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泰山的成語

1、不識泰山: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2、礪帶河山:黃河細得像衣帶,泰山小得像磨刀石。比喻封爵與國共存,傳之無窮。

3、重於泰山:比泰山還要重。比喻人死得很有價值。也形容意義重大。

4、河山帶礪: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5、斗重山齊:像北斗星一樣令人敬仰,如泰山一樣崇高。形容人德才兼備,享有很高的威望。

6、海岱清士:海岱:指東海與泰山之間的地方,引申為四海之內。指海內的清正廉潔的人。

7、河帶山礪:河:黃河;帶:衣帶;山:泰山;礪:磨刀石。黃河像條衣帶,泰山像塊磨刀石。比喻經歷的時間久遠。

8、礪山帶河:礪:磨刀石;山:泰山;帶:衣帶;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9、挾山超海:挾:挾持,夾著;刱:超越,跨過。夾著泰山跨越北海。比喻做絕對辦不到的事。

10、帶礪河山:帶:衣帶;礪:磨刀石;河:黃河;山:泰山。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11、山河帶礪:山:泰山;河:黃河;帶:衣帶;礪:磨刀石。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12、泰山壓頂:泰山壓在頭上。比喻遭遇到極大的壓力和打擊。

13、泰山壓卵:泰山壓在蛋上。比喻力量相差極大,強大的一方必然壓倒弱小的一方。

14、一葉蔽目,不見泰山: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局部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體。

15、泰山梁木:象泰山崩塌,梁木毀壞一樣。比喻偉人死亡。

16、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讓:推辭,拒絕。泰山不排除細小的土石,所以能那麼高。比喻人度量大,能包容不同的事物。

17、三山五嶽:五嶽: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泛指名山或各地。

18、恩重泰山:恩情深厚,比泰山還重。

19、一葉迷山:意指一葉蔽目,不見泰山。

20、泰山可倚:有如泰山一樣可以倚靠。形容有強有力的靠山。

21、一指蔽目,不見泰山:蔽:遮蓋;泰山:山名。一根手指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局部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體。

22、泰山若厲:厲:「礪」的本字,磨刀石。泰山剝蝕得像一塊磨刀石那樣大。比喻時間久遠。

23、山頹木壞:山:泰山;頹:倒塌;木:梁木。泰山倒塌,梁木折斷。比喻眾所仰望的人物逝世。

24、重於泰山:比泰山還要重。形容意義重大。

25、篤定泰山:像泰山那樣穩定。比喻有絕對把握,無須憂慮。

26、穩如泰山: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27、久仰山斗:山:指泰山;斗:指北斗。長期地敬仰某人,如同仰望泰山北斗一樣。多用作表示欽佩、仰慕之辭。

28、帶河厲山:帶:衣帶;河:黃河;厲:通「礪」,磨刀石;山:泰山。黃河細得像條衣帶,泰山小得像塊磨刀石。比喻國基久遠,國祚長久。

29、泰山之安:像泰山一樣穩固。形容穩固、安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