風雨飄搖:飄搖:飄蕩。在風雨中飄蕩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16、疾風暴雨:疾: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17、雲蒸雨降:雲氣向上升騰,雨水降落。形容下雨。也比喻廣施恩澤。

18、列風淫雨:列:烈;淫:過量。本指狂風暴雨。後比喻錯別字連篇。

19、風雨如晦: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像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20、淫雨霏霏:雨或雪不斷的樣子。指連綿的雨不斷。

21、狂風驟雨: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22、急風暴雨:急: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急劇而猛烈的風雨,多用來比喻聲勢浩大的革命運動或激烈的鬥爭。

23、傾盆大雨:雨大得像盆里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24、急風暴雨:急: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25、風瀟雨晦:瀟:冷落,沒有生氣;晦:昏暗。形容風急雨驟,天色昏暗。也比喻形勢險惡。

26、銀河倒瀉:水從高處往下直流。象銀河裡的水倒瀉下來。形容雨勢極大,像瀉下來的一樣。

27、風雨交加: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28、瓢潑大雨: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29、震風陵雨:震:震動,大;陵:大。指疾風暴雨。形容風雨來勢猛。

30、烈風淫雨:風雨交加,指颳風、下雨持久不間斷。

31、大雨如註:註:灌入。形容雨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32、風瀟雨晦:瀟:冷落,沒有生氣;晦:昏暗。形容風急雨驟,天色昏暗。也比喻形勢險惡。

33、暴風驟雨:暴:突然而猛烈的;驟:急速。來勢急速而猛烈的大風大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迅速的運動。

34、飄潑大雨: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35、傾盆大雨:雨大得象盆里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36、雨過天晴:指雨霽雲開,天空晴朗,比喻情況由壞轉好。

37、風雨交加:指風雨一齊襲來,亦比喻幾種災難一起襲來。

38、狂風暴雨: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