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冬天的成語

1、銀裝素裹:形容雪後一片白色世界。銀、素:白色。裹:包。從上到下沒有一點彩色,非常素潔,乾淨,一般用來形容下雪後美麗的景致。

2、冬烘學究:冬烘:形容懵懂,淺陋。指昏庸淺陋的知識分子。

3、歲暮天寒: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4、滴水成冰: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5、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6、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7、無間冬夏:見「無冬無夏」。

8、冬溫夏清: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9、冰封雪蓋:到處都是白茫茫一片,四周被冰雪覆蓋,地面上都結成冰了,頭頂上還下著雪。

10、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11、五冬六夏:猶言不論寒暑。不管什麼時候。

12、秋去冬來:秋天過去,冬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13、寒冬臘月: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14、出自:清·蔣士銓《雞毛房》:「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15、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16、十冬臘月:指陰曆十月、十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17、白雪皚皚: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18、山寒水冷: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19、殘冬臘月:臘月:陰曆十二月。指一年將盡之時。

20、秋收冬藏:秋季為農作物收穫季節,冬季則貯藏果實以待一年之需要。比喻一年的農事。

21、冬箑夏裘:語出《淮南子·精神訓》:「知冬日之箑,夏日之裘,無用於己,則萬物之變為塵埃矣。」

22、粉妝玉砌:用白粉裝飾,用白玉砌成。形容雪景及人皮膚白嫩。

23、冬日夏云: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24、千里冰封:「千里」是個虛數,指遼闊的北國,並非說是整好一千里。()和後面的「萬里雪飄」中的「萬里」一起使用。遼闊的北國大地都被冰封上。「冰」是名詞,作狀語,前面省略了介詞「被」。

25、大雪紛飛:紛:多而雜亂。雪花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下得大。

26、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

27、三冬二夏:猶言三兩年。

28、肥冬瘦年:南宋吳地風俗多重冬至而略歲節,冬至時家家互送節物,有「肥冬瘦年」之諺。見宋無名氏。

29、林寒澗肅:寒:寒冷:肅:清冷。樹林和山澗顯出一片清涼和寂靜。

30、風雪交加:風和雪同時襲來。

31、無冬歷夏:謂一年到頭。

32、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33、冬扇夏爐:比喻不合時宜。

34、冰天雪窖:形容極為寒冷。

35、指冬瓜罵葫蘆:指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罵那個人。

36、鵝毛大雪:指像鵝毛一樣飄落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37、天寒地凍: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38、寒蟬淒切:寒蟬,冷天裡的知了。天冷時,知了發出悽慘而低沉的聲音。文學中多用以烘托悲涼的氣氛和情調。

39、冬裘夏葛:裘:皮衣;葛:葛痲衣。泛指美服。

40、白雪茫茫:茫茫,遼闊深遠的樣子。白雪茫茫就是雪很大,放眼望去無邊無際。形容冬天雪下的很大。

41、冬烘先生:指昏庸淺陋的知識分子。

42、朔風凜冽:相當於寒風凜冽。形容冬天寒風刺骨,非常寒冷。

43、冬烘頭腦:冬烘:迂腐,淺陋。指頭腦糊塗、愚腐,不明事理的人。亦作「頭腦冬烘」。

44、冬溫夏凊: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返回頂部